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認識上帝的名和上帝的約(四)

【認識上帝的名和上帝的約】(四)

講道:莊嘉信
牧師

台語堂約40分

華語堂約36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c7fa86d7-1eba-4128-801e-3de6ce6fa8b2.jpg&photos=7167c066-5e39-4119-a0cb-c405004777cd&category=022348b4-b58a-4406-9615-37373c455245&id=b1cca97e-53eb-4bd2-8ad7-5cfa6886357b

舊約聖經:
出埃及記06章1-13節
  [現代中文譯本]

6:1 上主對摩西說:「你就要看見我怎樣對付埃及王了。我要逼他放我的子民走。我要逼得他不得不把他們趕出國境。」
上帝呼召摩西
6:2 上帝指示摩西說:「我是上主,
6:3 是全能的上帝。我曾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但是,我從來沒有把我神聖的名字─耶和華啟示給他們。
6:4 我曾經與他們立約,應許把他們寄居過的迦南賜給他們。
6:5 現在我聽見了以色列人因埃及人奴役他們而發出哀求的呻吟,我記起了我的約。
6:6 所以,去告訴以色列人,對他們這樣說:『我是上主;我要搭救你們,從埃及人的奴役下釋放你們。我要伸出大能的手大大地懲罰埃及人;我要拯救你們。
6:7 我要把你們當作我的子民,我是你們的上帝。當你們從埃及的奴役中獲得自由的時候,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是你們的上帝。
6:8 我曾經應許過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以我一定要把你們帶到那塊地,以那地作為你們的產業。我是上主。』」
6:9 摩西把這件事告訴以色列人,但是他們不聽他的話,因為殘酷的奴隸生活已經使他們喪志。
6:10 於是上主對摩西說:
6:11 「你去告訴國王,他必須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6:12 摩西回答:「連以色列人都不聽我的話,國王會聽我嗎?我是個不會講話的人。」
6:13 上主命令摩西和亞倫:「去告訴以色列人和埃及王,說我命令你們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


[和合本]
6:1 耶和華對摩西說:「現在你必看見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們趕出他的地。」
 神呼召摩西
6:2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
6:3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 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
6:4 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
6:5 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
6:6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做他們的苦工。
6:7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
6:8 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
6:9 摩西將這話告訴以色列人,只是他們因苦工愁煩,不肯聽他的話。
6:10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6:11 「你進去對埃及王法老說,要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
6:12 摩西在耶和華面前說:「以色列人尚且不聽我的話,法老怎肯聽我這拙口笨舌的人呢?」
6:13 耶和華吩咐摩西、亞倫往以色列人和埃及王法老那裏去,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


****************************************************************** 
1
神學家「莫特曼」通過他親身的經歷,提出讓人看見盼望的《盼望神學》
因為他親身體驗到上帝就在這裡,當人在苦難中,上帝就在這裡。
祂正與受苦的人一起承受苦難

當受苦的人問:『上帝啊!祢在那裏呢?』
莫特曼說:『上帝無所不在;上帝與心靈破碎者同在;
與倒勾鐵絲網後的囚犯同在,與黑夜的靈魂同在,
上帝在苦難中的同在,成為生命的盼望所在,
上帝是受苦的上帝,上帝是盼望的上帝。』

他對基督徒提出挑戰說:
『基督徒是活在末世當中以上帝為中心的人,這是我們的基礎。
你有了這個基礎之後,你就有勇氣可以去面對〈外界〉不同的思想,
面對他們的挑戰。』

上帝是為愛,受苦的上帝。祂是苦難中盼望的上帝

2
基督徒的處事之道是: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基督徒務必要知道,無論在怎樣的處境中
,上帝都與我們同在,祂的愛永不離開我們,因為主耶穌有應許說: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基督徒是憑信心而活的人。這信心不是出於自己,乃是出於上帝

3
台灣俗語說:『鼻孔俯落無好人』。這句話正符合基督教的信仰所說的:
人都在罪惡之下,沒有義人,連一個都沒有

箴言四章23節: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基督教信仰所說的罪,至少涵蓋三種層面
第一就是:心思意念的罪
第二是:惡毒的口舌
第三是:行為實際行出來的罪

詩篇五十一篇5節:
『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的罪。』

羅馬書七章18-19節說: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
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保羅大嘆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誰能救我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靠自己是絕對不可能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耶穌基督
只有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出的寶血才能洗淨我們的罪
祂的寶血不單單洗淨我們的罪,更要在我們裡面帶出新的生命


4
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人沒有辦法做到的事,依靠耶穌的寶血,就能做到了

如果,你要聽真理的話、生命的話,你的心就要謙卑柔軟
這樣,聖靈才能進到你心裡動工

羅馬書十二章2節: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人生只有兩條路
一條是走自己喜歡的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另一條就是走上帝喜歡的路,甘心順服,雖然心裡不喜歡、不要
因為是苦杯,但是上帝是祢給我的,我就願意照祢的旨意行

『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
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21節〉

我們如果想要擁有真正豐盛、無缺乏的人生
務必要認識這位賜生命和各樣豐富給我們享用的上帝

我們的上帝是要和你建立關係的上帝。
不是利益的關係,是生命的關係、愛的關係

5
約翰福音四章24節
主耶穌說得很清楚:『上帝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申命記六章5節
認識上帝的方法是:『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你的上帝。』

當你有一顆愛上帝的心,上帝就會親近你
祂會親自教導你,怎麼去愛祂?

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你的上帝,就是全人順服
用我們全部的情感、理智和意志來愛上帝、順服上帝

聖經中每一個信心的偉人,都是放下自己,全心全意順服上帝
上帝怎麼說,他們就怎麼做

人生絕不會沒有困難,要學會把你的困難帶到上帝面前
因為,當你認識上帝越多,你的困難就不再是困難了

*****************************************************************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a8b1d8fd-c144-4328-ab11-97bf83522fd1.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ad2eb3f2-5941-4dd5-ad4c-f091422d47af

*****************************************************************
發表於2015/11/14 16:00 (3537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