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從聖靈而來的恩賜

從聖靈而來的恩賜

 

聖經:哥林多前書1223-31

 

在耶穌從死裏復活升天之後,第一個五旬節到來的時候,耶穌的門徒因為都被聖靈充滿,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讓那些來自不同國家城市的人,能夠從他們的口中聽到上帝的大作為。這種從聖靈而來的恩賜,我們稱它為屬靈的恩賜,或是屬靈的能力。

 

自古以來,這種超乎常人的能力所散發出來的奇妙作為,常常會被一般的人視為屬神靈的人。使徒保羅和巴拿巴到了路司得城裏,叫一位生來是瘸腿的人,得著痊癒;眾人看見他們所作的事,就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徒十四:8-11

 

在 基督的教會裏,也有不少的基督徒會以這種屬靈恩賜的表現,來評判一個基督徒的屬靈與不屬靈;並且以這種屬靈恩賜的表現,將教會規類為屬靈的教會,與不屬靈 的教會。曾經就有人在禮拜後,來到我的面前告訴我,說:牧師,我覺得你今天的講道很好,如果你能夠再讓聖靈充滿你,你講出來的道一定會更有恩膏。另外還有 一些人在私底下擔憂,說:我們的牧師好像有些靈恩的傾向。同樣一位牧師,竟然會出現兩個不同的觀感,一個認為牧師的靈命有待加強,一個認為牧師的靈命偏 高,而這些不同觀感的產生,豈不是來自於我們從牧師身上所看到屬靈恩賜的表現,或是所聽到的福音信息嗎?

 

在哥林多教會的眾聖徒,就是為了這些看得見的屬靈恩賜,相互排擠,彼此爭吵,以至於大家結黨分派,無法相容,讓教會有即將分裂的危機。為此,使徒保羅用了很多的心思,將有關於聖靈的恩賜,作了詳盡又正確的教導,以幫助教會化解分裂的危機。

 

首先他說:聖靈的恩賜,是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恩賜,有的得著智慧的言語,有的得著知識的言語,更有的得著信心,得著醫病的恩賜,或是行異能﹑作先知﹑辨別諸靈﹑說方言﹑繙方言等等(羅1268,林前12章,弗411,彼前411雖然各人所得 的恩賜有別,卻都是來自於同一位聖靈,祂隨著自己的意思恩賜給各人。

 

最 近,我有機會和師母一起拜訪一位長老夫婦,長老為了她喜歡種花﹑賞花,特別為長老娘規劃一處紀念花園送給她,這件事令我們夫婦甚為感動。在這座紀念花園 裏,將以一盆紅花為中心,日本楓葉為輔,然後配上三層不同種類的花,外加一科騰枝類的花草,圍繞整個花園的四周圍,猶如國王的後花園,可以在那裡賞花,靜 心讀經,喝茶聊天,談家事﹑國事﹑世事與上帝的事。

 

聖靈就如同長老在規劃紀念花園一樣,祂為要讓每一間教會的信徒得著屬靈的益處,特別賜下很多不同的屬靈恩賜,並將它安排在每一個人身上,使我們可以因著這些恩賜的配搭,一起來建造榮耀的教會。

 

有 一位信徒,每次禮拜部的同工邀請他一起來參與教會的事奉,他都搖手。要安排他領唱,他搖手;要安排他負責招待,他搖手;要請他協助收奉獻,他也搖手。直到 有一天,牧師發現到有一個事奉,請他來負責是再洽當不過的;於是在禮拜後,牧師就過去找他,要請他一起來參與事奉。他一聽到要事奉,就忙著把手舉起來,拼 命的左右搖癒A牧師就說:對,因為我發現到你的一雙手,有左右搖穠漁汗蝖A所以我想邀請你來負責擦門窗的玻璃。

 

聖靈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賜下不同的屬靈恩賜,讓我們能夠參與教會的事奉,一起來建造基督的教會。求聖靈的光照亮我們,使我們能夠看見自己從聖靈所領受的恩賜,並且願意為基督的教會瞻W自己。

 

