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06章01-04節1:基督徒的生活-親子篇〈一〉

基督徒的生活---親子篇〈一〉

以弗所書06章01-04節
莊嘉信牧師

2012/12/9

兄姐!大家平安!成為基督徒之後,上帝希望我們做一個有智慧的人。有智慧的人就是懂得依靠上帝的大能大力,活出充滿意義又有價值的生命力。因為愛我們的上帝期待我們的人生是豐盛又美好的,每一天都是常常喜樂又充滿感恩的。兄姐!你願意活出這樣的人生嗎?要活出這樣的人生,必須靠主恩典,勝過老舊我。過去,那些不合上帝心意的觀念、個性、脾氣、生活習慣等等,都要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我們要在基督裏成為一個新造的人,要立志活出合上帝心意的生命,這樣,就能擁有上帝所要祝福的豐盛人生。

上禮拜,林牧師有分享基督徒的婚姻生活,從聖經觀點來看丈夫和妻子的角色和責任。聖經說,作妻子的要順服丈夫像教會順服基督,丈夫要愛妻子要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摸良心說〈誠實的說〉,順服人與捨己的愛,都不是憑著自己的意願和血氣就能做到的。我們必須被聖靈充滿,靠著聖靈的能力、耶穌基督的恩典,才能經營出有恩典的婚姻。雖然很不容易,但是上帝要在婚姻中祝福我們,有愛和喜樂的婚姻,人生就是彩色的。接著,保羅講到父母和子女的關係。以弗所書六章1-3節重點在兒女對父母的態度;第4節針對父母對兒女的教養。這段經文牧師要分兩次來分享,今天我們首先要思想的,是兒女對父母的態度。

以弗所書六章1-3節說:『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請問,在我們當中,有多少父母會幫助你的兒女得到上帝的祝福?我們作父母的,除了養育、教導、管教、訓練孩子之外,其實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責任,卻被大部份父母忽略,就是幫助我們的兒女按照聖經教導來孝敬父母。兄姐!『孝敬父母』是很重要的誡命,但是我們常常忽略它。基督徒父母,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兒女得到上帝豐盛祝福,凡事亨通順利,在世健康長壽,那麼,就要幫助兒女學會聖經的教導--孝敬父母。

很多父母常對孩子說:“你只要好好念書,好好學習,好好努力,將來有辦法養活自己就好了,我不需要靠你,我也不用你孝順我,只要將來不當啃老族來麻煩我,我就心滿意足了。”兄姐,你有沒有跟你的孩子這樣說過呢?我們以為不要麻煩孩子,這樣的父母就很清高很偉大!但是兄姐,如果你真的愛你的孩子,就應該教導他們要來孝敬你。你說:“喔!哪有這麼自私的父母,叫孩子來孝敬我?現代的孩子也很辛苦,不用了啦!他自己過好一點就可以了!”,兄姐,牧師要說:“爸爸媽媽你錯了!”。為什麼錯了呢?因為如果你的孩子沒有學習孝敬父母的話,就不能得到上帝的祝福,你的孩子不能凡事亨通,不會得到長壽,因為他們沒有孝敬父母。所以,教導兒女孝敬父母,是為了兒女的益處。你希望你的兒女蒙恩得福享長壽,就要教導他孝敬的功課。

親愛的兄姐!請聽上帝關於孝敬父母的教導。在上帝的十條誡命裏,前面四條講到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後面六條講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人與人的關係中,最重要的就是孝敬父母!兄姐!你知道上帝很看重孝敬父母這件事嗎?為了怕我們忽略這麼重要的誡命,在講到人與人之間應該遵守的誡命,首先就說到孝敬父母!上帝不但先講孝敬父母,還重複的講;不但重複的講,還加上了應許。這條誡命首先出現在出埃及記二十章12節:“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親愛的兄姐,你想要長壽嗎?上帝說,如果你孝敬父母,就會享長壽。申命記第五章16節說:“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有注意到嗎?出埃及記說:孝敬父母,上帝要使你長壽;在申命記上帝說,不但要使你長壽,還要讓你蒙恩得福!這是一條很重要的誡命,帶著應許的誡命,可惜很多基督徒不知道這個誡命的重要性,我們不知道這是一條帶著寶貴應許,豐盛祝福的誡命。

