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列王紀下二章1-14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1/14

◎經文:列王紀下二章1-14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憐憫人的軟弱。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軟弱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混日子等死的服事。
P應許:愛我的,我父必愛他。
A態度:專心尋求,一心跟隨。
C命令:緊緊跟隨上帝的腳步。
E榜樣:以利沙的跟隨。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三.耶利哥:經歷磨練的階段:
主工人跟隨主的第三個階段是:經歷神的磨練。當以利沙不願意停留在伯特利之後,以利亞就帶著他往前行,聖經說,他們來到了耶利哥。耶利哥這個名字原來是「苦難、試練、磨練」的意思。

約書亞記第五章10-12節記載,當以色列百姓在曠野走了四十年,進入迦南地之後,他們就在耶利哥平原停留。以色列人在這裡做了兩件很重要的事情:第一是,守逾越節,並在逾越節的次日,他們就吃迦南地的土產。他們不再靠上帝從天上降下嗎哪來餵養他們,他們必須學習自己尋找食物。第二是,他們必須趕出迦南地的外邦民族,而第一個要攻取的城市便是耶利哥城。耶利哥城最大的特色是傾斜而高大的城牆,易守難攻。耶利哥也是交通門戶,南至耶路撒冷,西達伯特利,以色列人必須先攻下此城,才可直入迦南腹地,取得北進的根據地。

這兩件事給我們的屬靈意義是:第一,基督徒在靈命上要脫離吃奶的階段,要學習吃當地的土產。以前都是別人幫我讀經、幫我禱告、幫我事奉,現在輪到我可以自己讀經、自己禱告、也學會事奉。第二,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事物是我們的耶利哥,我們要憑信心征服它。菸酒不能戒掉是我們的耶利哥;習慣安逸的生活是我們的耶利哥;健康的問題是我們的耶利哥;甚至,人際關係是我們的耶利哥。這些屬靈高大的城牆,若是我們憑信心繞城七日,再堅固的城牆也要倒塌。
 耶利哥的階段是經歷磨練的階段,作主的工人在跟隨主的過程中,耶利哥階段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階段。

聖經說,當以利沙跟隨以利亞來到耶利哥的時候,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遣我往約旦河去,你可以在這裡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一同前往。』在耶利哥階段之後,還有更進深的階段,就是約旦河的階段。

四.約旦河:從客觀到主觀經歷能力的階段:
主的工人跟隨主的第四個階段是:從客觀到主觀經歷能力。當以利沙不願意停留在耶利哥之後,以利亞就帶著他往前行,聖經說,當他們來到了約旦河時『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捲起來,用以打水,水就左右分開,二人走乾地而過。』

當主的工人願意離開吉甲、伯特利、耶利哥時,他才能經歷到約旦河的神蹟。不過,若把我們比成跟隨的以利沙時,我們就必須承認,以利沙所經歷用衣打水的神蹟,只是客觀的看見,是以利亞行的,而不是自己行的。或許,我們曾經經歷過一些神蹟,也聽過一些有關神蹟的見證,但是,這些都不是自己所行的神蹟。一個主的工人不能停留在這個階段,應當操練把從別人身上的榜樣以及所看見的的客觀經歷變為自我的主觀經歷──就是要像以利沙那樣求『願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

到底以利沙為甚麼要求加倍的聖靈呢?因為以利沙被揀選接續以利亞作先知,以利沙的時代的社會是一個比以利亞時代更險惡的社會,只有求那感動以利亞的靈加倍的感動以利沙,以利沙才能在那個時代做先知。這是很難得的祈求。

今天,我們每一位主的工人,所面對的時代之險惡,何止二倍於以利沙時代,在這個時代做神的工人,我們應當求加倍感動以利沙的靈再加倍的感動我。我們要求加倍的聖靈感動我作傳福音的工作、我們要求加倍的聖靈感動我禱告、我們要求加倍的聖靈感動我有恩賜的事奉。我們若獲得那加倍感動我們的聖靈,那事奉才會是我的主觀經歷。

以利亞有能力,並不表示以利沙就有能力。我們需要學習以利沙,把客觀的經歷轉變為主觀的經歷。

五.過約旦河:生命撕裂破碎的階段:
我們不但要求加倍的靈,也要付出一些行動,就是把自己撕裂,這是主的工人跟隨主的第五個(最後一個)階段。聖經說,當以利沙求加倍的靈感動,他們二人正說話的時候『忽然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去了,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以利沙為以利亞被提而頓時感到絕望。或許在以利沙看來,能力已經隨著以利亞的被提而消失了,以色列的戰車馬兵──象徵著神的庇護頓時離開,讓以利沙感到無助。

然而,以利沙應該相信耶和華神,一定會再興起一位以色列的戰車馬兵,來幫助以色列國。其實,這位要被興起成為以色列戰車馬兵的人,不是別人,正是對著以利亞呼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的以利沙自己。

聖經說,當以利亞被接去之後,以利沙就把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再拾起以利亞所掉下來的外衣,用這外衣打水過了約旦河。當以利沙先把自己的外衣撕裂,接受以利亞能力的外衣就有神蹟出現。

我們必須把自己驕傲的外衣撕裂,上帝的能力才能從天上降下來。若我們用我們的驕傲當外衣擊打河水,或靠自己的才幹當外衣擊打河水,河水絕對不會分開。這對每一位事奉神的工人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學習。甚麼時候我們學會把自己的老我撕裂,上帝就能自由的透過我行神蹟。甚麼時候我們願意把自己的硬心撕裂,甚麼時候就會有湧流不息的能力從天上下來。

[結論]:
一個基督徒的成長過程必須經過吉甲、伯特利、耶利哥、約旦河以及過約旦河五個階段。每一個階段都很重要,每一個階段也都不能成為我們長久停留的地方。神的工人必須不斷在成長中,得著事奉所須要的能力。

上帝從世界的罪惡中把我們拯救出來,讓我們住在神的殿中,使我們經歷考驗,甚至讓我們客觀的看見或聽見發生在別人身上的神蹟,這一切都為了預備我們主觀而親身的經歷上帝的能力。

求主從這一段聖經中,讓我們由以利沙跟隨以利亞的五個階段,思想《主工人的跟隨》。面對現今的時代,我們都是神所揀選的工人,我們若願意服事這時代的人,願當年感動以利沙的靈,加倍的感動我們。』很棒的一篇分享!是的!在服事的路上,我們不要停留,要進到更深處,要大膽期求聖靈充滿,然後才能帶著上帝的能力,勇敢的去服事那需要的人。

『願感動你的靈加倍感動我』,以利沙深知師父以利亞服事的功效和能力的來源,他因此憑堅定的信心,勇敢的求取。這是一段非常美的傳承過程,求主幫助我們,當師傅的,能擁有美好的榜樣和見證,讓門徒有渴慕跟隨的心;而那當門徒的,也要有不畏艱難,願意緊緊跟隨的心志。

發表於2013/11/09 18:37 (503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