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彼得後書02章17-22節:更壞的結局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f70ad841-3e69-4dce-9d99-af0cd93ebca6.jpg&photos=a67e5813-ddd7-4add-8a91-f171488732c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2d63395a-7b50-49ea-87ef-31ea0d0ea95d


更壞的結局                                     


彼得後書02章17-22節
林潔美牧師

2022/9/25

兄姊!大家平安!感謝主!今日教會有101人參加野外禮拜,前往新竹縣水田教會和同信的原住民弟兄姊妹一起敬拜上帝、欣賞上帝美好創造,求上帝施恩賜福出入都平安。但因仍有一些兄姊無法參加野外禮拜,所以林牧師留下來與大家一起敬拜上帝,分享上帝的話。照著新眼光讀經本的進度,我們來到了彼得後書。在上禮拜,牧師已經大略介紹過彼得前後書的作者西門彼得,他是主耶穌十二使徒中的首徒,因著愛主的緣故,由搖擺不定的蘆草轉化成堅定的磐石,從平凡的漁夫蛻變成偉大的使徒。西門彼得的生命見證讓我們看見,每個人都不完美,即使像西門彼得那樣熱情、坦率、勇敢的人,也有他軟弱、懼怕、小信的一面。但是主耶穌不看我們的軟弱,祂看見我們可激發性的優點,祂用完全包容的愛來激勵我們的生命不斷向著目標成長。所以,一個人如果真心愛主,就會願意敞開心門,接受聖靈的更新,逐漸地,原本讓人覺得不靠普、像蘆草般搖擺不定的心性,也會在主的愛裡逐漸成長蛻變成堅定磐石。

這禮拜我們所讀的彼得後書,是西門彼得最後的遺言和見證。第五世紀神學家奧古斯丁曾說:『在主耶穌十二個門徒中,約翰是主耶穌最愛的門徒,而,西門彼得卻是最愛主的門徒。』彼得愛耶穌,他說:『主啊!我就是同祢下監,同祢受死,也是甘心。』(路22:33),可惜他並不認識自己內在的軟弱,結果三次不認主。然而,因著這麼大的失敗,他徹底認識到自己的軟弱,學會謙卑順服;在提比哩亞海邊,復活的主向彼得顯現,將牧養群羊的使命交給他;但是,主耶穌也指出彼得將來會怎樣:『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 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彼得要怎樣死、榮耀上帝。』(約21:18-19)

在阿比亞古道(Via Appia Antica)上有座小教堂【主往哪裡去教堂】 (Chiesa di Domine Quo Vadis)是紀念彼得對主的愛。當尼祿皇帝大力逼迫基督徒之時,彼得正住在羅馬城裡,當地的基督徒力勸彼得暫時逃避。彼得起初不願離棄羊群,獨自逃命。但是後來看見局勢很危急,心就軟弱,開始動搖。在某天的清晨,順著那條大路逃走。當他走在路上,突然看見大光中有人迎面走來,彼得仔細一看,不是別人,正是他的主,向著羅馬走去。彼得就問:『主阿,祢要往那裏去?』基督面帶愁容的說:『我要前往羅馬再釘十字架。』彼得立刻想去主耶穌愛的託付:『你要牧養我的羊』他立即轉同羅馬城,繼續傳福音,關心受苦的信徒,不久被捕下獄。據說,羅馬兵丁要把他釘十字架時,他要求倒釘,因為他說:『我不配與我的主耶穌同樣釘死。』

彼得後書並沒有指明收信者是誰,但在(彼後3:1)有這句話:「我現在寫給你們的是第二封信。」因此,很多聖經學者認為,彼得後書和彼得前書是同樣一批的收信人,都是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的猶太基督徒。寫作的時間大約是主後67年,那時,彼得被關在羅馬監獄有九個月之久,他知道自己離世的時間快到了,就寫了這封書信,提醒並激發信徒的誠實之心,叫他們要紀念聖先知以前所說的,和主藉著祂的使徒先前所傳的命令(彼後3:2)。

