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05章15-17節:要愛惜光陰

要愛惜光陰                            

以弗所書05章15-17節
林潔美牧師

2012/11/11

兄姐!大家平安!今天的聖經節非常重要,是使徒保羅在勸勉以弗所教會的基督徒中,那些靈性沉睡的人要甦醒過來,好得著基督的光照與能力。這些被保羅稱為睡著的人是怎樣的人呢?他們是有名無實的信徒。他們說自己是基督徒,卻只是嘴巴上的基督徒,因為在他們的說話行事和不認識上帝的人都一樣,甚至更糟,根本沒有上帝的生命。他們對上帝的話沒有興趣,對真理的認識不清楚,不喜歡讀聖經不喜歡祈禱,主日禮拜也是有閒才來。什麼事都照自己的想法去行,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遇到困境卻開始埋怨生氣,說上帝沒有保守。親愛的兄姐!這樣的人是怎樣的人?是腳踏兩條船的人,一方面貪愛這個世界,名聲財富地位通通要,一方面上帝也要,其實他們不是要上帝,是只要上帝的祝福。這樣的人是不明白耶穌基督十字架救贖恩典的人,他們不瞭解上帝為要拯救人的生命和靈魂所付出何等大的代價。這樣的人就是靈性沉睡的人。

親愛的兄姐,上帝要我們作「蒙慈愛的兒女」,要我們作「光明的子女」,試想看看!如果我們裏面的靈在睡,基督的光要怎麼進來?我們又如何成為蒙慈愛、光明的兒女呢?在此!保羅在向我們的靈呼喚,要醒過來,不要再沉睡,不要再自欺,要「從死裏復活」,有復活的生命,基督的光才會照入我們生命。那麼,一個靈裏甦醒的人,有怎樣的特徵呢?

第一,他是一個有智慧人。
我們每個人都喜歡被稱讚是智慧人,誰喜歡當愚昧人呢?那麼,怎樣的人是有智慧的人呢?箴言九章10節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兄姐!認識上帝就是有智慧的人,但不只光在知識上認識上帝而已,更要在我們所行的事上專心依靠上帝,也就是無論是在思想、觀念、說話、行事各方面都遵照上帝的法度來行。因為知道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等著要讓要我們陷入罪的網羅中,好將我們吞吃掉。去年有一位曾在台積電擔任主任工程師的女博士,被騙了三萬美元,因為她在網路上認識一位自稱是美國中情局局長,並且墜入情網,被愛沖昏頭的女博士以為對方要跟她結婚,就將畢生積蓄都匯出去了。

所以智慧人是一個謹慎行事的人,他行事絕不莽撞衝動,要做出每個決定前一定會思前顧後,想得遠一點,不會因為貪圖一時享受,做出讓以後時會後悔的事。所以,「謹慎行事」也就是說能謹慎的分辨甚麼是上帝所喜悅的事,什麼是上帝不喜歡的事。兄姐!上帝給我們有自由意志,有分辨和選的能力,我們就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做正確的選擇,作對的事情。智慧人會用上帝的角度去思想事情,並且一開始就會做出正確的選擇,就不會生出許多麻煩,浪費時間善後。

第二,一個靈裏甦醒的人,一定會愛惜時間。
親愛的兄姐,時間看不到也摸不著,無味無色,你對時間的看法如何呢?有時經過網咖店,看見早上七、八點就有很些人在那裏打遊樂機,有的是中年人,有的是年輕人,牧師心裡總覺得很難過。這個時候應該是上班上課的時間,但這些人打的雙眼通紅,好似整晚都在那裏拼,難道他們都沒事做嗎?

親愛的兄姐,你對時間的看法如何呢?中國近代文學家魯迅認為時間就是生命。因此對那些對時間不在乎的人他很嚴厲說:「浪費別人的時間是謀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是慢性自殺。」兄姐,你的每一天是在謀財害命或慢性自殺中度過嗎?你是否看見時間的價值呢?牧師很喜歡的一位西方的神學家聖奧古斯丁,他對時間的看法是:「時間存在永恆之中,由永恆創造,並懸在永恆裡面。」這真是很有智慧的話,他的意思是時間必須與永恆連結,時間才會存在,與永恆連結的時間,才是有價值有意義的時間。親愛的兄姐!時間它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時間永遠不會停留,離開了就不在回來,你永遠追不回你的昨天。然而,我們會將過去已經發生過,很有意義很有價值的事存在過去的時間中,那就是我們的記憶;我們也會將還沒有發生,但將是很有意義的事存在未來時間中,那就是盼望。但我們真正能夠掌握的,只有現在的時間。

