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7所流義人的血,都歸到你們

 
 
「叫世上所流義人的血,都歸到你們身上;從義人亞伯的血起,直到你們在殿和壇中間所殺的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為止。
馬太福音第廿三章35節

******************************************************************************
林潔美  牧師 

「從義人亞伯的血起」,從創世紀四章8-11節,我們知道亞伯是第一個被殺流血的義人。「直到你們在殿和壇中間所殺的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此處的『撒迦利亞』,聖經學者考察這人究竟是誰?有兩種解釋:
1.指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他在耶和華的殿被人用石頭打死(參代下廿四15,20~22)。本說法的矛盾乃在此撒迦利亞的父親不是巴拉加,或許巴拉加是耶何耶大的別名,也可能耶何耶大是撒迦利亞的祖父,因希伯來文的『兒子』也可指『子孫』。

2.指比利家的兒子撒迦利亞(參亞一1),希伯來文的『比利家』與希臘文的『巴拉加』同義;按年代來說,這撒迦利亞是以色列亡國被擄後,聖經裏面明文記載的最後先知之一。惟舊約聖經並未記載他被殺,故無法確定主耶穌所指的就是他。假若主耶穌所指的是這個人,那就是說舊約聖經中第一位(約伯)和最後一位(撒迦利亞)殉道者,所以也有包含全部舊約殉道史的意思。
發表於2012/03/24 07:28 (476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