這是使徒彼得的最後一封書信。當人面對逼近的死亡,內心總有一些很重要的話,要與他所關心的人分享,這些話對他來說,一定是非常重要的。彼得前書和彼得後書的寫作目的,其實是不相同的。彼得前書的重點是,當時信徒面對外在大環境嚴厲的逼迫,彼得鼓勵他們務必要持守信仰,存活潑的盼望,等候基督榮耀國度的顯現。而,彼得後書的重點,是針對當時有信徒被假教師的異端邪說迷惑;那些假教師教導信徒走一條容易的信仰之路,就是和世俗妥協,過著和異教徒一樣自由放縱的生活方式,又否定基督會再來。這種內在屬靈生命的墮落,其實是比外在環境的逼迫更加嚴重。

自知即將離世的彼得,很擔心這些為信仰遭受逼迫的基督徒,會因為害怕受苦而妥協。他回想自己的軟弱和小信,當主耶穌被抓之時,他因為懼怕而三次不敢認主。他深知人性軟弱,特別在受逼迫時,心很容易因懼怕而受迷惑,甚至墮落失落已有之恩典,因此寫這封書信,揭發假教師的真面目,強調上帝的審判必定臨到那些不敬虔和背道的人身上。彼得例舉:過去上帝如何毀滅諾亞時代不敬虔的世界、拘禁不順命的天使,並以大災難毀滅罪惡之城所多瑪和蛾摩拉;當基督再來時,那些不敬虔的人必定受更嚴厲審判(彼後2:9-14)。那麼,信徒要如何防備假教師的迷惑呢?無其他方法,只有在真理信仰上殷勤操練,才能更多的裝備自己。(彼後1:5-8)指出信徒靈命增長有八個階段,就是:信心→德行→知識→節制→忍耐→敬虔→愛弟兄的心→愛眾人的心,唯有殷勤操練,才能因認識真理而抵擋得住誘惑,並且結出豐盛果實來榮耀上帝。彼得以自身經驗掛保證:凡願意在恩典和知識上不斷操練自己的人,上帝必定保守。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彼得後書二章17-22節,彼得將這些披著狼皮的羊,假教師的種種惡行及其結局揭露出來。這些假教師是已經領受主的救恩、也認識上帝真理的人,然而他們卻不僅自己背棄信仰,更故意以似是而非的話術來迷惑、欺騙信徒,引誘信徒也離棄上帝真理。這些假教師就像化身為蛇的撒但,引誘亞當夏娃犯罪,這些人必定要承受更重的懲罰,將來會有更壞的結局。

親愛的兄姊!人會依照他所看所聽的資訊做出判斷和行動。所以,“聽”很重要,如果沒有仔細辦認所聽到的資訊是真是假,就很容易受騙。為什麼有人被詐騙電話騙去匯款呢?為什麼有人被騙到柬埔寨賣器官呢?因為他們被假資訊蒙蔽欺騙,以為去柬埔寨工作,每個月真有有八九萬高薪可領。求上帝幫助我們,謹慎分辨所聽見的信息。
        
彼得指出:『這些人是無水的井,是狂風催逼的霧氣,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存留。』(彼後二:17)“這些人”是指假師傅;“無水的井”形容他們虛有其表,不能發揮正常的功用,對人是有害無益的。兄姊!井的最大用處是供人用水,是“井”裡面卻無水,就變成一個陷坑,不但不能解人的乾渴,反而會讓人跌入井底。假教師有豐富的屬靈知識和經驗,在教會中是教導的領袖,誰知他們是“無水的井”,存心教導錯誤的信仰知識,引誘心不堅定的基督徒犯罪,這是非常可惡的行為。“狂風催逼的霧氣”形容他們的教訓,如『霧氣』一般沒有實用價值,不像雨水可以滋潤土地,反而籠罩四野,令人視界模糊,又容易被一陣狂風所吹散,所給人的應許頓成泡影。“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存留”形容他們的前程漆黑無望,只配在幽暗地獄中永遠受罰;他們的結局已定,只待時間來臨。