在這裡,保羅用了一個很特別字。“愛惜”這個字原文的意思是“贖回”。為什麼要“贖回”呢?因為在未認識主之前,我們的時間都是浪費在沒有義意沒有價值的事情上,那些憑自己意思生活的日子,是不被上帝所紀念的,也不能帶進永恆的,所以那些是被虛耗掉的時間。現在我們已經知道,和永恆連結在一起的時間才是有意義有價值的時間,所以要將過去須度的時間贖回,讓從今天開始索過的每一分鐘都是有意義的時間。兄姐!為甚麼要愛惜光陰?保羅說: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撒但在攻擊我們基督徒不是揮很重的一拳,而是將時間浪費在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須度光陰。比如說,每天看一點韓劇、連續劇,不知不覺從8點看到11、12點,每天上一個FB打個電玩,不知不覺已經凌晨2、3點了,每天一點,一點,生命就這樣漏掉了,有一天我們會發現屬靈生命變得很軟弱了。就像舊約聖經裡面的大衛王,他的犯罪不是預謀的,是生活太鬆散,給魔鬼留了地步。以色列的軍隊跟亞捫人打仗。大衛王在耶路撒冷的王宮睡午覺,睡到黃昏,悠哉悠哉的在平頂上散步,看到一個洗澡女人,結果就犯罪了。心裡鬆懈的時候,撒但最容易進入我們的心了。

親愛兄姐!“時間”在希臘原文的意思是“時機”,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會抓住上帝所給的每一個機會,過有意義的人生。兄姐!如果我們不知道生命的意義,就無法好好的活著,就會一個糊塗人一樣白白的將寶貴的時間浪費掉,也浪費掉我們的生命。美國有一位很出名的脫口秀的主持人,一個女黑人,人稱她為脫口秀的女皇,歐普拉,溫弗瑞。她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女人之一。曾經連續幾年,登上時代雜誌年度最有影響力的一百個人 。年輕的歐普拉是一個很叛逆的孩子。他在未婚媽媽之下出生。出生不久,因為媽媽沒有扶養的能力,把她送到外婆家,小時候常常被外婆打,受到虐待。9歲的時候被一個媽媽的親戚,被一個19歲的表哥強暴,之後連續幾次被媽媽的親戚強暴。14歲的時候,她懷孕生子,小孩子出生兩個禮拜夭折。她曾經試圖自殺,吸過毒,離家出走。直到14歲,她離家出走,被關在少年監護所的時候,媽媽放棄她的養護權,被爸爸接走。她爸爸是很嚴格的一個人。有一天,歐普拉,溫弗瑞從爸爸口袋裡偷三塊美金,後來被爸爸發現。那個時候,爸爸告訴她改變她一生的一句話。她爸爸說〔歐普拉,這世界上有三種人。第一種人是自己創造自己的人生,努力過有意義的人。他不僅創造自己的人生,也可以幫助許許多多的人。第二種人呢,什麼都不作,只是在旁邊旁觀別人的人。他只是過自己的人生而已。第三種人是常常闖禍,常常製造問題的人。歐普拉,你要決定你要作什麼樣的人。〕爸爸這句話改變了她的一生。她開始思想,我要過什麼樣的人生。她下定決心她要成為創造自己人生的人。成為別人的幫助的人。後來她爸爸給她一個功課。每個禮拜讀一本書,寫讀書心得報告給爸爸看。從此歐普拉養成了讀書的習慣,這樣的習慣改變了她的一生,她真的幫助許多人改變並創造他們的人生。

親愛的兄姐,當我們好好的規劃自己的時間,將它運用在有意義有價值,每每思想起來都會覺得很甘甜美好的事情上,那時就會知道上帝給我們的人生真是棒啊!。那麼,那些是値得我們花時間的事呢?有一篇短文這樣說:

花時間思考,它是力量的來源。
花時間閱讀,它是智慧的基礎。
花時間休閒,它是維持年輕的秘訣。
花時間安靜,它是尋求上帝的時刻。
花時間關懷,它是助人的良機。
花時間愛人與被愛,它是上帝給我們最美好的禮物。
花時間開懷大笑,它是心靈美妙的樂章。
花時間善待他人,它是快樂之道。
花時間夢想,它是未來的藍圖。
花時間禱告,它是世上最強大的力量。


