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上帝給我一個小小的夢想

上帝給我一個小小的夢想     林潔美

來到後埔教會牧會已經十年了,在後埔國小辦兒童營會一直是我心中小小的夢想。後埔國小全校有三千多學生,離教會走路只需十分鐘,實在是一個很大的宣教禾場,然而長久以來,都和慈濟有緊密的聯繫,小朋友吃營養午餐如果忘記帶餐盒,用外送公司所提供的免洗餐盤,就必須捐五塊錢給慈濟作功德;更遑論『靜思語』幾乎充斥校園的每個班級。我家的三個孩子都在後埔國小讀書,莊牧師和我都有在學校擔任義工,到孩子班級為小朋友講故事,不但如此,莊牧師一直都擔任家長委員的副會長,今年,還擔任會長,然而,對撥撒福音的種子而言,後埔國小的土地還是很硬的。


 

雖然土質硬,但不鬆土,永遠撒不了種,於是就計畫在今年的暑假,教會主日學來和總會所辦的『我愛台灣宣教營』搭配,於七月5-6日在後埔國小辦個英文品格營,嚐試和學校有一個合作的機會。初步想法和規劃是:藉著莊牧師在學校家長會的關係,向學校提出一個和家長會合辦,以詩歌、品格繪本和遊戲為三大主軸,兩個全天〈從8:00-17:00〉的暑期兒童歡樂營。學校提供場地並印發報名單給三至五年級的學生;教會籌備營會所有活動。我們的想法是,教會從總會『我愛台灣營』申請4-6位從國外來的青年,和教會青少年團契一起來籌備營會,一方面向社區宣教叩門,一方面期待教會青少年藉著和外國青年共事互動的機會,可以彼此觀摩學習,增長見聞,打開世界觀。


於是從年初就不斷向年輕人邀約,鼓勵有志青年能夠出來擔任『我愛台灣宣教營』的教會接待青年,然而,這些大孩子們的回應並不如我所想的那麼積極興奮,他們有自己暑期的計畫。好不容易邀到了慧珊和依珊願意出來協助,我心中充滿無限感恩。不料過完年後,主日學校長,我的好同工秀美竟然檢驗出乳癌第二期,開刀割除後,每三個禮拜要做一次化療,一共要做八次。這下子我的頭大了,好像也被切斷了一手一腳,我心裡不斷禱告著,上帝啊!你一定要讓秀美有足夠的體力,如果辦這個營會是祢喜悅的,求為我們開路。

緊接著和學校校長主任溝通,學校的回應也是冷冷的,學校暑假都已有『大手牽小手』課輔班和自己的暑期育樂營活動,教會幹麻又來参一腳,好像很『多事』,讓他們行政人員又得多忙一場。然而礙著莊牧師是家長會會長的關係,學校勉強同意借出一間,約可容納六十人的大教室給我們,並限定學生人數六十人。由於連同午餐、教材、保險,還有物超所值的精美獎品,兩個整天總共才收一百元報名費,可預期的第一天報名就額滿了。由於家長不斷的反應和要求,學校又繼續收到八十五名,這期間再和校長協商,共借得兩間教室。於是這次營會連同後埔教會原本主日學的孩子,共有九十九個孩子報名参加。



其實對於這個人數,我是不滿意的,我的期待是一百一十位兒童,因為後來和總會『我愛台灣宣教營』的同工聯繫,知道共有七位青年會來協助,再加上又陸續邀約教會的幾位青年共同参與,所以學生人數我很大膽的以此為目標。我的想法是,一位外國老師搭配一位教會青年,帶十六、七個學生應該沒問題,因為學校裡一個班級老師就帶三十幾個學生,我們只不過才一半,而且還有兩位老師呢!

這期間和秀美、依珊、慧珊只開了一次會,重申這次營會三大主軸詩歌、品格繪本和遊戲。『詩歌』部分的構想是:從兩首中文詩歌:『你是惟一』和『小小的夢想』中挑一首為營會主題歌,其他英文詩歌數首由外國老師們各自發揮;後來選定的是『你是惟一』。品格繪本主日學早就購買很多,挑選了十多本中英文都有的繪本故事供老師選擇,可以美勞、手工或戲劇方式呈現,就讓老師們各展神通吧!因為我相信,敢來到台灣参加『我愛台灣宣教營』的外國青年,一定是很有兩把刷子,至少在他們的教會也帶過主日學。大地遊戲和體驗遊戲由慧珊和碧堂負責,我的想法其實很簡單,老鷹抓小雞、一二三木頭人、查戶口、踩汽球、球類闖關遊戲,這些都是我們從小玩到大的遊戲,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回味無窮呢!

