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希伯來書11章01-16節: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5078b381-64bf-42bd-a39f-308901ae2a2c.jpg&photos=fa23cd9d-c831-475c-b244-5911d551c74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9ca20229-c9a7-4bce-b0e7-5cb1ad2d0ee6 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                       

希伯來書11章1-16節
莊嘉信牧師
〈聯合追思禮拜〉

2016/4/3

兄姐!大家平安!今日舉行清明思親敬祖,全教會聯合追思禮拜。在感情上,我們實在很不捨,所愛的親人朋友已經離開我們,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樣,一起說話,一起歡笑,一起分享,一起安慰。回想起過去相處美好的時光,好像就在眼前,心中充滿百般的不捨。但是,從信仰的角度看,他們是放下世間的勞苦,回到上帝為愛祂之人所預備的美好家鄉,那實在是好的無比。

親愛的兄姊!很多動物會尋找它們的根,比如鮭魚,無論歷經多大艱難,總要回到它們出生之地。人更是從出生就在尋找他的根源,不要忘記,我們的根源就是上帝,我們是從上帝而來,將來就是要回到上帝那裡。上帝把這種永生的意念種在我們心裡,是要我們不要過分眷戀這個記居之地。永生的意念讓我們靈裡渴慕那真正的家,就是與上帝同在的那個永恆的家。兄姊!我們所愛的人,他們只是比我們先回家,將來有一天,我們也要回去和他們歡聚。現在,當我們在這裡追思紀念他們時,甚願藉著過去他們曾經走過的佳美腳蹤,他們所留下的美好信仰模範,激勵我們更加剛強壯膽,來奔跑這條天路。

兄姊!基督教的信仰是充滿盼望的,因為我們相信“死亡”絕對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另一段新生命的開始。因為,既然我們相信有一位創造生命的上帝,那麼,為什麼不相信,祂有能力,能夠打開陰府的門,讓死人復活呢?上禮拜我們才剛剛慶祝復活節,感謝上帝!耶穌已經復活了,祂成為初熟的果子,這“初熟果子”的意思是:你看見這顆果子成熟了,你就知道,其他的果子也都會跟著成熟。既然死亡不能留住耶穌,同樣的,死亡也不能留住信耶穌的人。兄姊,為什麼死亡不能留住耶穌呢?因為祂就是生命。約翰福音第十一章記載了耶穌所愛的人拉撒路死了,拉撒路的兩個姐姐馬大和馬利亞非常悲傷,沒有人在死亡面前不掉眼淚的,甚至連耶穌也哭了。但是,就在這裡,耶穌將天上的奧秘向祂所愛的人顯明,約翰福音十一章25節,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原文的意思是:『我是復活,我是生命。』牧師在思想這段經文時,心中有一個意念:我們信耶穌的人,不只今生有盼望,能夠依靠上帝活出豐盛美好有意義的人生,就連肉體死亡之後,靈魂也緊緊的跟隨著生命的主,在那裏等候著上帝所定的日子,就是生命最終要勝過死亡的得勝日子,那也是我們要得豐盛賞賜的榮耀日子。

感謝上帝!耶穌基督已經突破死亡的限制,祂的復活打開天上與地上之間的隔閡,讓我們看到肉體的死亡只是短暫的分別,那在主裡面死的人是有福的,他們是被主耶穌接去,進入上帝永恆的榮耀裡,和其他聖徒一同享受真正豐盛美好的永恆生命。現在,我們還在地面上的人,就要存著盼望的信心,喜樂地等候再次相見的那一天。 兄姊,什麼是信心呢?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兄姊,人是靠信心而活,人一旦失去信心,就失落存在的意義了。那麼,什麼是信心呢?信心就是對於未來之事存著盼望,對我們還未看見的事情,存著一種堅定的信念。這種確實堅定的信念,是因為上帝和我們立了契約。親愛的兄姐!我們的手中握有一張契約書,那是上帝和我們所立的契約,只要上帝存在,這張契約就永遠有效。這種確實堅定的信念,讓我們雖然還未得著,卻好像已經得著了一樣。

