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基督徒的政治關懷

基督徒的政治關懷

004.03.21 林潔美牧師
聖經:羅馬書131-7提摩太前書21-7


每年三月的第三個主日是台南神學院的紀念主日,設立這個紀念主日的意義,就是希望兄姊人人在宣教的事工上有份,因為咱從別人身上得到福音的好處,所以咱也有責任將福音的好處宣揚讓人知道,並且得著。因為咱知道神學院的設立就是要栽培養成傳道的人,奉主的名差派他們到各地去牧養主羊,傳揚福音,所以當咱有份參與在神學院的事工,歡喜為這些事工來關心奉獻,那麼參與咱就是參與在上帝國宣教的福音事工了。要經營一間神學院非常不容易,需要有很多的經費來支持扶助。盼望在這一年一度的台南紀念主日,兄姊多關心多奉獻讓我們藉著有限金錢的奉獻,參與上帝國偉大永恒的事工之中。
 
140多年前,宣教師來到台灣傳福音,那時的台灣尚屬於蠻荒之地,咱的祖先為著生活,唐山過台灣定居在此,希望藉著努力打拼為後代子孫開拓一個可以安居樂業的桃花源,當時的台灣是被清朝的李鴻章評定為『花不香,鳥不語,男無情,女無義』棄之不足為惜的蠻荒之地。但是上帝愛台灣,上帝疼惜為生活在打拼的台灣人。差派宣教師來到台灣,將上帝恩典憐憫疼惜的福音帶給台灣。這些愛上帝的宣教師,放棄他們在祖國富裕舒適的生活,來到台灣,盡一生之心力,將生命奉獻給台灣人。用醫療教育種種在社會關懷來提升台灣人對生命價值的認知。
 
福音傳到台灣,凡接受上帝福音的人,生命得著改變,原本他們一生的努力只是為了物質生活在打拼而已,因為接觸到福音,開始認識到自己,這個卑微的人竟然是上帝所愛所寶貝的,生命從此不一樣了。台灣教會初代信徒都是當時低下階層的貧困老百姓,有的是小佃農,有的是抬橋,有的是替人在田裡巡田水的,因上帝福音的改變,致力於子孫的教育培養,現今都已是中上階層的。
 
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歷史來看台灣,我們確信台灣是上帝所疼惜的,祖先當年為著生活,唐山過台灣,子孫代代相傳釘根在此。今天台灣的富裕繁榮,絕對不是只有咱這代在努力打拼而已。咱的祖先不知流下多少血汗,開疆僻土,殷勤努力累積下來,才有今天傲人的經濟神蹟,民主的成就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為了人民能夠直選總統;能夠用公投決定百姓想要什麼不要什麼,這個能夠自由決定權,不知犧牲多少人的生命和自由。咱要珍惜。
 
在昨日,咱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民主選舉,當然,這兩組侯選人都有他們的好,和他們不夠的地方,然而民主國家就是這樣尊重選民,用一張一張的票,圈選出心目中的國家領導者,咱要尊重。
 
咱要相信,凡事都出自上帝,因為祂掌管萬有,台灣是上帝所愛惜的,祂必定保守台灣,咱要為總統,國家領導者祈禱,求上帝賜給他們有謙卑,智慧的心,來帶領咱的國家走向世界的舞台。
 
咱也著為這次選舉被撕裂人民的心來祈禱,選舉是一時的,民主是永久的,執政者必需謙卑來聽百姓的心聲,在野黨必須善盡監督鞭策的責任。
 
咱的民主要越進步,經濟要上軌道,與世界同步競爭必須執政與在野,全國人民心連心,手牽手,共同來努力,才能將咱祖先所打拼過的一切發揚光大。台灣,是上帝所疼惜,也是養育咱的母親,咱的子孫也要代代在此釘根起居,咱著真心疼惜伊,咱著為她祈禱。

 
最後,我要用林義雄先生在3月19日所寫的詩-『一群台灣人的共同祈禱』來做結束。

台灣啊,我的母親
在歷史的關鍵時刻
我們站在太平洋西岸
站在台灣海峽東邊
虔敬地請您感受兩千三百萬人血脈的跳動
感受我自誠摯的心聲
 
幾百年來,您的子民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
流血流汗,辛苦經營
歷經殖民統治與白色恐怖
在逆境中
通過一次又一次的試煉
終於在公元兩千年看到民主花蕊的盛開
 
台灣啊,我的母親
祈求您繼續賜給我們力量
改革的路上佈滿荊棘
但是,白雲不會因為山高而放棄飛翔
相信只要我們堅持
所有阻礙改革的,都將被時代的巨浪吞沒
抵抗歷史的,都將在歷史的洪流中消失
 
台灣啊,我的母親
曾經,我們腳下的大地被地震撕裂
田園被洪水淹沒
但是,面對苦難
我們的心更加凝聚
因為我們相信
相信認真打拼的台灣人,總有一天會出頭天
 
台灣啊,我的母親
祈求您繼續眷顧這片土地
讓中央山脈林木青翠
大紫蛺蝶翩翩飛舞
讓黑面腑O年年來訪
成群烏魚按時洄游
讓我們的土地四時豐收
 
台灣啊,我的母親
祈求您賜福每一位少年少女,我們的孩子
讓他們能夠學習玉山的偉大
太平洋的溫柔
在追求自由和平公義時
能夠勇敢挺身而出
在面對困難挫敗時
不會失去奮鬥的意志
無論順境或逆境
永遠保有慈悲善良柔軟的心
 
讓我們的孩子擁有足夠的智慧去認識自己
讓我們的孩子擁有恢弘的氣慨去擁抱世界
讓我們的孩子享有愛與燦爛的人生
 
台灣啊,我的母親
祈求您繼續眷愛這群子民
讓族群不再爭執對立
把傲慢與偏見從心中連根拔除
讓尊重和理解在心中發芽
讓每一個子民都能說母親的話
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唱族人流傳的歌
 
最後,我們還有一個卑微但重要的心願
每當我們有糾紛衝突的時候
祈求您賜給我們智慧
激情過後
能以無比的愛和寬容的心
拋棄心中的不安、不滿與怨恨
再一次溫暖地擁抱不同理想的同胞
 
台灣啊,我的母親
請接受我們虔誠的祈禱
請接受我們虔誠的祈禱

 

 

 

發表於2008/06/16 08:03 (3525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