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約翰福音04章43-53節:當信心遇到考驗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a3fd6f41-7771-47a6-ad03-1a8d56ce70b8.jpg&photos=11e1dc6f-cf09-4518-ad0e-baa8a478fc8b&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d87cd62f-4ca6-4dee-9022-2e859e82fe3d
當信心遇到考驗
                 

約翰福音04章43-53節
莊嘉信牧師

2021/2/28

兄姐!大家平安!信心是基督徒生命中最主要的力量。在基督信仰中,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基於對上帝的信心。所以,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告訴我們:『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新年的開始,牧師期待每一個兄姊的信心日日都有進步,越來越增加;信心永遠不嫌多,我們的信心越多,越受祝福,越能享受豐盛的生命。但是,牧師也要提醒,比堅強信心更重要的是,你的信心對象;也就是你對你的信心對象,是否有越來越多的認識呢?如果你對信心對象認識的只是初淺,很不熟,怎麼期待得到恩典幫助呢?舉香隨拜的信仰和信心,只是暫時安慰的麻醉藥,對我們的生命沒有多大幫助。所以,兄姊一定要記得,信心真正可貴的,並不在於有多少的信心,而是你將你的信心放在誰的身上。求上帝幫助我們,每一天藉著讀經、禱告、親近上帝,越深的認識我們的信仰對象就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祂深深愛我們,也有能力解決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難處,因為祂歡喜要祝福我們,歡喜將各樣的好處、豐盛的恩典大大祝福我們。

兄姐!信仰的特質就是信心。今日牧師要和大家思想的主題是:當信心遇到考驗時,請問,你的信心還在嗎?當你選擇基督信仰,當然是期待這位大有能力的上帝能夠大大祝福你,使你凡事亨通順利,從此人生一帆風順。但,其實,基督徒的人生也是會遇到許多的挑戰,基督徒也會遇到考試不順利、投資失敗、被詐騙集團欺騙、失業、失戀、病痛、甚至死亡。這些艱難困苦、讓人憂傷流眼淚的事,基督徒也會遇到。那時,請問,你的信心還在嗎?去年(2020年)十二月,台中旌旗教會的蕭祥修牧師確診罹患少見型的腦部惡性腫瘤,而且已經第四期了,開刀治療能夠痊癒的機率很小。這個消息讓許多人感到震驚和不捨,不明白上帝為什麼讓祂忠心的僕人遇到這種事?但是蕭牧師夫婦說:『我們深知上帝已掌權,我們順服與信任上帝的恩慈與帶領。』通過蕭牧師的見證,牧師再次提醒,兄姊務必要記得,信心真正可貴的,並不在於有多少的信心,而是你將你的信心放在誰的身上。許多時候我們所面對的,不是上帝能不能的問題,因為在上帝凡事都能,我們真正的問題是能不能信得過上帝,肯不肯相信祂。信心是取用上帝大能的鑰匙,因為聖經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過去一年中,全世界都壟罩在新冠肺炎的陰影中,我們基督徒從聖經中,尤其是啟示錄知道,這是末世的徵兆。啟示錄第六章7-8節記載:『揭開第四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做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或作:死亡)、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聖經將這些事告訴我們,是要我們有預備心,有預備心就不會跌倒,也不致過於驚慌害怕,因為主耶穌應許我們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在這個世代,基督徒需要更堅定的信心,而,讓我們信心能堅定的源頭,就是確信上帝掌權,因為深信上帝掌權,所以基督徒的境遇,無論順境逆境,都可以活出美好的見證來榮耀上帝,也可以激勵眾人的信心將榮耀歸給上帝。

今天,通過約翰福音四章46-54節,牧師要和大家分享這位大臣的信心,我們來看這個大臣如何活出信心的生命,以致能經歷到兒子病得醫治的神蹟。
一、確認並尋求耶穌的幫助。
約翰福音第四章第46-47節:『耶穌又到了加利利的迦拿,就是他從前變水為酒的地方。有一個大臣,他的兒子在迦百農患病。他聽見耶穌從猶太到了加利利,就來見他,求他下去醫治他的兒子,因為他兒子快要死了。』大家注意到,在47節中有三個表明迫切感的動詞,就是『聽見,來見、求祂』。聖經學者認為大臣是在希律王宮裡做官的人,有地位有權勢。當他兒子生病,相信應該動了用很多資源,找很多名醫來治療他兒子,但顯然這些資源不能解決他兒子的問題。

當他聽見耶穌。聽見關於耶穌的什麼呢?耶穌曾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神蹟,使水變成酒,轟動了加利利,所以這個大臣應該也聽到這些。當他完全束手無策時,想起了耶穌在迦拿所行的神蹟,他就起來見耶穌。這裡讓我們看見:人都是在自己有迫切需要的時候,才有可能踏出一步尋找幫助;若沒有看見自己的需要,通常都是無動於衷。但是看見自己的需要,並不代表一定會來尋求耶穌的幫助。在21世紀,面對心理、身體、情緒、屬靈等各方面需要,我們有很多不同的處理方式。活在這個後現代化、物質主義文化、理性主義文化、自我主義文化包圍之下,人很容易掉入屬靈的危機中!

