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9-爭戰


【爭戰】

講道:楊雅惠 傳道

《本篇無講道文稿》

舊約聖經

撒母耳記上07章1-17節
《現代中文譯本》
7:1 於是,基列•耶琳城的人把上主的約櫃接來,抬到一座小山上,放在亞比拿達的家裏。他們特別委派亞比拿達的兒子以利亞撒看守約櫃。
撒母耳統治以色列
7:2 上主的約櫃留在基列•耶琳城很久,大概有二十年。在這段時期,以色列人都向上主求助。
7:3 撒母耳對以色列人民說:「如果你們專心歸向上主,就必須棄絕所有外族的神明和亞斯她錄女神的神像。你們要把自己完全獻給上主,只事奉他。這樣,他就會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轄制。」
7:4 於是以色列人除去巴力和亞斯她錄偶像,只事奉上主。
7:5 撒母耳召集所有以色列人到米斯巴,對他們說:「我要在那裏為你們向上主禱告。」
7:6 於是他們都聚集到米斯巴。他們打水來澆在上主面前,當作祭物,並且禁食一整天。他們說:「我們得罪了上主。」(米斯巴是撒母耳替以色列人處理糾紛的地方。)
7:7 非利士人聽到以色列人聚集在米斯巴,那五個非利士首領就帶領軍隊出來攻擊他們。以色列人聽見這消息很害怕,
7:8 就對撒母耳說:「請繼續為我們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禱告,求他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
7:9 撒母耳宰了一隻小羊作全牲的燒化祭獻給上主。他祈求上主幫助以色列;上主應允了他的禱告。
7:10 撒母耳在獻燒化祭的時候,非利士人前來攻擊。正在這時候,上主從天上雷擊他們,使他們潰亂逃退。
7:11 以色列人從米斯巴出來,一直追擊敵人到伯•甲附近,沿路擊殺他們。
7:12 後來,撒母耳在米斯巴和善之間立了一塊石頭,說:「上主一直幫助了我們」,於是叫這石頭做「以便以謝」,意思是「幫助之石」。
7:13 這樣,非利士人被打敗了。撒母耳有生之日,上主沒有讓非利士人再侵犯以色列領土。
7:14 從以革倫到迦特,所有被非利士人奪去的城鎮都歸還了以色列。以色列收復了全部領土。那時,以色列人跟迦南人和平相處。
7:15 撒母耳一生作士師領導以色列。
7:16 他每年要出去巡視伯特利、吉甲,和米斯巴,在這些地方處理糾紛。
7:17 出巡以後,他都回到家鄉拉瑪,在那裏作士師。他在拉瑪為上主築了一座祭壇。


《和合本》
7:1 基列.耶琳人就下來,將耶和華的約櫃接上去,放在山上亞比拿達的家中,分派他兒子以利亞撒看守耶和華的約櫃。
7:2 約櫃在基列.耶琳許久。過了二十年,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
7:3 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一心歸順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亞斯她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地事奉他。他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7:4 以色列人就除掉諸巴力和亞斯她錄,單單地事奉耶和華。
7:5 撒母耳說:「要使以色列眾人聚集在米斯巴,我好為你們禱告耶和華。」
7:6 他們就聚集在米斯巴,打水澆在耶和華面前,當日禁食,說:「我們得罪了耶和華。」於是撒母耳在米斯巴審判以色列人。
7:7 非利士人聽見以色列人聚集在米斯巴,非利士的首領就上來要攻擊以色列人。以色列人聽見,就懼怕非利士人。
7:8 以色列人對撒母耳說:「願你不住地為我們呼求耶和華─我們的 神,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7:9 撒母耳就把一隻吃奶的羊羔獻與耶和華作全牲的燔祭,為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
7:10 撒母耳正獻燔祭的時候,非利士人前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當日,耶和華大發雷聲,驚亂非利士人,他們就敗在以色列人面前。
7:11 以色列人從米斯巴出來,追趕非利士人,擊殺他們,直到伯.甲的下邊。
7:12 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7:13 從此,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不敢再入以色列人的境內。撒母耳作士師的時候,耶和華的手攻擊非利士人。
7:14 非利士人所取以色列人的城邑,從以革倫直到迦特,都歸以色列人了。屬這些城的四境,以色列人也從非利士人手下收回。那時以色列人與亞摩利人和好。
7:15 撒母耳平生作以色列的士師。
7:16 他每年巡行到伯特利、吉甲、米斯巴,在這幾處審判以色列人。
7:17 隨後回到拉瑪,因為他的家在那裏;也在那裏審判以色列人,且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
2021/06/06(
)家庭祭壇

(microsoft word  檔案下載 )

主題:迎戰

經文:撒上17

Ø  破冰:製作一些職業的籤,每個人抽一張,抽到什麼職業就表演動作,給家人猜。

Ø  敬拜:恩典已降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6Jxsl03jwU

Ø  神的話:

