08-我的生活點滴

我的生活點滴 

文∕張素真93、10、20 

    帶著寄養孩子從臺東布農部落之旅回來,給予幾天的收心時間,就帶他們到書局去買自修,4人各自選他們要的版本,兒子與我在旁邊瞭解和陪伴,最後每人高高興興的提著一包參考書回家。讀啊讀,才讀了一星期,8月23日一早,大家起床,在互道早安後,却看不到要升國中三年級的小男生,我匆匆的跑到學校看看,結果還是找不到他,真是讓人擔心死了。 

    四位寄養孩子中,唯獨他不是社會局委託寄養,是他媽媽請我幫忙寄養在這兒。由於媽媽的再嫁,新的家庭成員無法接受這位小孩,媽媽有苦難言,導致這位單親小孩無家可歸,也因為小孩存著被父母遺棄的陰影,因此一些偏差的行為層出不窮,住在我這裡的這段時間,隨著年齡的增長,帶給我莫大的挑戰。好幾次我都帶著淚水向孩子的媽媽喊投降,然而這位媽媽也帶著淚水無助的說:她實在也找不到小孩寄養的地方,而且有誰會接手正逢叛逆期的孩子。 

    在平凡的生活裏,突然寄養孩子來一場失蹤或偷竊或‧‧‧的行為,真是驚天動地,讓我也陷入緊張煩惱中,亦把和諧的家,搞得雞飛狗跳。當我在收拾殘局時,想著雖已盡力了還是不能如意,但求心中坦然。遇到這樣的孩子,唯有以更大的包容心和耐心,來面對事實。感謝上帝,一路平安帶領,也感謝周圍愛心人士的關懷和體諒 

    其實這些孩子,也有很多單純可愛的一面,以及很多美好的特質。如果不是因家庭遭遇變數、陷入困境,那一個小孩願意離開父母,出來外面被寄養呢?由於在一個不健全又失於照顧的家庭,可以想像孩子沒有好的環境學習和教養,出現行為問題也難免。然而寄養爸媽付出再多的關愛和教養,也無法撫平他們內 心的創傷和不滿;也因為種種的經歷,使我更努力追求有關如何帶領孩子的成長課程,盼望能用所學的知識、技巧來幫助他們。亦希望能幫助他們的心靈充實,在溫 馨、甜美的回憶中培養出一些好的能力。 

    社會上需要照顧、關懷的孩子不少,寄養兒童也是其中之一,希望更多人來參與寄養工作的行列,當我們在幫助他人時,自己也成長了,讓我深深體會到施比受更為有福。這種有意義有價值的事,必定能為社會帶來正面的風氣,這是一份值得付出的愛,雖然有《後母難為》之感慨,但持之以恆,相信必有馨香圍繞。

發表於2008/06/16 22:27 (3868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