兄姐,為什麼上帝這麼看重“孝敬父母”呢?因為你是否真的愛上帝,就看你是否孝敬父母了。一個懂得孝敬父母的人,一定存有敬畏上帝的心;如果我們不孝敬自己的父母,卻說愛上帝,請問有誰會相信呢?中國人很重視孝道,常說:『百善孝為先』。確實,父母生我養我育我,恩情比天高,做兒女的應當以孝敬來報答,這是理所當然的,也是應當做的,但為什麼上帝須要把它放在誡命當中,要求人遵守呢?因為,“道理”人人會講,卻很難做到。因為做兒女和做父母,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心情和生命經歷。作父母的,很自然地,會把一切好東西留給兒女享用,出門旅遊常買一大推東西,因為我的孩子誰誰喜歡吃這個,誰誰喜歡吃那個,要買給他們吃的。但作兒女的,卻不一定會把最好的留給父母享用。父母的心常常惦記著兒女,但兒女的心卻很少會掛念父母,這也是天性。所以又有一句俗語說:『兒女是自己的,父母是大家的。』如果我們能把用在兒女身上的心思,拿幾分用在父母身上,就是很難得的孝順了。
 
想想看,如果連把我們當成寶的父母,我們都不知道要珍惜孝順的話,那麼,在這世上,我們還能真心的愛別人嗎?還能敬畏上帝嗎?為了幫助我們實踐孝道,上帝賜下這一條帶有應許祝福的誡命:「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很多時候,別人看我們的信仰,不是看我們說什麼,而是看我們做什麼。很多不相信耶穌的人覺得基督徒是很不孝的,因為『基督教,死無人哭。』這是錯誤的觀念,我們作基督徒的兒女、媳婦要用實際行動打破。誰說父母死了,基督徒不會哭呢?基督徒孝敬父母是:父母還在時,就要盡心孝敬了,不是在父母死後擺場面,所謂『生前一粒豆,卡贏死後祭豬頭。』不要等到父母不在才想要孝敬,今天就應該遵行上帝的誡命。

以弗所書六章1節說: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孝敬父母首先在於聽從,聽從父母是指:有耐心、仔細地聆聽父母說話,並且對他們所說的話,有正面的回應。其實,“聽從父母”並非人與生俱來的本性,人與生俱來的本性就是挑戰權威,自我很強,不肯輕易順服。當父母的都有這樣的經歷:兒女從小就會在很多事上挑戰父母的權柄。他們故意去做父母不准他做的事,要試試看,到底父母和他之間,是誰說了算,誰聽誰的?只要孩子一哭鬧,許多父母就無條件投降了,讓他為所欲為,要什麼就有什麼。前幾天的一個新聞,一個富二代跟父母要一輛百萬名車,要不到,就用簡訊恐嚇父親要把全家都殺光。這就是我們用愚昧的愛所培養出來的孩子。許多父母對孩子的悖逆非常的無奈,因為我們沒有在孩子小時候,就用上帝賜給父母的權柄,清楚地讓孩子明白。許多父母是很怕自己的孩子的,我們沒有耐性好好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也沒有耐心教導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孩子小時我們很忙沒有時間仔細聽他心裏的想法;現在孩子長大了,他也很忙沒有時間仔細聽父母心裏的想法。基督徒的兒女們!如果你們的父母以前用錯誤的方式管教你們,但如今你們已經信主了,要依靠上帝的恩典,遵從聖經的教導,來聽從父母,好讓你自己蒙恩得福。

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意思是:聽從父母就如同聽從主一樣。所以聽從父母是主所喜悅的,但是如果父母要兒女去做一些明顯不合聖經教導,不合上帝旨意的事,那當然就不能聽從了,因為那不是上帝所喜悅的。此時,我們必須向上帝求智慧,用溫柔和耐心慢慢的和父母溝通,引導到真理正路。還有一個重要觀念:當兒女還未結婚,他們順服父母的權柄,應該要聽從父母,但是當兒女結婚之後,是不是也要凡事聽從父母呢?創世記 2:24 清楚的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已經成家的兒女,聖經說,要離開父母;這並不是說要和父母斷絕關係不再往來,而是離開父母的保護和權柄。他們要在自己新的家庭中學習成長,學習共同做決定、彼此負責任。所以,在上帝所設計的婚姻,已經結婚的孩子已不在父母權柄之下,自然不用凡事都聽從父母。父母應該要放手讓孩子成長,不要讓你的孩子永遠長不大,半夜還跑去看看他們有沒有蓋好棉被,這樣的愛就太過分了。當父母和配偶之間有了衝突,應該優先考慮到的,是你的配偶的心情和感受,配偶先處理好,再處理父母,因為你和配偶是一體的。牧師要說,父母必須要放手,兒女才會學習成長。

