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出埃及記05章1-19節: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b8554213-6399-45b1-8299-3caecfce1f5a.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a1fcaabf-aaf9-4e01-938e-4da2f457685b 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  

出埃及記05章1-19節
林潔美牧師

2015/8/16

兄姐,大家平安!每年八月的第三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訂的『教社奉獻主日』。在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中有一段這樣說:『阮信,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受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復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這是我們的信仰:愛上帝,就要愛上帝所愛的,去關心上帝所關心的。當有人餓了,給他吃;渴了,給他喝;作客旅,給他住;看顧病人;關懷監獄裡的受刑人;主耶穌說:『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馬太福音二十五章40節〉兄姐!在黑暗中看見光的人,才有信心走出黑暗,在寒冷中得到溫暖的人,才有力量走出嚴寒的冬天。我們相信,只有愛和關心才能激發信心、帶出盼望、生出勇氣,進而突破困境,走向光明。所以,和弱勢者站在一起,用上帝的愛來關懷安慰、陪伴和幫助是教會的責任和應有的信仰態度。今天,上帝讓我們有能力來關心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實在應該要大大感謝,聖經說:『施比受更為有福。』當我們實踐主耶穌的教導,受苦的百姓就會看見他們不是孤單的,因為上帝的愛就通過我們的關心臨到他們身上。

今天,我們要通過聖經,來看上帝怎麼關心祂受苦的百姓。親愛的兄姐!你知道,人的價值是特別尊貴的嗎?你知道人在上帝眼中是極尊貴、極有價值的嗎?當人受創造的時候,上帝就將特別尊貴的價值放在人的身上,因為人是照著上帝的形象所造的,所以,如果我們看輕別別人,就是看輕造他的上帝。所以,在聖經中有一段主耶穌說:『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斷;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馬太福音五章22節〉,『拉加』的意思是『廢物』,『魔利』的意思是『笨蛋』,當我們看不起一個人,就很容易用話語來羞辱他,這是言語暴力,很多人或許覺得沒什麼,但耶穌卻說,用言語羞辱人的,難免被審判…難免地獄的火,你說,哇!那有那麼嚴重?不要忘記,在我們所看輕所羞辱的那個人身上,也有上帝形象;所以,看輕人就是看輕造他的上帝,羞辱人就是羞辱造他的上帝,上帝也是那人的上帝,祂絕不容許人的價值被踐踏,祂必定施恩拯救幫助被欺壓的弱勢者,也必定施行公義嚴嚴審判壓霸的強勢者。

以色列人在埃及寄居四百年,他們並沒有把自己賣給埃及人,但埃及人卻憑著在地優勢,來霸凌欺侮以色列人,把他們當成奴隸使喚。兄姐!奴隸是什麼?奴隸是沒有自由的人;奴隸不是人,沒有屬於人應有的尊嚴,他好像物品一樣,可以隨著主人的喜好隨意轉讓。親愛的兄姐!沒有人可以隨意踐踏別人的尊嚴,剝奪別人的自由,就是創造我們的上帝也不可以。所以,從聖經中,你會看到上帝非常尊重人的選擇,祂給人有自由意志,就尊重人的選擇,即使人常常不聽話,常常違逆祂心意的事,離開上帝去做惡,但上帝還是沒有馬上處罰,還是以長久的寬容忍耐,不斷用愛來呼喚人離開罪,悔改歸回。

兄姐!為什麼以色列人在埃及住那麼久,被欺壓那麼久了,上帝才差遣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呢?在這裏我們看到一個屬靈的原則,人如果沒有看到自己真正的需求,沒有為自己的需要迫切禱告之前,上帝是不會有行動的。以色列人在埃及當奴隸做苦工很多年了,但直到他們真的受不了,發出哀求的禱告,上帝才展開拯救行動。兄姐!如果我們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人生就沒有一個方向,沒有一個目標。如果我們沒有迫切的渴望,我們就不會努力的去追求。很多時候,人是活在舒適圈中的,有得吃,有得喝就好,我們喜歡舒服過日等退休,沒什麼雄心大志,也沒什麼夢想。是外在環境逼迫我們成長,環境越困難越險峻,人的成長就越快。你看溫室的花朵,風一吹就夭折,但那成長在風雨摧殘中的樹,卻越長越茁壯。環境造就人。我們當父母的,如果太過保護孩子,什麼都替他設想周全,很容易養出小霸王和刁蠻公主。上帝的心意是要以色列人回到祂賜與的流奶與蜜之地,在那裏做一個有尊嚴的自由人。但是,以色列人卻覺得埃及太舒服了,他們捨不得離開,直到被埃及人壓迫到受不了,才想到自由的寶貴,才想到做一個有尊嚴的人的寶貴,這才呼求上帝的幫助。

當摩西、亞倫遵照上帝的命令去找法老王,要求讓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事奉上帝時,結果是遇到許多的攔阻。在這段經文中,我們有什麼屬靈的看見和學習呢?

