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3撒母耳記上十七章31-58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上
2013/6/13

◎經文:撒母耳記上十七章31-58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全能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創造主。
祂作了什麼?祂與大衛同在。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被懼怕抓住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更加依靠祂。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恐懼、畏縮。
P應許:使人得勝的是耶和華。
A態度:剛強壯膽。    
C命令:你當剛強壯膽,靠主得勝。
E榜樣:大衛的得勝。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大衛憑什麼勝過歌利亞?一個人成敗最大的關鍵在於他是怎樣的一個人,他的心性和他的態度。四十晝夜不斷被非利士人羞辱謾罵,以色列人實在悶得很,現在,好不容易有一個人主動站出來,說要出去跟歌利亞爭戰。雖然掃羅王很不看好他,覺得他出去只是送死,但無論無何,死馬當活馬醫也好。掃羅就將自己的戰衣給大衛穿,將銅盔給他載上,又給他穿上盔甲,大衛把刀跨在戰衣外,試試能走不能走,但因為素來沒穿慣,大衛就對掃羅說,我穿戴這些不能走,因為素來沒穿慣,於是摘脫了。

一個人的成敗,不在於裝備,不在於武器,而是在於他這個人。在人看來,上戰場需要穿戰甲,但掃羅的戰袍卻讓大衛連走路都走不穩,因為平素沒有穿慣。大衛如何殺死哥利亞?不是靠掃羅的戰甲,也不是靠石機弦,你想那顆小小的石頭怎麼會這麼剛好打就到哥利亞的額頭?這完全是上帝的能力,若不是上帝幫助,一顆小小的石頭怎麼能贏過巨人哥利亞?當我們是一個合上帝心意的器皿,我們這個人在上帝手中,就是一件很厲害的武器了。人就是武器,不是武器利害,是人利害。上帝隨時能用任何方法行事,上帝能用任何方法展現祂的能力,前提是,上帝要得到一個能夠容載祂能力聖潔的器皿。

對聖潔的人,一切都是對的,平凡的武器都成為利害的武器,對於不對的人,就是最好的武器,也變成無用的破銅爛鐵。所以器皿,人,正是成敗的關鍵。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品格,我們的態度,在上帝面前是如何呢?掃羅不再為上帝使用,不是因為他年紀大了,不是因為他缺乏能力了,乃是因為上帝的靈離開他了,因為他不再謙卑不再單純仰望上帝了。而大衛呢?他是與上帝同行的人,他願意謙卑依靠上帝,這就是他得勝的秘訣,也是我們要學習的。所以,一個人是怎樣的一個人,比一個人做什麼事,用什麼方法更重要。

大衛憑什麼勝過歌利亞?他的眼睛專注看著全能的上帝。有一個動物學家經過一間農場,看見在雞舍裏竟然有一隻老鷹窩在那裏。這個動物學家很好奇的問農場主人,為什麼這隻老鷹會在雞舍裏?主人說,牠從小就這樣被我飼養,我一直把牠當成雞養,牠一直都跟雞生活在一起,和雞吃一樣的東西,牠不會飛,也不知道怎麼飛,因為已經被我訓練成一隻雞了。動物學家說,不可能!老鷹就是老鷹,雞就是雞,老鷹不可變成雞。所以他跟這個主人達成一個協議:讓我來訓練看看,看牠能不能飛!這個動物學家就將這隻應放在他的左臂上,讓牠學習站著,然後向高處丟。因為這隻鷹長久沒有展開過翅膀,牠不知道怎麼飛。動物學家一次又一次讓牠從恐懼中慢慢的挑戰它,所以慢慢的牠就開始懂得揮動翅膀,牠說,我不是雞,我會飛。牠的翅膀就開始搧,搧到一個程度之後,有一天這個動物學家利用早晨的時候,把牠放在手上,帶到一個很高的山坡上,當東方的太陽一出來這隻老鷹的眼睛看到東邊的太陽時,重新點燃牠的生命力,那個眼神就出來了,然後動物學家將牠高高的用力地丟上去,那隻老鷹就開始展開牠的翅膀,開始飛,翱翔在高空中。

基督徒受造是成為老鷹,不是雞,老鷹應該歸屬的地方,不是地上,而是在那高高的天空中。因為上帝創造我們是照著祂的形象造的,我們是有上帝DNA的,上帝讓我們跟祂一樣有創造力,有能力,有智慧,上帝給我們的本性不是軟弱的,乃是大有潛力的。我們既是按照上帝形象所創造的,上帝擁有什麼,我們就擁有什麼,因我們是屬於祂的。因此,雞不是我們基督徒的生命,雞所象徵的是一顆被世俗恐懼所綑綁所限制的心靈。雞代表一個別人加添在我們生命中那些負面批評的形象,我們也默默承認這種無形的限制。你怎麼看你自己?你看自己是老鷹?或是雞?你的答案,已經成為你的命運。如果你認為你是一隻雞,一輩子你都在地上頭低低的一直在看泥土,但老鷹不是看地上,牠是飛在高空中,牠的眼睛是看高處,仰望那個高高的地方,就是上帝所居住的,那才是我們基督徒的生命。

腓立比書四章13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做。』一個人凡事都能做,是因為看他依靠什麼。你若靠你自己,你當然會軟弱,你若靠自己,或靠別人,你當然會失望,所謂『靠山山倒,靠人人倒』,什麼是我們所能依靠的呢?只有專心仰望上帝,像老鷹一樣,將眼目專注在那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身上。一個人凡事都能做,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上帝。掃羅依靠自己的能力、智慧,當有一天比他更強大的歌利亞來了,他的心就充滿恐懼。誰能無恐懼呢?當超過我們能力所能承當的壓力來臨時,我們就恐懼了。

生命中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要面對恐懼的挑戰,你我都一樣,因凡活著的生命都會有恐懼。然而,一個勇敢的生命不是你沒有恐懼,然而你懂得依靠上帝勝過你生命中的恐懼,那才是真正勇敢的人,求主憐憫!讓我們有勇氣突破生命中的恐懼,凡事都靠主得勝。
發表於2013/06/11 05:43 (360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