雖然已經結婚的兒女已不在父母權柄之下,不用凡事都聽從父母,但仍然要孝敬父母.。“聽從”是兒女對父母孝順的外在表現,而孝敬就是內在的尊重。孝敬就是從內心尊敬,肯定父母在我們心中是很有地位很有價值也很重要的。每一個人都需要別人尊重,父母更需要兒女的尊重。然而很多兒女隨著年齡的增加,見識層面的擴展,社會地位的提高,就失去對父母尊重的心。有的兒女嫌父母這也不懂,那也不懂,和父母說不到三兩句話就失去耐心,口氣充滿不耐煩,甚至用手指著父母當面訓斥,這種輕慢父母的態度,聖經說“必受咒詛”我們必須認罪悔改。即使父母有明顯的犯錯,做兒女的也不能嚴厲指責,而是耐心的規勸。
 
俗語說:『手抱孩兒,方知父母心』在孝敬父母上,有幾點我們必須用心來體會:
(一)要了解父母養育的辛勞。
他們真的很用心,用最好的愛在養育我們。我們必須了解父母也是人,有人的軟弱和缺點,也會犯錯。我們要了解並接受父母也是有脾氣、有情緒。“了解”才能看到父母的需要,才能站在他們的立場看問題。
(二)要體諒、憐憫我們的父母。
想想看,他們經歷多少痛苦、失望和付出,才能成就今天的我們。當我們體會到父母的付出,就有發自內心的愛。有憐憫的愛心,才會想要滿足父母的需要。
(三)要學習饒恕我們的父母。
有句話這樣說;「起初孩子都非常愛父母,後來孩子就論斷父母,但是很少孩子會原諒父母。」父母是人,不是上帝,他們也會犯錯,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愛心接納,若不肯接納,我們自己會痛苦,那個痛苦會讓生命充滿怨恨與苦毒。但是當你願意原諒父母時,整顆心會得到釋放,也得到喜樂。和父母的關係良好,人際關係,以及和家人的關係也會喜樂美好的。
(四)不要用冷淡來懲罰你的父母。
兒女很容易用冷淡來對待父母。比如,工作或結婚後搬出去住就不回去看父母;接到父母關心的電話只會說嗯嗯,好啦,我還活著,還沒死,我沒空。這種忽視父母的存在,不願意和父母分享生活點滴的兒女,會讓父母覺得很痛苦,好像是在懲罰他們。

親愛的兄姐,孝敬父母不只在心態和言語,也要有實際行動,可以怎麼在行動上表達對父母的孝敬呢?
第一,經濟方面。
如果父母無力負擔自己的生活所需,兒女必須供養,這是報答親恩。保羅說,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如果父母有足夠的安養金,逢年過節生日包個紅包讓老人家高興高興。家庭負擔重的,每個月要撥出多少經費來奉養父母呢?夫妻倆人好好溝通,儘可能地體會對方的立場和感受。丈夫不能忽略自己家人的需要,妻子也要支持先生的孝心,彼此多為對方著想,事情就容易解決。
第二,用心關懷。
父母親年紀大了,身體難免有些毛病,子女不要讓他們覺得人老了,就沒有價值了。身體的健康和心理的健康是互相影響的,老人怕寂寞孤獨,應該要找機會多和他們說話聊天,帶他們出去走走。如果父母住在其他地方,可以常打電話問安,假期找時間回去探望。如果父母還沒有信主,要向他們傳講福音,讓他們面對未來的死亡不再害怕,反因信主滿有平安、喜樂與盼望。
 
親愛的兄姐,如果我們肉身的父母已經不在了,我們還是可以對社區或教會年長的兄姐學習孝敬。當我們因著上帝的愛來尊榮他們,當我們將恩典和祝福帶給長輩時,上帝必要大大祝福,使你蒙恩得福,凡事亨通,又可享長壽。
發表於2013/01/16 07:12 (1345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