首先,有人會問,為什麼以色列人不能留在埃及事奉上帝?為何一定要走三天的路程?兄姐!聖經裡的埃及代表這個世界,法老王代表撒但。起初,上帝創造世界時,原本是將管理地面的主權交在人的手中,但是,當亞當被撒但欺騙,聽從撒但的話、做出悖逆上帝的事之後,人就等於將管理世界的主權拱手交給撒但了。所以,當撒但在試探耶穌的時候,撒但將天下的萬國都指給祂看,對祂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我們看經文,耶穌並沒有反駁說:『撒但!你說謊!』只是回應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祂。』〈路加福音四章6-8節〉兄姐!人活在這世間,人的心卻不能貪愛迷戀這世界權柄、榮華,否則會被你所貪愛的挾制,甚至吞吃。兄姐!你想要賺得全世界嗎?小心,不要連一小角都沾不到邊,就賠上了自己的生命。因為,我們的心是很需要安全感的,會很想緊抓住一些東西,讓自己覺得有保障。但是,除非我們先愛上帝,除非我們把生命的主權交給上帝,我們才會有真正的安全感,也才能成為真正自由的人,也才有辦法依靠上帝來做成祂所交付我們的一切。正如耶穌說: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這一切都要加給你們。因此,如果在這個世界裡,你所服事的對象是撒但的話,你一定會被綑綁、被奴役、被欺壓,因為盜賊來,是要偷竊、殺害、毀壞,不管你官做得多大,地位多高,你還是一個沒有自由,沒有尊嚴的奴隸。上個月底有一個讓科技界很震驚的消息就是華碩的財務長自殺,很優秀很年輕,才五十歲,年薪千萬以上,這樣的人應該正準備退休,享受美好的人生下半場,怎麼卻走上這條路呢?兄姐!如果你所服事的對象是世界、是撒但的話,一定會被偷竊、殺害、毀壞生命真正寶貴的價值,但如果你所服事的對象是上帝的話,就會讓你的生命更豐盛更美好。

埃及的偶像非常多,如果以色列人在埃及敬拜耶和華上帝的話,敬拜的儀式必定會受到埃及人影響,也會參雜一些埃及人的宗教,或許就變得像台灣的一貫道一樣,這就不是上帝所喜悅的敬拜了。上帝要他們有一個專一、分別為聖的敬拜,所以,必需離開埃及,進入曠野,才能開始有一個上帝所喜悅的事奉。

第二,當法老王聽見摩西的要求時,他立刻想盡辦法要攔阻,這是一種屬靈的戰爭。親愛的兄姐!你要既得利益的當權者多釋放一些手中的權柄,容易嗎?很不容易的!這是人性的貪婪、驕傲和自私。很多時候,即使願意釋放出一點點的福利,也是為了穩固自己的既得利益,建立好的名聲。人如果不是讓上帝掌權,即使做愛心行善也是虛假的。你看某企業界常年捐給慈濟的善款,不知有幾千萬幾億,但他們卻是賣黑心油來做這些善事。今天你請一個外勞來幫助,不但要給他吃給他住,付薪水還要有休假。但以色列人是埃及人的免費奴隸,埃及人剝奪了他們所有的價值。現在我們指責有些公司和企業,是剝削勞工的「血汗公司」「血汗企業」,以色列人在埃及時更慘,不但沒有任何酬勞,還被監督的看心情打罵。今天,這一群這麼好用的奴隸想要離開,埃及人怎麼肯放手呢?他們走了,以後這些粗活苦工誰要作啊!

