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夢幻古王國--埃及

來去聖地走一遭
埃及、約旦、以色列13天遊記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排除萬難參加大安教會2009年3月2-14日的朝聖之旅,由經驗豐富的羅聯昇牧師所帶團。雖因時間短暫,只能匆匆走馬看花,但行程安排紮實緊奏而豐富,該看的景點倒也都看到了,感謝羅牧師的用心。爲不使這趟精采的聖地之旅船過水無痕,趁著記憶猶新,趕緊記下此遊記,邀請大家一起來聖地走一遭。說是13日,扣掉搭機等候轉機,其實是不到十天啦!

*******************************************************

來去聖地走一遭《一》

夢幻古王國…埃及

想了很久很久的聖地之旅終於成行了。

3月2日〈禮拜一〉下午一點五十五分從桃園機場搭華航班機到曼谷,經由曼谷轉約旦航空班機赴安曼,再從安曼飛往開羅,連同等候轉機的時間將近三十個小時,飛越千山萬里路,終於在3月3日上午10點15分抵達了獅身人面像的故鄉,那夢幻般的古王國,一個比台灣大上三百倍,人口卻只有八千多萬的埃及。

埃及導遊王大力帶著一臉燦爛的笑容,操著流利的華語,浪漫熱情地迎接我們。一上車,每人先發一朵嬌豔欲滴的紅玫瑰和一條甜而不膩的巧克力,一路上,「哈比比」不斷地喊。「哈比比」埃及話的意思是「親愛的」,男女皆適用。說起這位導遊先生還是大有來頭呢!中國的胡錦濤先生訪問埃及時,就指定他當導遊。暢談起古埃及保存了〈號稱〉七千多年來人類偉大的史跡文物,不自覺流露出身為埃及人的驕傲。

 

在宗教方面,埃及有百分之九十以上信仰回教〈伊斯蘭教〉,只有百分之十弱的人口信仰基督教、天主教和猶太教,但這樣的比例也比台灣百分之二、三高出許多了。整個埃及有一百多萬座清真寺,單單在開羅,清真寺就有二十多萬座了。

身為一個穆斯林〈伊斯蘭教的信徒〉,導遊王大力說,感謝阿拉真主賜給埃及兩樣無價之寶。一個是流經八個國家,全長6700公里的尼羅河。沒有尼羅河就沒有埃及,是這條寬闊雄偉時而溫柔時而澎湃的尼羅河,默默地爲埃及蘊孕出〈號稱〉七千多年傲人的文化歷史。即使從今日擁有高科技高文明二十一世紀的人類眼睛來看,怎樣也無法了解,七千多年前的埃及,竟然就已擁有了令人驚歎的高度文明〈導遊說,懷疑他們的祖先可能是從外太空來的〉。而為這段神奇歷史做見證的,就是埃及的第二個寶…爲埃及保存七千多年古物的撒哈拉沙漠。

這是多麼讓人難以置信的事實啊!佔據全國土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廣大沙漠,居然是埃及無可取代的國寶?確實如此!由於撒哈拉沙漠的關係,埃及全年下雨率極低,幾乎不下雨的,一年中偶而有個二、三場沙塵暴,然而,正是這種極乾燥又涼爽的氣候,保存了古埃及人的智慧遺產,通過這些逐年出土的古物,向世人見證了古埃及曾經有過的偉大文明。

 

埃及是阿拉伯國家嗎?針對這問題,導遊王大力堅定的說,那是1952年的廢話。埃及不是傳統的阿拉伯國家,而是法老王國的國家。雖然中東這塊動亂不安的土地帶給我們很大的苦難,但我們是貨真價實的中東人,導遊王大力略帶憂傷地說:法老王朝之後,埃及被外族蹂躪得很慘;波斯統治過一百多年,希臘三百年,羅馬六百多年,阿拉伯一千多年,土耳其五百多年,法國拿破崙三年,英國七十年,真的被蹂躪利用得很慘,直到1953年才恢復獨立。

其實,埃及確實和以色列一樣,已經亡國了二千五、六百年。但以色列是神蹟之國,因有上帝的手獨特地保守,至今仍奇蹟似的保留自己特有的宗教、節期、語言、文字及生活習慣等等,完全沒有被同化,耶穌時代講的希伯來語、亞蘭文,今日也會通,改變很少。然而埃及是真正亡國了,因為他們無論是在宗教、語言、或是文字、文化,生活習慣,全都改變了,各方面都和阿拉伯世界同化了。

 

埃及是個悠閒的國家,人民頗享受生活,生性樂觀友善,「慢慢來」「沒關係」是他們的口頭禪。早上八點上班,下午兩點就走人了,工作不超過六小時的,上班時,看報紙喝咖啡,真正上班時間只有二十五分鐘〈太誇張了,導遊你在說笑吧!〉。凡事只考慮今天,不想明天,因為明天真主會負責,不必煩惱那麼多。何必和他人比較說;他為何比我好?比你富有的不一定比你快樂啊!因為真主是很公平的,給你這就不給那。但開羅的交通確實很讓人受不了,全日交通就只有一個時段,那就是塞車時段,導遊自嘲的說;我們擁有全世界最大的停車場。