    其次使徒保羅又說:聖靈的恩賜,是各自作肢體,卻都是基督的身子。

 

去 年的七月,當我發現到耳膜破損,聽力開始減弱的時候,我很惶恐,也很擔心,所以就利用今年二月回台,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治療,而到醫院作修補和治療的工 作。感謝上帝,藉著眾人的關心與代禱,以及醫護人員和師母細心的照顧,一切恢復得很快。有一天,我和我兒子在開車的時候,他把音響開得很大聲,我就請他把 聲音轉小聲一點,他竟然很驚訝的告訴我:哦!爸爸,你耳朵的聽力已經好了。

 

耳 膜,就我的身體而言,是小得不能再小的一個看不見的器官,但是它卻關係著我的聽力,並且很直接的影響著我的身體與生活,所以它對我來說,是不能缺少的一個 器官。雖然耳膜是負責聽力重要的器官,但它不能因此就視自己不屬於身子的一個器官,也不能因為它很重要,所以全身都是耳膜的器官,同時也不能因此而輕視或 是排擠其他的器官,因為它只是很多肢體當中的一體,它和很多肢體都同屬於一個身體,都是這個身體所不能缺少的一個重要器官。

 

使徒保羅就是以這種人人都能夠領悟的比喻,來規勸哥林多教會的眾聖徒,使他們知道屬靈的恩賜在教會當中,就如同一個身子的很多肢體,每一樣恩賜都很重要,每一樣恩賜都會帶給人益處,每一樣恩賜都會帶給教會很重大的影響。

 

    所以他鼓勵每一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不要輕視自己從上帝所領受的恩賜,也不要看自己從上帝所領受的恩賜過於所當看的,當從身體的比喻中,學會互相尊重,互相分擔與互相分享,在基督裏過合一的生活。

 

    今天若我們真要在聖靈所賜的恩賜中,來細分出貴重高底,那麼,【愛】將是其中最大的恩賜。 雖然在使徒保羅看來,使徒﹑先知與教師的職分,在教會中顯得特別的重要;他也鼓勵我們求那更大的恩賜,像先知講道等等,但是他說;若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 鑼,響的拔一般;若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若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反之,若我們所領受的恩賜,是折週報﹑寄週報的恩賜,是吸地板﹑澆花鋤草的恩賜,是 搬桌子﹑準備茶點的恩賜等等,若我們在使用這些恩賜的時候,能夠以一顆愛上帝又愛人的心來服事的話,那麼,你從聖靈所領受的這些恩賜,將能夠叫人得益處, 且能夠造就教會。

 

我很喜歡帶領會眾唱一首詩歌,就是聖詩三一七首:你若欠缺真失望,特別是當我們在唱:咱決意相愛,咱決意相愛,咱決意相愛,求聖神來幫助。的時候,我心中的感觸特別的深。作為一個基督的教會,若我們無法在基督裡面,彼此相愛,互相分擔苦難,分享榮耀,過合一的生活,我們要如何向世人見證上帝的愛在我們當中。所以我們一定要以迫切禱告的心,懇求聖靈幫助我們建立一個真正合一相愛的教會。

 

使徒保羅說: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求聖靈賜下更多屬靈的恩賜在我們當中,好叫我們以更豐富屬靈的愛,一起來建立一個既分工又合一上帝的教會。

 

附註:【你若欠缺真失望】這首詩歌是一位曾經對台灣教會音樂貢獻頗大的吳威廉牧師娘(Mrs. William Gauld, 1867-1960)所作,她生於加拿大的Kippen,本名為Miss Margaret Mellis, 二十五歲那年她嫁給吳威廉牧師,才結婚兩個多月便來到台灣淡水宣教。這首「你若欠缺真失望」正是她一生的寫照,她用生命中最精華數十年的歲月都奉獻給台 灣,對台灣人所付出的愛是犧牲與奉獻,她以自己實際的行動,來勉勵我們要彼此相愛,讓我們的救主看了就歡喜,以顯明那真實的道理。

 

文章提供:洪憲銘牧師

發表於2008/06/16 09:38 (3670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