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列王紀上03章4-15節、腓立比書03章12-14節:年輕的心,偉大的夢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884fc9fc-79bb-460f-bec0-111556fcd309.jpg&photos=21600630-245f-48fb-9b66-4e919ad93ec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8ba3b733-8702-411c-ab6a-8c243145ee26
年輕的心,偉大的夢               

列王紀上03章4-15節
腓立比書03章12-14節

莊嘉信牧師


2019/10/20

兄姊!大家平安!今日是教會所訂主日學關懷主日,教會也要頒發獎學金來鼓勵成績優秀又致意在信仰生活的學生。牧師期待兄姊要常常關心主日學的事工,多多為我們的孩子禱告與奉獻。培育下一代認識上帝,讓他們有一顆敬畏上帝的心,能夠活出愛人與尊重人的生活,這是我們主日學事工最重要的使命。也是上帝放在我們每一個父母和主日學老師身上最大的心意,因為孩子就是我們的未來,也是我們的盼望。如果我們的孩子懂得敬畏上帝,懂得愛人如己,用尊重與愛自己的心去對待別人,牧師相信這樣的孩子,必定擁有美好光明、豐盛富裕的未來,因為這是上帝所要祝福的。

年輕時,你的夢想是什麼呢?牧師曾問一位青年:「什麼是你想要過的生活呢?」他回答:「勇敢向前行,什麼都呣驚!」不錯,年輕就是本錢,有信心就會看見未來。年輕人的氣魄就是勇敢向前,什麼都呣驚。但是,再來想一想,是什麼樣的力量,也就是怎樣的動力激發你,讓你能夠勇敢向前行,什麼都呣驚呢?牧師認為:夢想很重要,夢想是激發我們勇敢向前行最大的動力因素。多年前,陳水扁先生競選總統,有一句文宣深深觸動我的心:『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是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想想看,父母豈不是為了孩子未來的希望夢想在認真打拼嗎?我們豈不是為了有一個更美好的將來,無憂無慮的生活而認真打拼嗎?真正是有夢最美,有夢就有光明希望相隨。

兄姊!夢想,是激發我們勇敢向前行的最大動力因素,台語很奇妙也很有意思:「夢」和「望」是同音,好像指出有夢想就有希望或盼望,是的,沒有夢(望)的人生是無聊的,既枯燥又乏味,無所是事不知該做什麼,只好隨使找些事來「殺時間」,但是一個有夢的人生郤是讓我們的雙眼發亮,心頭火熱,滿腔熱血,活力十足。人生因有夢而偉大,生命因有夢而充滿了活力。但是,非常可惜的是,作夢的人多,美夢成真的少。很多人悲憤、責怪環境無情,或造化(命運)弄人,比如一場意外車禍或一次挫折失敗,就會讓一個意氣風發的年輕夢想因此破碎落空。

確實!生活在這個罪惡的世界裡,很多冷酷無情的現實是我們必須面對的。而且,生命的無常與無奈,更不是我們所能預知或掌握的,然而,基督徒必須要有堅定的信心,就是相信上帝,相信祂是愛的上帝,是美好的上帝,我們的一生在祂的手中,所以我們所遇到的每件事也必都有祂美好的旨意在安排。在追求夢想道路上,必有種種考驗,都是為要幫助我們完成夢想的必要條件。如果我們有這樣的新眼光,就會有超越環境的信心,上帝必會賜給我們足夠的恩典,讓我們有力量越過艱難困境,邁向實踐夢想的得勝之路前進。

兄姊!在實踐夢想之前,我們所遇到的,有很多事,或許我們不能明白,也許必須等到有一天和上帝面對面的時候,親自問問,才能明白。然而,在惡劣困難的環境中,仍然選擇專心倚靠上帝的人,今日雖不能明白上帝為何讓我遭遇此災難,日後郤因體驗這是上帝的祝福而感謝。舊約聖經創世記的約瑟就是這樣。當他十七歲被哥哥們賣掉時,絕對無法明白為什麼有這麼淒慘的遭遇,但他仍然選擇相信上帝,選擇在苦難中順服。上帝考驗他,一再的磨練他,當他通過多次考驗之後,上帝就高升他成為埃及宰相。等到他的哥哥們因飢荒來到埃及買糧食時,約瑟才知道這是上帝美好的旨意,先差遣他來到埃及預備,為要拯救許多人的生命。兄姐!沒有人能阻止你實踐夢想,除了自己。年輕的約瑟有偉大的夢想,雖然艱難險惡的環境不斷考驗、試煉他,但他不讓環境、也不讓別人來攔阻他的夢想,他一心仰望上帝,選擇相信上帝,緊緊跟隨上帝,上帝就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每一個考驗都成為夢想實現的維他命。