親愛的兄姊,請我們好好愛惜光陰,把握機會,用智慧管理自己的生活,讓生活有序,作息有時,用我們這一生來榮耀上帝,也為自己創造出有價值的人生。

第三,一個靈裏甦醒的人,要明白主的旨意。
我們為什麼要明白主的旨意?因為我們是主的僕人,我們是上帝的管家。所以,我們的時間不是我們自己的時間,而是上帝交給我們管理的,將來有一天,上帝要問,你將這些時間都用在什麼地方上?那時,你要如何回答呢?牧師再說,將來我們的主人上帝會問,你將我給你的這些時間都用在什麼地方上呢?你要如何回答呢?僕人的責任就是要知道主人的旨意是什麼。當我們知道主人的心意之後,才會好好的使用我們的時間。

馬太福音25章主耶穌講了有一個按才幹分銀子的比喻。一個主人把他的財產交給他的僕人。一個僕人拿了五千銀子,一個僕人拿了兩千銀子,另一個僕人拿了一千銀子。那拿五千銀子的僕人跟拿兩千銀子的僕人都很努力的作生意,又賺了五千跟兩千,而拿了一千銀子的僕人把主人的銀子埋在地裡。主人回來算帳,主人算帳的標準是什麼。主人算帳的標準不是這個僕人賺了多少。主人算帳的標準是什麼呢?是祂的僕人有沒有按照主人的旨意去作。那個拿一千銀子的僕人被主人則被事又惡又懶的僕人,因為他根本不知道主人的心意是要他好好的運用這些銀子,去做有價值的是,他照著自己的意思把銀子埋在地裡。所以,主的心意是要我們好好運用祂給我們寶貴的時間、金錢、才幹各方面,不要浪費,浪費你的時間就是虛度生命,浪費你的才幹就是虛度生命。

那麼,我們要如何不虛度光陰,不浪費生命呢?雅各書第四章13節講到有一個很會頭腦的生意人〔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這個作生意的人有很好的計劃,他知道在哪裡可以作生意。他說,我要往哪一座城去作生意。他知道什麼時候要作行動。今天明天我要去。但是聖經說,這個人其實是一個愚昧人。因為他不知道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雅各書第四章14-15節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我們對生命應有的正確態度是,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你要明白主的旨意,才能正確的完成祂要你做的事。要明白主的旨意,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就是每天早上來到主面前聆聽主的聲音,每天的靈修時間很重要。你每天都在忙很多事,忙得要死,忙了一輩子,但這些是否是上帝要你忙的呢?是否在祂眼中看為上好的呢?路加福音第十章38-42節說到耶穌到馬大和馬利亞的家。馬大忙著在廚房煮東西,要招待耶穌,而馬利亞坐在耶穌腳前聽耶穌的話。馬大心裡不平抱怨對耶穌說〔主阿,你叫我的妹妹來幫助我。〕耶穌對馬大說〔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我們每天生活當中,有一個不可少的事情就是每天早上來到主面前,聽主的聲音,分辨主的旨意。要聽聽看,這一天主要我作什麼,主的旨意是什麼,好讓我們的每一分鐘都不虛度。不要當窮忙一族,忙了一輩子,到最後被主人責備說,你是又惡又懶的僕人,因為你將時間都浪費在無意義無價值的事上。

在福音書,我們看見耶穌的生活比誰都忙。耶穌甚至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在起很大風浪的船上,耶穌仍然可以睡得很熟。耶穌非常非常的忙。但是這麼忙錄的行程當中,耶穌從來沒有感覺到時間的壓力。耶穌的心中總是有外在的環境不能奪去的平安和安息。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他得以安息。〕耶穌的心中總是有安息,平安。耶穌在這世界上過短短三十三年的人生,但是耶穌最後在十字架上留下來的一句話就是〔成了〕。我完成了上帝所託付的事情。我滿足我的人生。主耶穌如此過滿足的人生是為什麼?因為主耶穌知道天父的旨意是什麼。主耶穌沒有一件事情是照著自己的意思,凡是都照著天父的意思。所以不是我們每天過得很充實就可以。今天我過得很忙,我作了很多事情。不是。弟兄姐妹。重要的是我們過的時間不是照著主的旨意。我今天作了這些事情是不是合乎主的旨意。


發表於2013/01/15 20:24 (879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