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耶和華尼西-耶和華是我們的旌旗

【耶和華尼西-耶和華是我們的旌旗

講道:莊嘉信 牧師
台語堂約30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53cec04a-faef-4472-9171-f73f5f5c1b97.jpg&photos=7167c066-5e39-4119-a0cb-c405004777cd&category=022348b4-b58a-4406-9615-37373c455245&id=a18c95ee-ddea-43d7-becd-603139867329

舊約聖經:
出埃及記17章8-16節
  [現代中文譯本]

和亞瑪力人作戰
17:8 亞瑪力人到利非訂攻擊以色列人。
17:9 摩西對約書亞說:「你去挑選一些人,準備明天跟亞瑪力人作戰。明天我要站在山頂上,手裏拿著上帝吩咐我帶的杖。」
17:10 約書亞照摩西所吩咐的,出去跟亞瑪力人打仗,而摩西、亞倫,和戶珥到山頂觀戰。
17:11 只要摩西舉起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他手一放下,亞瑪力人就得勝。
17:12 摩西的手酸了,亞倫和戶珥搬來一塊石頭,讓他坐在上面;兩人站在他旁邊扶著他的手,直到日落的時候。
17:13 這樣,約書亞殲滅了亞瑪力人。
17:14 於是,上主對摩西說:「把這次得勝的事蹟記錄下來,使後代不會忘記。告訴約書亞,我要完全毀滅亞瑪力人。」
17:15 摩西建造了一座祭壇,稱它「上主是我的旗幟」。
17:16 他說:「高舉上主的旗幟!上主世世代代要和亞瑪力人作戰。」


[和合本]
17:8 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
17:9 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裏要拿著 神的杖,站在山頂上。」
17:10 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
17:11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17:12 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
17:13 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
17:14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
17:15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
17:16 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 
1
大家平安!今日教會舉行第一次聖餐
請兄姐預備心,與主耶穌同坐桌,紀念祂無比的愛

今日召開和會,將過去一年〈2015年〉中
教會及各團契所作的事工,作一個總報告請兄姐同心來接納和支持
教會和會最重要的意義和精神
是以信仰的角度來反省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在「福音事工」上
在「他人需要」上,以及在「本身奉獻」上,是否做到有「信望愛」這三項

教會召開和會不是為了「監督」和「利益」而存在
乃是為了「傳揚福音」、「關心他人」、「真心奉獻」來設立
這是教會召開和會最重要的信仰精神

2
詩篇二十篇5節:
『我們要因你的救恩誇勝,要奉我們上帝的名豎立旌旗。願耶和華成就你一切所求的。』

當我們奉上帝的名來豎旗時,上帝就要為我們成就一切

出埃及記十七章,記載兩件事
1-7節,記載以色列人因為沒有水喝而埋怨爭吵,以及上帝愛的供應

當我們遇到不順心的事,我們要學習摩西轉向上帝、呼求上帝的幫助
因為只有全能的上帝才能幫助我們
祂會改變艱難的環境,祂要在曠野中開江河,讓我們飢渴的心得著滿足

出埃及記十七章7節:
『他給那地方取名叫瑪撒〈就是試探的意思〉,又叫卻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
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新的一年,讓我們學習一項「是舊尚且是新」的生命功課
就是『減少埋怨,增加讚美』

出埃及記十七章,所記載的第二件事就是與亞瑪利人的爭戰(出埃及記17章8-16節)

「埋怨」讓生命出現破口,也讓仇敵有攻擊的機會
我們要用感恩和讚美來堵住生命的破口,讓仇敵沒有攻擊的機會

亞瑪力人並不是本地人,他們來這裡的目的就是要攻打以色列人
表面上看來,這是一場普通的戰爭,但其實是屬靈的爭戰

3
這幾年,我們一直把擴堂的事工放在禱告中,希望上帝為我們預備更合適的地方

其實,想要建堂,應該要先「建造生命」
我們的心要被上帝更新、要受裝備操練,才能成為合乎上帝使用的人
心對了,生命就對了。生命就對了,人就對。人對了,就能做出榮耀上帝的事
當人對了,上帝的祝福自然源源不絕的進來了

教會真正的意思不是指建築物,而是指「我們這些相信的人」
我們的信心堅固與上帝相合,才是上帝最看重的

2016年,牧師希望兄姐繼續朝著
「每日要單獨會主」 「凡事要感恩讚美」以及「領受什一奉獻的祝福」
這三項目標來操練。好的習慣會帶出美好的祝福和豐盛的人生
雖然萬事起頭難,但習慣會成自然
當我們把這些目標放在禱告中,上帝必定會幫助我們的

4
這段經文,也讓我們看到「世代交替」的重要,
以及肢體需要「謙卑扶持、彼此配搭」才能成就上帝的心意

摩西告訴約書亞:
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上帝的杖,站在山頂上。
〈出埃及記十七章9節〉

人是「在責任中學習成長」的
栽培年輕一代領袖,是教會很重要的事工之一
年輕的約書亞為什麼後來能夠成為摩西的接班者呢?
因為他肯接受裝備,勇於承擔,不怕接受挑戰

我們的年輕人,要效法約書亞的精神
當你被託付重任時,不要推辭,要相信這是上帝給你的好機會
勇敢起來,教會需要你,上帝的國度需要你與上帝同工
生命必定更加充滿意義

5
生命的爭戰有時是很殘酷的,你不希望它來,它卻隨時有可能來攻擊你
我們務必要用感恩和讚美,來堵住生命的破口
務必「每日單獨會主」謙卑來到上帝面前
用禱告的力量來戰勝屬靈的戰爭,也要用什一奉獻來堅定信心

上帝要我們的忠心和信心
當我們盡本分,上帝必動工,讓我們在每一場的爭戰中都能得勝
高呼「耶和華尼西」

當我們奉上帝的名豎旗,上帝就要為我們成就一切


*****************************************************************

發表於2016/02/27 19:44 (5143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