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約書亞記08章01-20節1:征服艾城

征服艾城                              

約書亞記08章01-20節
莊嘉信牧師

2010/3/14

先來和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1965年9月7日,世界撞球冠軍爭奪賽在美國紐約隆重舉行,路易斯˙福克斯一路領先,只要再得幾分就可以贏得世界冠軍了。這時,忽然有一隻蒼蠅飛來停在他要打的白球上,他用手揮趕;當他準備俯身要打球之時,那隻蒼蠅又來停在白球上,他再次揮趕;再次準備打球,那隻蒼蠅好像故意和他作對,又來停在白球上。這時,全場的觀眾都大笑。路易斯˙福克斯又窘又怒,拿起球杆打蒼蠅,這一打就碰到了白球,裁判判他輸了這一輪。因為這一次的失誤,路易斯˙福克斯越打越心浮氣躁,反而他的對手約翰˙迪瑞越打越好,最後他輸了這場冠軍爭奪賽。第二天,人在河邊發現他的屍體,路易斯˙福克斯自殺了。一隻蒼蠅擊倒世界冠軍,這個令人警醒的故事就在這樣被傳開了。因為生氣不能忍耐,路易斯˙福克斯輸掉了這場冠軍賽;因為不能忍受失敗,他竟然再次地,連整個人生都輸掉、甚至他寶貴的生命。

兄姊!人生的不如意、挫折失敗常常會遇到,請我們不要像這位路易斯˙福克斯一樣,一輸再輸,不但輸掉冠軍,也輸掉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生命。我們要如何從失敗中再次站起來呢?從聖經中,我們可以得到非常寶貴的學習。上次牧師有和大家分享到約書亞記第七章,以色列人進迦南地的第二場戰爭,攻打艾城,想不到竟然在艾城遇到極大的失敗,這讓以色列人非常震驚。失敗的原因,我們已說過,因為以色列人驕傲,在攻打堅固的耶利哥城得勝之後,就放鬆驕傲了,以為艾城只是小城,不需要上帝幫助,自己來就可以了,結果竟然在小小的艾城,吃了大虧。這個意想不到的失敗,讓他們警醒起來,趕緊回到上帝面前,謙卑的求問,為什麼會失敗?當他們回到上帝面前找失敗的原因之時,才知,已經有罪惡隱藏在他們中間,這個罪若趕緊不除掉,最後會腐化敗壞整個民族,讓他們在罪惡中間滅亡。找到失敗的根源,以色列人立刻在上帝面前悔改認罪,除滅罪惡,清潔自己,上帝就再次應允與他們同在,並且帶領他們再次經歷成功的勝利。

但願透過艾城的失敗,讓我們兄弟姐妹再次得警戒,當上帝幫助我們得到成功得勝之後,千萬不要落入驕傲、放鬆的陷阱,以為是自己的『賢』,侵奪上帝的榮光,致到不知不覺犯罪得罪上帝。因為「罪」一定會使我們離開上帝,讓我們失去上帝的同在和祝福,我們的罪若不除清氣,我們雖然拼命禱告,上帝也不聽。做一個基督徒,無論在生活生命哪個層面,最重要的就是要緊緊抓住上帝的祝福。假如我們沒有上帝的同在和祝福,就算是攻打艾城,這麼一座小小的城,也會失敗。雖然是這樣,我們的上帝還是有憐憫、有恩典、有疼痛的上帝,當我們回轉到祂面前,祂會幫助我們,找出失敗的原因,教導我們如何堵住生命的破口,讓恩典祝福不流掉。所以,雖然在攻打艾城,以色列人遇到很大的失敗,但是他們卻在失敗中得到了很大的教訓,學到很棒的屬靈的功課,幫助他們來得到上帝更大更好的祝福。所以,兄姊!失敗,絕對不是結束,反轉是一段新的開始,新的建造,當我們重新回到上帝面前,上帝必定仍然要幫助我們、帶領我們反敗為勝,再次贏得一場漂亮的勝利,得到更大更好的祝福。

今天我們要從所讀的這段經文中學習什麼功課呢?艾城,是一個失敗,兄姊!牧師相信,在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過程中,我們也都難免會遇到艾城的失敗,這種挫折、這種打擊,很艱苦,真受傷,但是我們必須要勇敢去面對,我們必須要誠誠實實找出失敗的原因。牧師要說,其實,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不肯面對,我們的心仍然在驕傲,仍然在抵抗上帝、拒絕上帝,若是這樣,我們就有可能是下一個被蒼蠅擊倒的世界冠軍,一輸再輸,最後連自己寶貴的人生、自己寶貴的生命都輸了了。

從約書亞記第八章第一節,我們看到,以色列人失敗之後,他們並不停留在失敗中,他們並不是一直啼哭、哀傷、失志、爬不起來,他們怎麼做?他們是立刻積極行動,找出讓他們失敗的原因,當他們將隱藏在他們中間,可怕的罪除去之後,就立刻恢復了與上帝正當的關係,此時,上帝就立刻重申祂向約書亞所作的應許:「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你起來率領一切兵丁,上艾城去,我已經把艾城的王和他的民,他的城,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裏。」兄姊!你要相信你的上帝仍然在等候著你,要給你極大及豐富的祝福,上帝這樣對你說:『上艾城去,我已經把艾城的王和他的民,他的城,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裏。』兄姊!哪裡失敗,哪裡爬起來,上帝仍然在等候著你,要給你極大極豐富的祝福。請我們千萬不要停留在自己的失敗中,一定要積極起來,勇敢找出失敗的原因,重新和愛你的上帝恢復、建造美好的關係,這樣,你必定能夠征服艾城,得到極大的成功、極大的祝福。兄姊!雖然牧師不知,你的艾城是什麼,總是牧師相信,依靠主恩典,你一定能夠征服你人生中的艾城。

