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列王紀下十六章1-20節

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2/27

◎經文:列王紀下十六章1-20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豐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恩典的主。
祂作了什麼?祂將豐盛充足賞賜給敬畏祂的人。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心不專一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看我靈裡尚有一點渴慕。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輕慢、不真心信靠、以自己的方式敬拜。
P應許:堅心依靠祂的,主必保守十分平安。
A態度:要謹慎安靜,全心依靠。
C命令:以色列啊,你要聽!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E榜樣:《警戒》亞哈斯王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父母敬畏上帝,是否兒女也跟著敬畏上帝呢?我想,如果生命沒有被上帝的靈更新,人的心是剛硬悖逆的,因心裡存著驕傲之罪,使人生價值觀很容易受到世俗價值觀的影響,以致思想行為偏離漸漸上帝的真理。『利瑪利的兒子比加十七年,猶大王約坦的兒子亞哈斯登基。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不像他祖大衛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卻效法以色列諸王所行的,又照著耶和華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使他的兒子經火,並在邱壇上、山岡上、各青翠樹下獻祭燒香。』〈1-4〉這位約哈斯王,他的祖父亞撒利雅、父親約坦,雖然不是自始至終都非常敬畏上帝的王,然而,至少在上帝眼中,他們還算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因此,南國猶大得著上帝祝福,在政治上有數十年的安寧和太平。

誰知傳位到亞哈斯,竟然『效法以色列諸王所行的,又照著耶和華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我思想著為什麼亞哈斯王會如此行惡呢?回到他的原生家庭來探討,在歷代志下二十七章1-9節記載了他父親約坦的事蹟,終結來說,他的父親約坦不像以前幾位王先善後惡,而是一直行上帝眼中看為正的事,但約坦卻在中年41歲〈25歲登基為王,作王16年〉正年輕力壯的時候,就死了。我想這帶給年輕的亞哈斯很大的衝擊,或許在他心裡充滿著疑問:敬畏上帝有什麼益處?我父親一生敬畏上帝,卻這麼早死,上帝並沒有保守他,為什麼我還要敬拜上帝?我思想,亞哈斯內心的傷痛以及深層的不安全感,他對上帝很不信任,讓他轉而去效法以色列諸王和外邦人所行的。

在每一個人的人生中,總會遭遇到一些讓人感到很悲傷、痛苦的事,那些傷害、痛苦,都不是我們所期待的,如果能夠,一定希望不要發生。然而,該怎麼辦呢?已經發生了!我們軟弱的心深深受到傷害,因不明白為什麼?為什麼仁慈的上帝會讓我遭遇到這樣的傷害和痛苦呢?我們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學習約瑟的信心,相信上帝的心意是好的,相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8:28〉。另一種就是生氣、憤怒、懷疑、苦毒、怨恨,任憑種種罪的毒根在內心孳生。顯然,亞哈斯所選擇的,就是後者。他效法以色列諸王所行的惡,又學習外邦人拜偶像的方式,甚至使兒女經火。在宗教上,他是這樣的悖逆、離棄上帝。

在政治上,他降低自己,投靠亞述國:『亞蘭王利汛和以色列王利瑪利的兒子比加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圍困亞哈斯,卻不能勝他。當時亞蘭王利汛收回以拉他歸與亞蘭,將猶大人從以拉他趕出去。亞蘭人【有作以東人的】就來到以拉他,住在那裡,直到今日。亞哈斯差遣使者去見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說:我是你的僕人、你的兒子。現在亞蘭王和以色列王攻擊我,求你來救我脫離他們的手。亞哈斯將耶和華殿裡和王宮府庫裡所有的金銀都送給亞述王為禮物。亞述王應允了他,就上去攻打大馬色,將城攻取,殺了利汛,把居民擄到吉珥。』〈5-9〉

當時,亞述是新興大國,在宿敵亞蘭王和以色列王的連手圍攻之下,他選擇投靠亞述,不聽先知以賽亞的苦勸,甚至先知主動要他向上帝求一個兆頭,顯示上帝必幫助他除去這災禍,但他都不願意,他說:『我不求,我不試探耶和華。』〈以賽亞書七章〉其實是對上帝一點點信心都沒有,他的心是很剛硬的,完全不聽以賽亞的勸告和警戒。亞哈斯不投靠上帝,不求上帝幫助,反而低聲下氣的說自己是亞述王的僕人,是他的兒子,完全沒有上帝兒女應有的骨氣和尊嚴。他把聖殿裡和王宮裡的金銀都送到敵人手裡,讓自己變得貧窮。父輩留下的富榮,在他手中散去。不靠上帝,只靠人的結果就是這樣,貧窮、沒有榮耀。

最可怕的是,他眼中完全沒有上帝,竟然擅自改變聖殿的擺設,按照自己的心意而行。『亞哈斯王上大馬色去迎接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在大馬色看見一座壇,就照壇的規模樣式作法畫了圖樣,送到祭司烏利亞那裡。祭司烏利亞照著亞哈斯王從大馬色送來的圖樣,在亞哈斯王沒有從大馬色回來之先,建築一座壇。王從大馬色回來看見壇,就近前來,在壇上獻祭;燒燔祭、素祭、澆奠祭,將平安祭牲的血灑在壇上,又將耶和華面前的銅壇從耶和華殿和新壇的中間搬到新壇的北邊。亞哈斯王吩咐祭司烏利亞說:早晨的燔祭、晚上的素祭,王的燔祭、素祭,國內眾民的燔祭、素祭、奠祭都要燒在大壇上。燔祭牲和平安祭牲的血也要灑在這壇上,只是銅壇我要用以求問耶和華。祭司烏利亞就照著亞哈斯王所吩咐的行了。亞哈斯王打掉盆座四面鑲著的心子,把盆從座上挪下來,又將銅海從馱海的銅牛上搬下來,放在鋪石地;又因亞述王的緣故,將耶和華殿為安息日所蓋的廊子和王從外入殿的廊子挪移,圍繞耶和華的殿。』〈10-18〉

聖殿的建設是仿照摩西時的會幕,而會幕是依照上帝的指示而設立的,這聖殿裡的每一擺設都是有其豐富的屬靈意義,人不可以隨意更改。但是,亞哈斯將聖殿的銅壇更改了,用亞述人的壇來代替,把銅壇挪移。這銅壇是贖罪的地方,是上帝赦罪、救贖人的起點。亞哈斯他藐視上帝的救恩,卻只要上帝的祝福,他說:『只是銅壇我要用以求問耶和華。』可見,他並未完全放棄耶和華的信仰,但他不照上帝的方式,而是以自己的想法,建立一套敬拜的方式,這顯示他不是真心誠實的想敬拜上帝,只是在利用上帝,表面上好像守住上帝的約,骨子裡是完全背叛。

我也和亞哈斯一樣,用自己的想法來思想上帝的話嗎?我用自己的敬拜方式,來敬拜我的上帝嗎?求主憐憫!不讓我陷在輕慢中。

發表於2013/12/28 07:06 (589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