當人越來越仰賴科技的發達、物質的豐盛時,帶來的危機就是心靈的越來越空虛。很多有錢有閒的人很喜歡去找靈修導師,參加許多靈修課程,為了尋找真正的自我,為了彌補心靈裡面的空虛。這就帶來一個問題:上帝在哪裡?為什麼人不去尋找創造生命源頭的上帝?為什麼不向上帝禱告?反而花費了許多金錢、體力去尋找虛假的慰藉和安全感呢?兄姐!很多人肯承認自己有需要,但卻很難主動來到耶穌面前;我們承認我們有困難,但是我們想要用人的方法、自己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這是人心裡深沉的驕傲,尤其是什麼都擁有的人生勝利組,只信自己能力,很難信有上帝恩典和幫助。

兄姐!真正的信心是,不但確認自己有需要,而且肯來到耶穌基督面前說:「主耶穌啊,我承認我自己的軟弱,我承認自己是渺小無助的,我需要祢!」除祂以外,別無依靠;除祂以外,別無戀慕。這是信心!信心一方面幫助我們看見自己內在的軟弱和需要,信心同時把我們帶到耶穌基督面前。求主憐憫,幫助我們來操練這個功課吧!要認識自己,先要來到創造主上帝的面前;不只看見自己有需要,更是需要藉著敬拜、禱告、靈修生活的操練,來到萬福源頭主耶穌面前,尋求祂的幫助!

二、謙卑並接受耶穌的要求。
48節到50節這段經文有一點令人不解,當大臣去找耶穌求祂快去醫治他的兒子。耶穌卻對他說:『你們若不看見神蹟奇事總是不肯信!』好像耶穌沒有同情心,人家急得要死,因為他的兒子快要死了,而且跑了二十幾里路,從迦百農來到迦拿,迫切地來求。聖經用的「求」字是好像是乞丐在求東西的意思。大臣還降低他做官的身份來求耶穌,耶穌卻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為什麼耶穌要這樣講呢?其實,這句話不是針對大臣說的,因為這句話說是「你們」是複數,所以耶穌應該是對當時在場的猶太人說的:你們總是不信!耶穌在責備那些跟在祂身邊的猶太人,他們是來看熱鬧的。

雖然這一句話並不是針對這個大臣,不過這句話卻產生了一個所謂「信心的考驗」。人說『官大學問大』大臣親自來到耶穌面前求,已經很降卑自己了。然而,耶穌卻說出這樣一句話好似羞辱的話來考驗他的謙卑。然而,這個大臣並沒有被耶穌這句“似乎無禮”的話打敗,也就是說,他沒有被自己的驕傲打敗,認為受到侮辱而離去。第49節,這個大臣說:「先生,求你趁我的孩子還沒有死,就下去吧」,這句話的意思是他告訴耶穌該怎麼做,什麼時候做,用什麼方法做。這常常也是我們的問題;我們很喜歡告訴上帝,上帝啊!關於我的事,祢該怎麼做,什麼時候做,用什麼方法做。我們好像上級指導員,在教上帝該如何做。所以耶穌要他學習一個謙卑順服的功課,耶穌沒有照著他所說的去做,只告訴他:『回去吧,你的兒子好(活)了。』

耶穌告訴大臣:你真的要信我嗎?你若真的信我,首先,你要謙卑;其次,你照著我講的去做。耶穌要他「回去吧」,看起來非常簡單,但做起來難之又難!因為這個時候大臣面對一個巨大的考驗,依照經驗,再不做一點事情的話,我的兒子命就沒有了。兄姐!活在這個時代的我們,被許多東西蒙蔽了我們屬靈的眼睛,太容易根據我們的眼見、理性、和經驗來過一個基督徒的生活。