 

我很單純的認為,只要是帶著從上帝來的愛和這些孩子玩在一起,什麼都會很好玩。因此,當六月中慧姍很緊張的問:『營會時間快到了,什麼都沒有籌備,很緊張,不知要怎麼帶?』我很有信心的回答:『不要怕!大膽去做就是了!行政方面,報名、保險、餐點和名牌製作,以及學校場地、和學生家長聯絡等工作,莊牧師和秀美校長都會處理好。你們是教學組,只要等到外國青年來,再針對以前所討論過的三大主軸,分組討論教學方案就可以了。』後來瑞祥長老說,他覺得林牧師超有信心,但也超級恐怖的,因為他們讀經會經常辦營會活動,依他的經驗,一個有九十九個兒童参加的營會,已經算是『大型營會』,而我們居然可以什麼都不做,安心地等待外國青年的來到。

實,此時營會前的行政工作,大都已完成了,這方面非常感謝秀美校長抱病參與,為了這個營會,她還特地跟醫生請求延後化療的時間,秀美實在是一位既貼心細膩又積極順服的同工,有些行政工作我還沒說,她都已經完成了,我相信她的忠心,神必紀念。教會週報上也開始請兄姊為這次營會所需要的經費、天氣、工作人員及兒童出入平安代禱,特別是後埔國小這塊硬土,若沒有聖靈預先澆灌的工作,誰能撒種呢?!

終於,總會的『我愛台灣宣教營』六月29日在新竹的聖經學院展開了,有三天的行前會,之後,七月二日起到十二日就要分派到各教會去報到。想到要接待這七個從國內外來的同工,我也開始緊張了,這些長年住在外國的年輕孩子來這裡會習慣嗎?怎麼住?怎麼吃?怎麼配合?怎麼讓賓主都盡歡?光雜物事就一籮筐足夠讓我費心想了老半天。偏偏營會前幾天,我又特別忙,因為我的老大佳音今年高中畢業了,七月一日、二日是她大專聯考的日子。我原本想送她到考場,就趕回來忙這些事,但看到她一臉寞落的神情,心想,佳音為了大考這麼緊張擔憂,這時候我不陪她,什麼時候陪呢?!於是七月一日就整天待在考場等候她、為她打氣加油、鼓勵她、為她禱告。



七月二日禮拜五早上七點半,慧珊就和莊牧師約好開教會的福音車前往新竹聖經學院接『我愛台灣宣教營』派來的七位同工,而我則陪伴大女兒佳音到中山國中参加第二天的大專聯考。這天佳音要考到下午五點多,還好,她自己感覺比較穩定,中午送完餐後我就回教會繼續處理要接待賓客的事項。十三點多聯絡莊牧師,說已經接到人了,要去博榮兄的牛肉麵店吃午餐,緊接著去後埔國小看場地、拜會校長和學務主任,回到教會已經三點多了。讓他們稍微休息並四處走走,再帶去吃日式小火鍋,七點多回到教會,秀美和依珊已經在教會等候了。於是,營會教學組的籌備會正式開始。

對於營會的教學內容,我給予他們的主要方向,依然是以詩歌、品格繪本、遊戲三大主軸,組成一個正三角形。我期待藉著詩歌、品格繪本、遊戲在這兩天的時間帶給孩子難以忘懷的歡樂,讓孩子喜歡你,就成功了。然而,要有真正的歡樂,必須要注意秩序與安全,正如後埔國小石玉森校長所提醒的,如果有一個孩子在營會中發生意外,那麼,這個營會辦得再好也是失敗的,我們所有的辛苦努力的付出都成為白費工了,因為有孩子受傷了。石校長真不愧是有經驗的教育家,我深深感受到石校長所說的話確是真理。於是再給青年同工以歡樂、秩序、安全組成另一個倒三角形,這兩個三角形結合成一顆大衛之星,中間就是三位一體聖靈的工作、上帝的恩典憐憫和耶穌基督的愛與保守。

我確信聖靈在我們中間作工,因為才短短不到兩天的籌備時間,所有的同工就掌握住要點,這裡我非常感謝溫柔美麗的依珊,她主動接掌起教學組所有的重責大任,以一口流利的英文和豐富的教學經驗運籌帷幄,不斷地和外國同工溝通協調研討,共同設計出相當精采豐富的教學內容。我只給他們骨架,他們卻加增了內容的精采豐厚。



從台灣營來的七位青年,平均年齡22歲,有從韓國來的Eunbi,有從南加州來的Christine、Joseph、 Justin,有來自西雅圖的James,以及來自德國,讓人驚艷的美女Christina〈最年輕的,只有17歲〉和來自南台灣高雄的李揚華,再加上陳水卻長老的侄子Jeffer,剛好也從美國德州來到台灣,這群活潑有勁的青年和我們的年輕人依珊、慧珊、碧堂、婕馨,和神學生郁欣立刻組成為一個效率驚人的教學團隊,在籌備會中展開一連串的腦力激盪。就這樣,2010年炎熱的暑假,我們在後埔國小要服事99個孩子,紮紮實實兩個全天〈七月五-六日,從上午8:00到17:00〉的兒童歡樂營正式開跑了。

發表於2010/08/13 05:37 (7730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