牧師很欽佩的一位姊妹,黃美廉姊妹,出生時因為醫生接生的疏忽,造成頭殼破裂,導致腦性麻痺,六歲前仍然全身軟綿綿地癱在床上。黃美廉姊妹的父親是牧師,母親更是一位虔誠又極其有愛心基督徒,為了醫治美廉,找遍了名醫也無法讓她回復正常。在悲傷痛苦中,即使信仰堅定的母親也曾經一度失望到絕望,想要扼死她再自殺,然而上帝的話制止了這個念頭,「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起頭」,母親相信,上帝絕對不會遺棄她,必有足夠的恩典和智慧讓她可以照顧美廉長大。憑著對上帝堅定的信心和無比的愛心、耐心,母親陪伴著她一步一步艱難的踏出學習之路。

國中時,父親到美國的教會牧會,美廉隨著父母移民美國,在那裏接受相當完整的特殊教育,她學習到愛人與被愛,以及自我肯定和付出的喜悅之後,就專攻美術課程。主後一九八二年得到加州州立大學藝術博士的學位,是該校有史以來第一位腦性麻痺患者得到這個學位。她回到台灣開畫展並且義賣作品捐贈給台北YMCA作為殘障潛能開發基金。她勉勵人說:『天下沒有真正殘缺的人,就怕你認為自己是殘缺而放棄了希望。』她也寫了許多激勵人的文章,感恩的詩歌,來訴說上帝的愛,因為她知道,如果不是上帝的愛,像她這種腦性麻痺的人,命運必定非常悲慘可憐的。現在,她反而看見上帝是要她從殘障中學到更多恩典的祝福。「殘障」並沒有讓她的夢想破碎,她因抓緊上帝,翻轉了人眼中看為不幸的命運,成為上帝所重用,許多人生命中的天使。

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列王紀上三章4-15節,講到所羅門接續他父親大衛做以色列王,他朝思夜想,要如何做一個能夠將幸福帶給百姓的好王,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他夢見上帝應允要答應他的懇求,所羅門把自己內心所期盼的夢想向上帝陳述,結果因為他所求的得到上帝的喜悅,上帝恩上加恩,加倍的祝福他,不但讓他夢想成真,並且遠遠超過他所求的。所羅門是如何得著上帝的祝福呢?一、他謙卑自己。二、他看重百姓。三、他求一顆善解人意的心。四、他求判斷是非的能力。

一、他謙卑自己

所羅門說:「耶和華我的上帝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列王紀上三章7節)這句:「但我是幼童」,不是照字面解釋為年紀幼小,乃是指在管理國家方面經驗尚稚嫩不成熟。所羅門是一國之君,享有無比的尊貴地位、權柄榮耀,但在上帝面前,他不敢驕傲自大,自以為了不起,反而謙卑承認自己有如幼童,智慧、能力、經驗都不夠,這種謙卑的態度是上帝所喜悅的。

方才提到年輕人的氣魄就是「勇敢向前行,什麼都呣驚」。有些年輕人天不怕,地不怕,要叫他謙卑一點比登天還難。什麼時候人才會謙卑呢?牧師想,只有遇到挫折失敗才會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有個年輕人考上了很棒的學校清華大學,才一學期就發現有些課程跟不上。他向成績好的同學請教該怎麼讀,沒想到同學們都不願意教他。這年輕人就去找補習班(很少有大學生會去補習的),很認真的把不會的課業都補起來,一年後就從吊車尾衝到前幾名。兄姊!人惟有認識到自己的不足,願意謙卑再學習,加強充實自己的不足,生命境界才會越來越寬闊。剛剛牧師說的那位青年,現在雖然已經是一間上市公司的小主管,不到三十歲就自己買房,他是一般人眼中年輕有為的人生勝利組,但他仍然不斷再進修,他的眼光不只是小主管,還有更大的夢想。兄姐!所羅門王不因自己已擁有尊貴權位而驕傲自滿,反倒認識自己的不足,他在上帝面前謙卑自己,承認需要上帝的幫助,上帝就樂於幫助他來達成他的夢想。