「碗豆公主」的故事。讓我想到,生活態度和習性、甚至思考模式,會跟一個人的身分有很大的關連。自我認知越清楚越強、越意識到自己身分的,他的思考判斷力及帶出來的行為能力,就越符合他的身分該有的樣子。我們都會從大環境看到我們的身分,現在是『受病毒威脅』者,所以,思考和行為,都因應著做出了調整。但我們基督徒、屬靈的人要更清楚的知道、意識到,我們另一個永恆不變的身分。這個身分是因主耶穌基督永恆不變的愛帶下來的~我們是神的兒女、是神國度的公主、王子的身分。所以面對疫情,我們要思考、然後要採取的行動,絕對不僅僅是現今大環境下,人們在做的而已。我們要有更深的、屬靈的洞見:疫情不只是病,不只是一個病毒引發的危機,疫情是一場戰爭。而我們的敵人,不僅僅是病毒而已,我們該採取的行動,也絕對不只是防護而已。 

掃羅和以色列眾人面對非利士人的罵陣,就驚惶,極其害怕。在戰場上,情況謬著、危難之時,經文帶我們看見場景的轉換、帶我們看見一個轉機。講到了伯利恆城,提到了一個耶西這個家,家裡有一個小兒子名叫大衛。在先知書裡都提到這些關鍵字句(5:2;賽11:1;耶33:17),全都指向耶穌基督,都在說有一位君王~主耶穌基督要來,要反轉罪惡的世代、要將自己的百姓拯救出來、要完成救贖大功、要帶下復活的新生命、要執掌王權直到永遠。聖經埋下一個伏筆,就是給我們一個啟示、讓我們看見:在危難時刻,我們要調轉眼目,會看到救恩的亮光。我們不再只看環境,看向救恩時,神就會顯明出,人類一直期盼著的拯救出來。 

新冠病毒的肆虐,好像歌利亞在叫罵,使我們恐懼,並且還威脅、危害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生活不得自由。 這樣的時刻,我們需要調轉眼目,不把危難看得很大,反而是看向那亙古直到永遠的救贖恩典,此外,我們還要打從心底改變我們的想法、轉換我們身分,帶出不同的行動和態度。大衛出現之前,以色列這個民族對自己的身份的認同,甚至是敵人非利士人,都覺得以色列人是屬於掃羅的,是掃羅的僕人、是掃羅的軍隊。直到大衛出現,提出新觀點~大衛帶來了新的眼光、新的敘述觀點、不一樣的身分態度:以神為中心,以色列人是屬神的,以色列軍隊是永生神的軍隊。我們提升高度,用屬靈的眼光來看這一場戰爭。好像大衛用一個不同於群眾的眼光來看這場戰爭的時候,就帶來不一樣的勝負結局。大衛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  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  大衛斬殺了歌利亞激勵了以色列軍隊的士氣,非利士人潰散,一路被以色列軍隊追趕逃跑。 

當想法、觀念錯了,以色列士氣低靡無法有任何作為。今天我們面對疫情,也求主來光照我們,讓我們看見,這個戰爭的真相,這實在不是病毒和人的戰爭而已,所以,也不是當人的辦法都沒有用了、失控了,就以為一切無力挽回了。我們要有新觀點:戰爭的局勢得以轉變,是在於,我們人是不是願意,來到上帝的面前,祈求祂的工作、祈求祂的恩典,靠神爭戰、與神一同爭戰得勝 

禱告,上帝啊!讓我站在祢這一邊。我們要做永生神的軍隊啊!面臨這場疫情之戰,我們要站在神這一邊,按神的心意來禱告、來改變世界。我們要迎戰!所以,我們就不只是祈求,病毒趕快過,而需要更深的祈求,人們趕快認識這位真神、站在這位真神這一邊;還有,可能不是單單求疫苗,而是更多祈求人人都悔改認罪的心。歌利亞是以色列人跨不過的瓶頸。他們跨不過去,就沒辦法出來打勝仗。在生活遇到困難時,也是有歌利亞需要跨過,這樣的時刻,我們要來到永生神面前,好施展我們的能力。

我們來到上帝面前、依靠上帝、心裡得平安,不管環境如何,我們靠著神,迎戰,用禱告、用更多愛的行動,與 神一起打贏爭戰。 

 

思想

1.        從經文中,找到不同於掃羅、以色列軍隊和非利士人的看法,是大衛帶來的『新觀點』的經文。

2.        你目前生活的瓶頸(歌利亞)是什麼? 從今天的信息,是否引導你看到什麼新觀點? 因此,你會如何行動?

 

Ø  神的工:

1、 為台灣求平安。

2、 為家人的需要代禱。

 

~以主禱文結束聚會~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發表於2021/06/05 18:30 (2287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