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這是啥東西?

 

 

去年夏天,帶著孩子到鄰近的小山走走。我與孩子都有觀賞昆蟲的習慣,我那老大突然大叫他發現的奇特昆蟲。我家妹妹看了,她的第一印象馬上脫口而出:「好醜的東西呀!」哇!我並不覺得醜呀,反而我覺得真是很特別、真是可愛、真是幸運,我們第一次看到喔。

 

於是,接下來的一場猜謎遊戲上場囉,象鼻蟲、蝴蝶、天蛾、燈蛾……,我還一時興起,胡亂取個名字象鼻蛾啦。這時身後突然傳來「怪物!」,原來一位同來爬山的阿伯已經和我們一起看了好久,也參加我們的猜謎遊戲。

 

決定拍下來,回家慢慢上網查,答案揭曉:【渡邊氏-長吻白蠟蟬】,這棵秋天葉子也會變紅的「烏桕樹」就是牠們的主食。

 

我告訴孩子,牠並不是醜,牠是很特別,上帝創造的萬物都有存在的理由,牠要不是很特別、很不一樣的話,我們不會佇足觀賞了40分鐘。嘗試去把自己主觀定義別人的「醜」,轉化成值得欣賞的「特點」,這是我們都要努力去學習的課程。

發表於2008/06/16 22:52 (3811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