親愛的兄姊!“信心”和“盼望”,牧師認為,它們是連體嬰,它們有一個相同的性質,就是都是屬於將來的。盼望使信心成為有價值的信心,信心使盼望成為有基礎的盼望,對於未來有盼望,我們能全心相信,這個真信心的根基是奠定在我們有一位信實可靠的上帝。因著這位永活的上帝,我們的信心成了有「實底」的盼望,而不是虛幻無憑的盼望。信心和盼望是同時存在,互為因果,它們的根源是信實的上帝。

在讀希伯來書十一章的時候,牧師覺得,就好像手裡握著一副時間的天文望遠鏡,那些聖經所記載的信仰前輩,他們雖然活在幾千年前,但聖經好像巨大的望遠鏡,把他們美好的腳蹤,他們對上帝堅定不疑、美好的信心,拉到我們眼前,讓我們能看得一清二楚,以至可以效法他們的信心。在13節說:『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是的,這些信心的偉人一直到死之時,並沒有得到所應許的,只是從遠遠的地方看見。相對於他們,活在21世紀的我們,是非常幸運的,因為通過聖經歷史我們可以看得更清楚。這些信心的偉人,他們當時是用信心的眼睛看到,因為事情還沒發生,還沒有成就,但如今我們所看見的,是已經發生的歷史事實。藉由這歷史事實,我們看見了上帝奇妙的作為,也確知祂是信實可靠的上帝。

親愛的兄姊!基督教是一個充滿盼望的宗教,基督徒的盼望不單單在今生今世有盼望,我們的盼望是連接向未來,是通向上帝所在的地方。因此基督徒的價值觀是以永恆為依歸,仰望上帝,而不是信靠這個世界給予的酬報。有些基督徒讀到耶穌所說的話:「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相信是得著了,就會得到你們所求的。」有些人就抓住這句話,用禱告、禁食或奉獻來哭賴、要脅上帝以滿足自己的慾望,認為那是信心,以為如此修煉得道,就會富有、健康,生活滿足,所有祈禱都自動有令人滿意的結果。但是希伯來書作者卻告訴我們,生命並不是照這樣的公式在進行的,乃是帶著盼望的信心,持久地忍耐、不灰心,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就像亞伯、以諾、諾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樣。兄姊!有時信心會帶來成功和勝利,但有時卻需要持久順服的信心,務必要堅定的相信上帝必要作成的事,即使在患難中也不要灰心、不要失志。

基督徒暢銷作家施以諾在他的『信心是一把梯子』這本書提到:信心,是一把梯子,是一把無形的梯子,它可以讓一個人的心情、成就、生活、修養等越爬越高。他提醒我們「萬事都互相效力,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當我們朝著目標挺進時,即便事情看不如意,只要相信上帝有祂美好的旨意與恩典,那麼,祂一定會幫我們抓緊信心的梯子。是的!求上帝幫助我們,在一生的年日中,無論遇到什麼事,竟預好壞是主所定,上帝在幫助你,只要依靠上帝,勇敢地順著信心的梯子往上爬,就像亞伯拉罕,即使是處在人生的絕境中,仍然選擇相信上帝所說的,那麼,即使在死亡面前,也能微笑面對。 正如希伯來書最後的總結說:「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v.39)然而他們都確信不管在今生或永恆裡,上帝都是最終的掌控者,而且必定持守祂的應許。希伯來書說有這樣信心的人,是上帝所喜悅的,因為他們的信心,不但讓上帝的名得著榮耀,也讓他們通向永恆。

親愛的兄姊!聖經說:這些有信心的人都是帶著盼望的信心死的,上帝親自為他們作見證;上帝透過被稱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來公開承認這群有信心的人,因為上帝也已經為他們預備好天上更美的家鄉。約翰福音十四章2節,耶穌也曾說: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願我們一生的目標,就是向著那更美更榮耀的家鄉前進。親愛的兄姊,我們何其有幸受呼召成為基督徒,又何其有幸有這麼多信仰前輩,以帶著盼望的信心,用生命來見證上帝的信實,願他們的見證成為我們的榜樣,一生堅守信心的道路。

發表於2016/04/16 18:12 (634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