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列王紀下十章1-35節

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2/9

◎經文:列王紀下十章1-35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信實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守約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對人又信實又守約。

關於我:
我是誰?
我常是個信心不足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堅固我的信。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為上帝大發熱心,卻不知上帝的心意。
P應許: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A態度:緊靠主的心。
C命令:你們當依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
E榜樣:《警戒》不敬畏上帝之人的悲慘下場。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不要輕看上帝的慈愛,也不要忘記祂是公義的,必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們。這個耶戶得到先知門徒的膏抹,馬上就從基列的拉末趕回耶斯列,擊殺了約蘭王和耶洗別,動作之迅速,令人無從防範。接下來他採取更激烈的行動剷除亞哈的眾子。『亞哈有七十個兒子在撒瑪利亞。耶戶寫信送到撒瑪利亞,通知耶斯列的首領,就是長老和教養亞哈眾子的人,說:你們那裡既有你們主人的眾子和車馬、器械、堅固城,接了這信,就可以在你們主人的眾子中選擇一個賢能合宜的,使他坐他父親的位,你們也可以為你們主人的家爭戰。』〈1-3〉這是一種挑釁,要他們明確表態,到底要支持那一邊。

『他們卻甚懼怕,彼此說:二王在他面前尚且站立不住,我們怎能站得住呢?
家宰、邑宰,和長老,並教養眾子的人,打發人去見耶戶,說:我們是你的僕人,凡你所吩咐我們的都必遵行,我們不立誰作王,你看怎樣好就怎樣行。耶戶又給他們寫信說:你們若歸順我,聽從我的話,明日這時候,要將你們主人眾子的首級帶到耶斯列來見我。那時王的兒子七十人都住在教養他們那城中的尊貴人家裡。 信一到,他們就把王的七十個兒子殺了,將首級裝在筐裡,送到在耶斯列的耶戶那裡。有使者來告訴耶戶說:他們將王眾子的首級送來了。耶戶說:將首級在城門口堆作兩堆,擱到明日。次日早晨,耶戶出來,站著對眾民說:你們都是公義的,我背叛我主人,將他殺了;這些人卻是誰殺的呢?由此可知,耶和華指著亞哈家所說的話一句沒有落空,因為耶和華藉他僕人以利亞所說的話都成就了。
凡亞哈家在耶斯列所剩下的人和他的大臣、密友、祭司,耶戶盡都殺了,沒有留下一個。』〈4-11〉這個耶戶實在很殘暴,也很有心機,他自己是殺主人的人,也要別人和他一樣,殺自己的主人,這樣就『天下烏鴉一般黑』了,誰也不比誰公義,通通都是殺主人的人。另方面,利用人懼怕的心理,他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就把亞哈的眾子全部都殺掉了。人性的軟弱,靈裡的懼怕會讓我們為保護自己而做出錯誤的事,我們很容易因懼怕而變成罪的奴隸,被罪所掌控,無法逃脫,求上帝幫助我,堅定勇敢,作主要我做的事,而不是屈服於罪和死亡的權勢之下。

耶戶並沒有因為殺掉亞哈的眾子就罷手了,他連亞哈家的『大臣、密友、祭司盡都殺了,沒有留下一個。』手段可說非常殘暴。但他所作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剷除巴力的崇拜者:『耶戶招聚眾民,對他們說:亞哈事奉巴力還冷淡,耶戶卻更熱心。現在我要給巴力獻大祭。應當叫巴力的眾先知和一切拜巴力的人,並巴力的眾祭司,都到我這裡來,不可缺少一個;凡不來的必不得活。耶戶這樣行,是用詭計要殺盡拜巴力的人。耶戶說:要為巴力宣告嚴肅會!於是宣告了。耶戶差人走遍以色列地;凡拜巴力的人都來齊了,沒有一個不來的。他們進了巴力廟,巴力廟中從前邊直到後邊都滿了人。耶戶吩咐掌管禮服的人說:拿出禮服來,給一切拜巴力的人穿。他就拿出禮服來給了他們。耶戶和利甲的兒子約拿達進了巴力廟,對拜巴力的人說:你們察看察看,在你們這裡不可有耶和華的僕人,只可容留拜巴力的人。耶戶和約拿達進去,獻平安祭和燔祭。耶戶先安排八十人在廟外,吩咐說:我將這些人交在你們手中,若有一人脫逃,誰放的必叫他償命!耶戶獻完了燔祭,就出來吩咐護衛兵和眾軍長說:你們進去殺他們,不容一人出來!護衛兵和軍長就用刀殺他們,將屍首拋出去,便到巴力廟的城去了,將巴力廟中的柱像都拿出來燒了;毀壞了巴力柱像,拆毀了巴力廟作為廁所,直到今日。這樣,耶戶在以色列中滅了巴力。』〈18-28〉在亞哈和耶洗別的影響之下,以色列對巴力的崇拜非常興盛,有巴力的廟宇、祭壇、祭司和先知等等,巴力崇拜可說根深蒂固在以色列當中。此時耶戶用詭計,說要事奉巴力,設了一個局,說要舉辦盛大的嚴肅會,引所有巴力的敬拜者都聚集在一起,借機殺死他們,讓所有巴力的勢力,在那一天都被剷除掉。這樣,那個長久影響以色列的巴力崇拜,終於完全瓦解了。這種非常之手段,雖殘忍卻也大快人心。

很可惜!耶戶在這股宗教的熱忱當中,並沒有順便剷除金牛犢:『只是耶戶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就是拜伯特利和但的金牛犢。耶和華對耶戶說:因你辦好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照我的心意待亞哈家,你的子孫必接續你坐以色列的國位,直到四代。只是耶戶不盡心遵守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律法,不離開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29-31〉很多時候,我們很熱心地位上帝做一些事,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對於上帝的心意有真正的認識和了解,求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不是只在某一些事情上熱忱有餘,可是對於真正的信仰卻是認識不足。願我能專心依靠祂,行在祂的道路中,一生不偏不離。

發表於2013/12/04 11:00 (508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