親愛的兄姐!當人不想當奴隸,想要恢復做人的尊嚴,想要敬拜上帝時,撒但就會想盡辦法來阻攔。以色列人在這裏所經歷到的考驗,也正是每一位基督徒會經歷到的考驗。單單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中,你就看見七個阻攔:
第七節→叫他們自己去撿草。 這是故意刁難。撒但會利用許多的麻煩、患難叫我們愛主的心受打擊。只要我們怕苦、怕難、怕挫折,我們就不能持久,很快就放棄了。
第八節→加添作磚的數目。故意增加壓力重擔。誤導人以為,在埃及就壓力這麼大,將來出到曠野,壓力重擔豈不更重嗎? 擔心懷疑會使人的意志退縮。
第八節→故意加莫虛有的罪名,說他們是懶惰的。 基督徒也常被世人加添許多的罪名,因為世界是撒但的,牠本來就恨惡上帝,所以也恨惡上帝的兒女。牠會利用世界的思想觀念使人對基督徒的想法作法有負面的評論。如果基督徒不常常與主有親蜜的關係,我們也很容易向世界的思想潮流妥協,與世界同流合污了。
第九節→故意離間百姓和摩西的關係,讓百姓以為他的話是虛謊的。撒但也常用一些謊言讓我們覺得上帝的話不可全信。牠就用許多的壓力使我們相信牠的謊言,以致對上帝反而產生懷疑。
第十二節→讓百姓散在埃及各地,加增他們的勞苦,減少他們的成果。
第十三節→ 加重每天的負擔、壓力。
第十四節→做不出來就責打…。撒但最喜歡打擊我們的信心,增加我們肉體和心靈的痛苦。

兄姐!當這些阻攔一個接著一個來的時候,以色列百姓真的害怕了,他們膽卻了,失去信心了,他們指責摩西,甚至連摩西也開始受影響了,幸好後來摩西轉向上帝,尋求上帝的力量和幫助,才能繼續做成這件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親愛的兄姐!當一件錯誤的事已經錯很久了,要導正過來,必定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但是,肯付出代價,才有回歸正路的可能,如果任由錯誤繼續下來,真的就走到死路。在這個世代有許多似是而非的價值觀在混淆我們,如果沒有從上帝而來的智慧和勇氣,事實上,我們很容易逐波而流,昧著良心做事,就讓天下烏鴉一般黑吧!

挪威的名作家易卜生曾寫這樣的短篇故事說到:『某地有一個水泉,長久以來,相傳可以醫治百病,因此許多老弱病患不遠千里而來,更有許多權貴富翁亦遠道來訪,而使原本荒僻的山間小徑變成人潮聚集的地方。生意人為了爭取利益,紛紛擺攤販賣,不多久的時間,山泉附近成了觀光勝地。順著這股風潮,許多度假旅館、觀光飯店、旅遊設施也都先後興建起來,帶給當地相當大的財富與繁榮,整個市容大大改觀。

後來,有一個剛留學回來的年輕醫生,他以精密科學的方法和儀器,來化驗那「能治百病的泉水」,發現其中黴菌叢生,不但不能治病,反而對身體有害,而且會傳染惡疾,影響後代。他心急如焚,坐立難安,於是決心宣告真相,公諸社會,以免有人繼續受害。可是當他與鄉老討論時,卻遭到巨大的壓力,因為他的兄長是當地鎮長,許多親戚和地方上的賢達人士,都靠那旅遊觀光事業謀利為生。如果他斷然公佈此新聞,好不容易繁榮的鄉鎮,必定變成蕭條沒落,投資的商人必恨之入骨,而且勢必引起公憤,說他妖言惑眾,罪該萬死,必會置他於死地。

這位年輕的醫生,經過一番良知與利益的衝突掙扎,終於決定順服內心的聲音,為了慎重起見,他將整個研究報告均詳細的紀錄下來,並警告人民不要再飲用泉水了,免得將來受到泉水之害。然後抱著一顆赤忱熱切的愛心,公佈了事實。果然不出所料,當他公佈了泉水之害的消息之後,憤怒的鄉民隨即以最慘無人道的極刑,將他活活的燒死。這位年輕的烈士,在熊熊大火中,大聲疾呼:「世界上最堅強的人,乃是為了真理,甘願作孤立的人。」

親愛的兄姐!摩西面對自己同胞無知的指責,他的心仍然很難過,但他不再選擇逃避,乃是來到上帝面前,將心中的疑惑盡都交託。兄姐!要隨波逐流很容易,要堅持上帝的真理必會面對許多困難的挑戰,但是,不要怕!這時你需要更多的信心,請來到上帝面前,將我們所與到的困境和痛苦向祂傾訴吧!要相信上帝能夠,在合適的時間,必為我們爭戰,在我們的敵人面前,為我們擺設得勝的宴席。
發表於2015/08/22 17:31 (396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