大臣讓我們學習到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就是:信心的基礎是回到上帝的話!希伯來書第十一章1節:『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確據在哪裡?就在上帝的話裡。你的信心對象是誰?你相信祂所說的話嗎?如果心懷二意,怎麼得到真正的平安呢?怎麼領受祝福呢?最多也只是,生活維持現狀而已。

非洲羚羊是很獨特的一種動物,它可以跳30尺,相當三層樓那麼高。但奇怪的是,動物園裡關它們的籬笆只有3尺,但它們卻跳不過去,這似乎有點不合邏輯。原來非洲羚羊必須要看到它所要跳到的地方才敢跳,3尺籬笆圍起來,看不到籬笆後面它就不敢跳。很有意思吧!它被眼前的東西蒙蔽了!很多時候我們的信仰也是如此,你只能得到你所能夠看到的,你看不到的,你絕對得不到。大臣來到耶穌面前,如果繼續按照他的經驗,他會說:『耶穌啊,你不跟我去,我就不回去。』如果這樣的話,你想,結局會如何呢?

請問,你打開屬靈的眼睛了嗎?你看見上帝在你生命中要給你什麼樣的恩典祝福嗎?,如果還沒有看見,請思想在我們現實的信仰生活中,是什麼把我們屬靈的眼睛蒙蔽了?求上帝幫助我們,要在上帝的話語上遇見上帝。每一天我們需要做這件事情,天天按照聖經的進度表,好好的研讀、好好地默想,好好地禱告,然後靠主的恩典把它行出來,遵行上帝的話,這樣必能經歷上帝豐富的恩典和作為。

三、分享並傳承耶穌的作為。
從51到54節,非常戲劇化的轉變,這個大臣聽了耶穌的話就回去了。從迦拿到迦百農有20里左右,騎驢或者走路,大約六到八個小時就能回到家。根據聖經記載,耶穌和這個大臣講話時間大概是下午1點鐘;然而53節當僕人告訴他,他兒子是昨天下午1點鐘熱就退了。表明大臣還在迦拿逗留了一個晚上,到了第二天才下去,到半路遇見他家的僕人。為什麼這個大臣沒有著急趕回家去呢?這兩地距離並不遠,以父親的心腸,應該急著趕回去看看兒子是否真的好了嗎!聖經說:他「信」耶穌的話——因著耶穌的話,他就放心了,這是他的信心,他自己和全家也因此信耶穌了。大臣經歷到生命中極大的改變,當他回到家,所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全家人都召集起來,告訴他們,耶穌在他身上的神蹟,耶穌成為他們家的祝福,改變了全家每一個人。這個大臣分享並傳承了耶穌的作為。耶穌不但是醫治了他們的兒子,更是他們一家的主。聖經說,他們全家都信了。

兄姐!當我們領受上帝美好的恩典和祝福,請問,你和家人分享了嗎?你希望你的家人和周遭旁邊朋友們,也都能夠經歷到這一位愛他們的上帝所賜予的恩典祝福嗎?若你真信,必定會樂於與人分享這奇妙的經歷。

信心是屬靈生活的翅膀,它能帶我們飛躍崎嶇不平的道路,幫助我們攀登難以征服的高峰,使我們翱翔於憂慮之上。信心把你我帶到上帝面前;信心讓你我經歷祂的信實和恩典;信心讓我們看見祂的榮耀與能力;信心也幫助我們順服祂的主權與旨意。求上帝幫助,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學習,在每一天的生活當中學習更多的認識祂,越多認識越能堅定信靠,越有信心,越能遵行祂的話去行。信心不在乎你看得見耶穌與否,信心更重要的是因為耶穌清楚地看見你。就如同在戰場上,炸彈不停地從上面丟下來,父親帶著孩子逃命,忽然看到前面一個洞,父親跳下去後就喊兒子:「快跳下來吧,兒子,這個洞可以避開傷害。」孩子向洞裡看,說:「裡面很黑,我看不到爸爸,我不敢跳。」爸爸說:「你跳吧,我看得到你。」新的一年開始,或許,我們也會遇到意想不到的艱難,前面道路黑暗看不到路,這時,我們不能靠經驗、靠理性,我們必須打開屬靈的眼睛,知道:你看不見,但是,上帝看到你了。此時,我們只要說:『主啊!我信靠祢,我相信祢的話!』當我們憑著從上帝而來的信心,勇敢走下去,你必看見『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信心的轉角之處,讓我們與愛的天父相遇,讓信心通過考驗,發出生命的光彩。

讓我們一同學習活現真實信心的生命,高舉耶穌基督,叫我們的生命彰顯出上帝的美好和榮耀。
 
發表於2021/03/20 12:20 (326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