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4撒母耳記下十三章1-23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下
2013/8/4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三章1-23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赦免我們的罪。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容易犯錯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在我悔改時,樂意赦免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非分之想。
P應許: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A態度:悔改轉向祂。
C命令:要以感謝為祭獻與上帝,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
E榜樣:《警戒》大衛犯罪後,屬靈敏感度降低。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不要以為犯罪是我個人的事,我自己承擔就好。罪的可怕在於它具有強大的繁殖力和感染力,一個人犯罪會激起〈或喚起〉其他人潛藏的劣根性,讓人也跟著犯罪,尤其是一個上帝所重用的器皿,他的犯罪必讓許多人跟著跌倒。大衛犯罪,上帝宣佈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十二11),並不是上帝狠心,而是罪已經如蒲公英的種子散佈在他的家中。兒女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他們不是看父母親說什麼,而是看父母親做了什麼。別人不知道大衛做了什麼,難道他的家人也不知嗎?他的兒子很清楚的看見,父親暗中和公開所做的惡事!

很可惜的是,大衛犯罪之後,並沒有馬上主動的反省改過,而是隱藏了一段長時間,至少一年以上,而且還是在先知拿單的提醒責備之下,才悔改認錯的。這麼長的時間裡,罪已經傷害他的家庭了,罪根也已經深深扎入他兒女的心田了,並且結出罪的惡果。我們犯罪,最先傷害到的,必定是我們最親密的家人;他們因我們的罪而感到羞愧,受到傷害,因靈裡受傷,心就軟弱,很容易也跟著犯罪,而這罪又反過來吞噬我們,造成更大的傷害痛苦。這惡性循環就是禍患從他家中興起的原因。所以,一個人犯罪,全家人都受傷害,心靈的醫治也必須全家一起來。因為人學習犯罪很容易,學習悔改卻很難。果然不久禍患就發生了,大衛的家發生了亂倫的事,他的長子暗嫩奸污了同父異母的妹妹他瑪。

怎會發生這樣的事呢﹖這是大衛多妻之罪所產生的惡,大衛在各方面的表現都是最優的,但他卻很難控制自己的賀爾蒙,娶了很多老婆。不要以為多子多福氣,只生不養,只養不管教,絕對是禍不是福。一個敬虔的兒子勝過十個悖逆之子,智慧之子使父親歡喜,母親快樂,悖逆之子讓父親天天擔憂煩惱,以淚洗面。家庭是我們的天堂,也是我們的地獄,要住在天堂或地獄,端看我們與兒女的互動關係。暗嫩和他瑪是同父不同母的兄妹,從小一起長大,說親很親,但又好像不是那麼親,如果沒有好好管教,發生亂倫的機會,是大有可能的。上帝以一夫一妻建立婚姻的制度,就是要人有敬虔的後裔,但人卻不滿足,放縱於不合理的情慾私慾,以致在神聖的婚姻生活中產生破口,也在最親密的家庭關係中製造了許多傷害和痛苦。暗嫩是大衛的長子,卻對美麗的妹妹存有非分之想,朝思夕想,以至面容消瘦。他沒有做好做長子的本分,沒有好好用心經營將來承繼王位的準備,反倒把心思用在那不應該想的事上。人存非分之想,就容易做錯事。

『暗嫩為他妹子他瑪憂急成病。他瑪還是處女,暗嫩以為難向她行事。』〈2〉父親大衛不懂得控制荷爾蒙,兒子暗嫩也一樣,放任情慾橫生。醫學上有遺傳性的病,也有遺傳性的軟弱和罪行,這些兒女很可能都繼承了,因此,要很小心自己的軟弱,並且常常跟家人分享,提醒他們也要注意。暗嫩用錯心思在不應該的事上,而他又結交損友,讓他加速陷在罪的網羅中。約拿達是暗嫩的堂兄弟,他為人狡猾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暗嫩竟與他為友,和他談心事。暗嫩不但控制不住自己錯誤的情懷,也沒有分辦好歹的智慧,他接納了約拿達的壞主意。當人陷入私慾中,就成了不會分辦是非的愚昧人。暗嫩是將來王位的繼承人,理應接受很多智慧教導,約拿達的主意明顯是錯誤的,但暗嫩為了滿足自己的情慾,竟然接受了。我可以想像,這樣的人如果將來攀上高位,又會成為何等可怕的人啊!

約拿達這個壞主意必須靠大衛協助;大衛斷沒有想到自己竟然成了幫兇。『於是暗嫩躺臥裝病。王來看他,他對王說:『求父叫我妹子他瑪來,在我眼前為我做兩個餅,我好從她手裡接過來喫。』〈6〉這是很奇怪的要求,生病想吃餅,這事交給下人去做就好,為什麼需要堂堂一個公主他瑪親自來作呢?大衛完全沒有查覺到兒子這個要求很怪異、不合理,或許他以為這是家庭和樂的表現吧!『大衛就打發人到宮裡,對他瑪說:『你往你哥哥暗嫩的屋裡去,為他預備食物。』〈7〉大衛完全沒有想到暗嫩會對他瑪存著惡劣的思想和詭計。當人犯罪之後,屬靈的敏感度會降低,尤其在大衛犯罪之後,必定也對他的家庭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或許他想藉著他瑪的做餅,彌補過失,表達對兒子的關心。沒想到鑄成更大的錯,因罪已經進入了。大衛很單純的信任兒子,一時不察,就釀成萬劫不復的家醜,不但自己成了幫兇,毀了女兒他瑪的一生,更造成人生一大打擊。
發表於2013/08/02 14:22 (378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