二、他看重百姓
所羅門說:「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列王紀上三章8節) 所羅門王地位尊貴,是國家最高領袖,但他郤看百姓為上帝選民,看自己是上帝僕人,可見他雖尊貴為王,郤甘願降卑為百姓的僕人。

兄姐!一個懂得敬畏上帝、尊重人的人,不止看自己是上帝獨一無二的寶貝,也看重別人同樣是上帝獨一無二的寶貝。有些年輕人自視甚高,很會看不起人,總覺得自己最厲害,常常說話做事不顧別人的感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其實,這是一種驕傲、自私又壓霸氣的錯誤心態。列王紀上十二章記載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不看重百姓的需要,反而用驕傲誇口的語氣欺壓百姓,以致百姓厭棄他為王,王國就分裂成南北兩國了。其實一個真正尊重自己,看重自己的人,一定也會尊重別人看重別人。因為知道自己不是獨自生活在這個社會中,唯有你好,我也好,人與人之間彼此尊重,才能創造真正合諧美好的社會。

三、他求一顆善解人意的心
所羅門求上帝:「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呎?」(列王紀上三章9節)所羅門求智慧,但什麼是智慧呢?其實中文及合和本翻譯成智慧,意思或許比較深奧。英文聖經RSV版翻譯為「了解的心思」(Understanding heart)意思是能夠體貼軟弱者的軟弱,能夠關心幫助欠缺者,也就是成為「無聲者的聲音,無力者的力量,無助者的幫助」。「了解」是從「聆聽」而來,一個統治者要做出任何判決之前,都必須先有技巧的聆聽百姓的心聲,知道人民真正要的是什麼,然後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決。

因此,怎樣才是有智慧的人呢?就是願意去聆聽、了解別人的想法,並且能夠善解人意。台語有一句話說的好:「知道人的輕重。」年輕人有時候比較容易只考慮到自己,但我們基督徒的年輕人要有如同腓立比書二章4節所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也要顧別人的事。」這種善解人意的心。

四、他求判斷是非的能力
所羅門是一國之王,擁有極大的權柄,他的話就是命令,就是律法,沒有人敢違背,但是他求上帝賜給他有判斷是非的能力,就是不敢以自己的意思、想法作為判斷是非善惡的標準,而是以上帝的標準為標準。

若問:年輕人最需要具備的能力是什麼?牧師認為,有判斷是非的能力很重要。尤其是要能以上帝的心意來做為是非判斷的標準。現代社會資訊泛濫,人云亦云,是是非非讓人難以辨別,也很容易被人牽著鼻子走,有上帝的話做為我們的「腳前燈,路上光」祂就像羅盤一樣,能引導我們在迷茫中走出正確的人生方向。

親愛的兄姊,「所羅門因求這事,就蒙主喜悅,上帝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就必使你長壽。」(列王紀上三章10-14節)上帝的恩典與祝福真是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主耶穌也曾這樣應許:「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章33節)

當所羅門王醒了之後,發覺只是一場夢,但是,「他就回到耶路撒冷,站在耶和華的約櫃前,獻燔祭和平安祭,又為他眾臣僕擺設筵席。」(列王紀上三章15a節)他並不因只是個夢而不在意,反而因相信上帝的祝福,就用實際的行動先向上帝獻上感恩的祭,又與眾僕同樂,然後,以他所領受的恩賜用在治理國家上。所羅門夢想要成為一個能夠幫助百姓、為百姓判斷是非的好君王,這樣的夢想成為一個異像,一個使命,督促他勇敢向前行,當他用行動去實踐之後,果然美夢成真,成為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

願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顆年輕的心,並有從上帝而來偉大的夢想,每天不斷充實自己,不斷透過學習擴張生命的新境界。正如保羅在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所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朝我來得的獎賞。』上帝的恩典和祝福必定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願上帝大大賜福給每一位愛祂、敬畏祂的人

發表於2019/10/27 16:19 (209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