「埃及」,意思是紅色的沙漠,大概是因為金黃亮麗的陽光,灑落在含有豐富鐵質的沙漠之中,映照出一大片讓人驚艷的紅而得名吧!從地理環境及文化歷史來區分,埃及可分為南北兩個部分,俗稱上埃及和下埃及。因為尼羅河是由南往北流的,流經埃及南部的是上游,就稱為上埃及,國花是蓮花;流經埃及北部的,是下埃及,國花是紫砂草,自古以來就用來製紙,保留文字紀錄和圖畫。尼羅河的下游是流向地中海。

經過市區,沿途看見很多類似廢墟的房屋,導遊說,那是死人城〈墳墓〉。伊斯蘭教不容許火葬,一定要土葬,因為他們也和我們基督徒一樣,相信死後必要再復活,所以需要造最好的墳墓,用來保護屍體,等候將來的復活。因此,每一位法老王在生前就要爲自己建造一座用以保存屍體的金字塔,而一般的貴族高官有錢人就建造像住屋一樣的墳墓,這種墓室就像一般平房的格局與大小,連街名和門牌號碼都有,看起來就像普通的住宅區。

但因埃及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土地是無法居住的廣大沙漠,人口幾乎都集中在尼羅河的兩岸附近,其中有九成就住在開羅,因此一些沒錢買屋或租屋的貧窮人,以及無家可歸的流浪漢,就住進這些貴族高官有錢人的墳墓中,形成活人強占死人屋, 生人與死人共處一室的錯亂區域,所以被稱為死人城。

 

埃及人的父母和台灣人的父母一樣,窮畢生之力,就想為兒女預備一间住屋,可三、四代同堂。但他們很窮,存的錢買塊地之後,就沒錢蓋屋了。只好先把地基建起來,圍上四堵牆,等有錢時,再加裝窗戶,再裝修內部,再一層層地往上蓋,所以沿途我們看到很多棟樓房是沒有窗戶的,以及許多鋼筋外露未完工的房子。一方面他們是有多少錢就蓋多少房子〈這點好像我們的原住民教會哦!〉,另方面是,房子蓋好之後,政府就要課稅,一直沒蓋好就都不用繳稅金,看來埃及人在逃漏稅方面和台灣人一樣的聰明。

聽到導遊說埃及的兩個寶是,尼羅河和撒哈拉沙漠,心中一震。尼羅河經常氾濫,河水淹沒兩岸;撒哈拉沙漠更是人畜難以生存的荒野大沙漠,這種艱辛的地方,這樣險惡的環境,上帝竟然使用它們,為人類造就出偉大的文明、保存了智慧的結晶。常常我們以為風平浪靜的人生,才是上帝最大的祝福。然而,以感恩的心來看待生命中的尼羅河和撒哈拉沙漠,也許更能發現生命中最大的祝福是,有主同行。

看到悠長的尼羅河和廣闊的撒哈拉沙漠,千年不變地呵護著這片紅色土地,想到上帝的慈愛和恩典,也是如此,千年不改變地在照顧著古老的埃及,以及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雖然這國家還有很多人不認識祂,心中就備受感動,因為這樣恩典,這樣的慈愛,今日也同樣地臨到我和我的家。

發表於2009/04/02 23:39 (1698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回應 : 01夢幻古王國--埃及 回覆

多年前去過埃及,也是王大力帶的團,的確是一個對阿拉伯文化和古老的法老王國瞭若指掌的專業導遊,再加幽默風趣,只要一解說就滔滔不絕,絕無冷場,讓整個旅遊生色不少。
現在我的家人要去埃及,想要指定王大力為導遊,不知你有王大力的聯絡方式嗎? e-mail 也可以,先謝謝囉!

羅慧綺 於 2009/10/07 17:00:18 留言 個人網頁  

回應 : 01夢幻古王國--埃及 回覆

我們這團的導遊都是由大安教會羅聯昇牧師所聘請,請洽詢羅牧師02-27074477謝謝!

林牧師 於 2009/10/08 19:03:46 留言 個人網頁  

回應 : 01夢幻古王國--埃及 回覆

謝謝, 已得到羅牧師的回覆,謝謝你的幫忙~

羅慧綺 於 2009/10/09 17:01:17 留言 個人網頁  

回應 : 01夢幻古王國--埃及 回覆

請問一下~您們3月去埃及時大約几度呢~
需要穿長袖還短袖~

emmie 於 2010/01/11 15:20:01 留言 個人網頁  

回應 : 01夢幻古王國--埃及 回覆

3月的埃及,天氣非常好,有點熱,乾燥卻不會流汗,長袖遮陽,短袖清涼,都OK。沒有遇到風塵暴,一切都很棒。

林牧師 於 2010/01/14 18:51:11 留言 個人網頁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