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如何訓練嬰兒建立規律的作息

如何訓練嬰兒建立規律的作息

 

    前幾天帶著小亮、小光兩兄弟上菜市場,一個賣菜的阿姨感嘆說:「你帶雙胞 胎一定很累喔!」我仔細想想,也還算好,因為兩個寶貝從醫院回家後約兩個多月,已經能夠睡整個晚上了,也就是可以從晚上十一點多,睡到隔天的六、七點。可能你會說,那是因為你的小孩很好帶,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我的孩子早產兩個月,出生時小亮才1352克,小光1702克,剛從保溫箱帶回家時,也不過2200克,3000克,先天不足的狀況下,為父為母 的總是特別小心呵護他們,但是我沒有放任他們想睡就睡,想吃就吃。一般帶小孩的方式就是,小孩想要睡多久就多久,想吃的時候就給 他們吃。不過,我卻決定要使用「父母引導式的餵食方法」。

 

介紹「父母引導式的餵食方法」

「父母引導式的餵食方法」並不是我獨創的方式,而是歐美人士早就行之有年的方式,我的大嫂對我大力推薦這種方 式。這種方式就是建立規律的「飢餓」、「清醒」、「睡眠」模式,當小孩體重達到五公斤重時,大約就有足夠的能量能睡一整晚,但是 前提是你採用父母引導的餵食方法。

 

    這種育兒方式的目的並不只是訓練孩子能睡過夜,而是希望培育他們成為有秩序、紀律、道德規範的孩子。秩序、紀律和道德是從一出生 就要培養,甚至有人從胎教就做起。有道德的人,能夠為別人設想,他的生活有規律和秩序,情緒穩定,充滿對生命的熱忱,學習的渴望。

 

    為什麼「父母引導餵食的方式」優於「滿足兒童需求的餵食方式」?因為前者父母親讓孩子知道,他是這個家的一分子,父母致力於讓他 融入這個家的作息,但是後者的模式卻讓孩子習慣處於「被滿足」的心裡狀態。習慣要被滿足的孩子比較容易自我中心導向,而建立固定 作息的孩子,漸漸地會傾向於配合家人的作息,融入家庭生活的律動,他們也往往較能夠為他人設想。

 

    那麼,到底我們願意培養什麼樣的孩子呢?為人設想的孩子還是自我中心的孩子?我相信,父母的所作所為在無形中塑造了孩子,所以我決定要用「父母引導餵食的方式」來建立我孩子的規律。

 

我的經驗談

   剛從醫院回家時,我採用每三小時餵食一次的方式,每天八次。假設第一次餵食是清晨六點,第二次餵食就是九點,以此類推。

 

雖然是每三小時餵食孩子一次,但是前後可留大約半個小時的彈性。意思是,如果孩子預定下午三點要吃奶,但是他睡得太熟了,我可以等到三點半再餵他。如果他兩點半就餓了,我也會提早讓他喝奶。如果連續好幾次他都提早飢餓,那我就知道該加奶了。

 

有的孩子一喝完奶就睡覺,我在嫂嫂的建議下,盡量維持喝完奶多陪他們玩(看卡片、說說話、動動手腳)。到最後 一次餵食也就是晚上十二點之後就不再餵食,讓孩子睡到自然醒來。通常孩子在八週大的時候都可以睡一整晚。

 

    我的孩子大約九週的時候就自然地從三小時餵一次,漸漸地延長到四小時餵一次。最明顯的徵兆就是,三小時到了,他們兄弟倆都還不想 吃,於是我就漸漸地將餵食的時間延長到四小時餵食一次。每天從七、八次(第一週至第九週),減少到五、六次(第九週至第二十四週 )。

 

這個過程是逐漸轉變的,孩子的生理時鐘會告訴我要怎樣做。翻開我的紀錄表從十週後,他們每天只吃五次,一直到 二十五週左右,我開始為他們添加副食品之後,每天只剩下四次,而這四次分別是早飯、中飯、晚飯和睡前餵奶。

 

如何避免餵食過程中的痛苦期

    訓練嬰兒睡過夜的過程中,先生和我經過一段痛苦期。所謂的「痛苦期」就是,孩子可能會在深夜時,每隔數分鐘或半個小時就醒來哭鬧 ,真的是很累人!再加上雙胞胎兄弟輪流吵鬧,身為父母的我們真是苦不堪言。

 

先生和我都曾經抱著哭鬧的小孩狠狠地打他們的小屁股,現在回想起來仍然可以清楚感受到自己是 肉體上軟弱的人。後來,新生兒加護病房的護士告訴我,最好等孩子能夠每隔四個小時喝一次奶的時候,再開始這種延長夜間作息的訓練,可以避免這段痛苦期。還好我的雙胞胎兒子都能夠在出院兩個多月後就睡過一整晚,我自己覺得這種訓練過程的疲憊是值得的,但是更希望未來的新手爸媽能夠避免我們曾經經歷的這段痛苦期!

 

    還有一個小訣竅,當孩子要吃最後一次餵食的時候,就熄燈,或將電燈調暗,是相當不錯的暗示方法,小嬰孩超容易被暗示的,真的很有趣!如果你有任何關於建立寶寶作息的疑問,很歡迎你與我討論!

 

    介紹各位一套好書【從零歲開始】,學園出版,共兩冊,台大對面的校園書房就有賣,200元一本。作者是當了祖父母的小兒科醫師,裡 面還有給多胞胎父母的建議,真是滿貼心的。書裡頭有我介紹的方法和理念,重要章節我就讀了五、六遍以上。

 

◎運用紀錄表了解孩子的飲食、健康狀況

在建立孩子的規律和作息方面,一開始的前二十五週我參考【從零歲開始】這本書的建議,設計孩子的飲食、健康狀 況紀錄表,以提醒自己餵食規律。紀錄表還可以看出孩子的排便、排尿狀況,用以知道他們攝取的母奶是否足夠。當然,從紀錄表還可以 知道,他們夜晚延長睡眠的狀況,看著他們一天一天愈睡愈長,對我們是很大的鼓舞。紀錄表下載》

 

希望這篇文章對渴望一覺到天亮的父母有所幫助。願上帝給所有的父母智慧,用最合宜的方式教導 孩子。

關心你的詩敏姐敬上

2005.07.16

 

發表於2008/06/16 22:27 (17828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