再來,我們看見約書亞不再輕敵了,他選了三萬精兵,進行攻取艾城的任務。他由過去疏忽致到失敗的經驗(七3)學習到寶貴的功課,他不再重犯「輕敵」的兵家大忌。我們也一樣,不要一直重複過去的失敗,那是浪費時間和生命,一定要從失敗中學習到功課,才有辦法走向成功。也不要被過去成功的經驗沖昏了頭,沒有準備,隨隨便便就去面對下一個挑戰。你永遠不知到那隻擊倒世界冠軍的蒼蠅什麼時候會來,當我們輕忽大意,驕傲的心一來,就失去警醒的心,脾氣一來,就失去理智,就中了撒但的詭計。所以新約聖經彼得前書五章8節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要征服艾城,你一定要先征服自己,征服自己的驕傲,征服自己的隨便,征服自己的脾氣。讓自己謙卑順服在上帝的心意,不管大小事,都帶來到上帝面前,求上帝引導帶領。若是這樣,艾城的失敗絕對不是你的失敗。所以,牧師要說,征服艾城,先征服自己來!

最後,我們看見,約書亞運用智慧,計劃得真周詳,約書亞選用伏兵夜間進攻,終於出奇制敵大獲全勝。兄姊!今天你要攻打那個曾經讓你失敗過,你人生的艾城,你是否有運用上帝所賜給你的智慧,好好計畫周詳呢?你是否熟讀屬靈的兵法──聖經,讓上帝的智慧做你的智慧呢?當我們有上帝的話做我們的智慧,做我們的依靠和盾牌,我們就「比仇敵更有智慧」(見詩一一九98)。所以,無論生活大小事,請你一定要事先和你的上帝做商量,才下決定。上帝一定會給你有智慧、有計畫,讓你內心有平安,有喜樂,這就是上帝和我們同在的憑準。千萬不可事情已經做了,不能收山囉,才來找上帝幫助你擦屁股。當然,愛你的上帝一定會幫助你,不過,對你的傷害也已經造成了,就像以色列人前在攻打艾城失敗,那些被殺害的同胞沒辦法再活過來,這對他們家族來說,就是十個成功征服艾城,也挽回不了所造成的傷害和遺憾。所以,保羅在歌林多後書二章11節,他提醒基督徒要小心,『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牠的詭計。』

是的!兄姊!我們一定要警醒,若不,很容易就會陷落在撒但的陷阱,讓撒但有摓有機會來攻擊我們,你看,連一隻小小的蒼蠅都會擊敗世界冠軍,何晃撒但這個大魔頭,隨時都在想強奪我們的信心,我們千萬不可中了牠的詭計。

親愛的兄姐!上帝歡喜要將迦南地,這塊美好的地賞賜給你,做你的產業,我們要有信心,也要用上帝給我們的智慧好好做計劃,來為自己贏得美好的產業。我們看見約書亞雖然全心倚靠上帝,但是他仍然有他應盡的本分──用智慧作好周全的計劃。我們對上帝的信心與我們對自己人生的計劃,絕對不會互相衝突,反而是相輔相成的。有人說,新約聖經中主耶穌有說,不需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我何必為自己的未來擔心呢?上帝自然會照顧,我根本就不需要努力打拼。這是不負責任的話,也誤解了上帝的美意。上帝不要我們過頭擔憂煩惱,但上帝絕對沒叫我們偷懶,不盡自己該盡的本分。主耶穌的話所說的意思是,你已經很努力盡了該盡的本分,之後,就不需要再去擔心那些還沒有臨到的事,也無須去煩惱那些你根本沒辦法解決的事。你盡本分了,其餘就交給上帝。

兄姊!自己什麼都不做,然後把責任通通推給上帝,叫上帝為你的人生負責,這不是信心,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我們一定要把這種錯誤的信心除掉。每個人的人生,每個人都必須要自己負責,因為上帝已經將你人生的主權,要如何經營、策畫的種種智慧都交在你手中,沒有人能替你負責,連上帝也不行。上帝和別人,我們的家人、朋友,在我們人生的過程只是輔助我們、幫助我們,最終做決定的人,是我們自己。我們不要為自己的失敗找理由,一萬個失敗的好理由,也無法塑造成一個成功來。把所有的事情都推卸給上帝,這種不負責任的信心,最後一定會被上帝責備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離開我去吧!把他丟在外面,讓他在黑暗的地方哭泣。所以,雅各書說,有信心,沒有行動,這個信心是假的信心,如果我們不肯盡自己的本分,只拼命的禱告,希望上帝從天上降下禮物,這樣的信心,這樣的倚靠是錯誤的。我們應將「預備」和「憂慮」分別清楚。我們不可憂慮,但是應該要好好盡本分準備自己。

發表於2013/02/07 16:25 (499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