『他們說虛妄矜誇的大話,用肉身的情慾和邪淫的事引誘那些剛才脫離妄行的人。』(彼後二:18)“他們說虛妄矜誇的大話”是指他們善用華麗辭藻、誇張言論來蠱惑人心。“用肉身的情慾和邪淫的事”是指關心肉身的需要和肉體的邪情私慾,過於屬靈方面的追求。“引誘那些剛才脫離妄行的人”是指靈命還幼稚的初信者,以及好不容易才勉強脫離犯罪生活方式,那些信心不堅固的人。兄姐!主耶穌曾警誡門徒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 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一般來講,那些異端教師和自由派傳道人不喜歡談十字架的受苦和恩典,也不說肉體與基督同死同復活的真理,他們專找聽眾喜歡聽、有興趣的主題,比如:不需十字架就能得著冠冕的成功神學。
兄姐!甘願為了愛上帝愛人的信仰犧牲奉獻,是少有人願意走的窄門,卻是帶領人走向永生之路;體貼肉體,不願吃苦,與世俗同流合汙的信仰是寬大的門,卻是引到滅亡之路。假教師用體貼肉體的情慾,誘惑信徒偏離上帝真理,是要受更嚴厲的審判。

『他們應許人得以自由,自己卻作敗壞的奴僕,因為人被誰制伏就是誰的奴僕。』(彼後2:19)主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所有的罪刑,祂流出寶血釋放我們脫離罪的捆綁,讓我們得著自由。這是何其寶貴的中價恩典,但是,這些假教師“他們應許人得以自由”意思是:他們宣稱在基督裏可以為所欲為,只要你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種表面上看似自由,實際上卻仍受敗壞的轄制,作了肉體、罪惡、世界和撒但的奴僕。就像這時代很多人成為手機的奴僕,沒有手機就活不下去似的。上禮拜,牧師有分享,所有我們在這世間的喜好和享受,都會成為我們的軟肋,或遭人利用或被人挾制。只有真正尊主為大,順從上帝心意的人,才能享有真自由。正如主耶穌所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路9:23-24)我們信主之後,如果仍然順從肉體的情慾,做敗壞的奴僕,將來的結局比沒信主的更淒慘。求主憐憫!
(20~22)節此段聖經指出假師傅自稱基督徒,他們自以為認識基督和真道,但他們的所行所為完全和真道相背,倒不如不認識為妙,因為必受更重的刑罰。

『倘若他們因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服,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彼後2:20)知而不行,倒不如不知;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四17)。一般世人的行為,除了受到國家法律和社會倫理道德的規範之外,也受內心的良知所約束;但對於那些自稱基督徒卻明知故犯的假師傅,就再也沒有甚麼可以約束他們了。主耶穌有個比喻說:『被污鬼所附的人,污鬼被趕離之後,若沒有耶穌基督住進來,烏鬼就會另帶七個更惡的鬼住進來,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參太12:43~45),這個比喻,正應驗在假師傅們的身上。

『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彼後2:21)
“義路“是指在生活中,對上帝和對人都以公義款待。兄姐!福音的內容,除了將來永生的福份之外,還包含現今生活的本份;可惜基督徒大多注目於將來所得,而忽略了今日所該付的責任。(路12:48)在善僕和惡僕的比喻中,主耶穌說,將來審判的一個標準是:『多給誰,就向誰多去;多託誰,就向誰多要。』領受上帝恩典越多的人,上帝托負給他的責任也就越大。求主幫助我們,不要聽道而不行道,自己欺哄自己。

最後,彼得用一句俗語說出假教師的心態:『狗所吐的,牠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裏去輥。』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彼後2:22)“狗“和“豬”在舊約聖經都屬不潔淨的畜類(參利10:27),在這裡被用來稱呼猶太律法主義者之類的假師傅;“狗所吐的,所吐的,牠轉過來又吃“和“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裏去輥”,意思都是指其心性已習慣污穢之物。

親愛的兄姐!人的本質是泥土,本來就很軟弱,但是,上帝把祂的靈放在我們裏頭,讓我們成了有靈的活人。人若離開上帝,就和牲畜一樣,只管吃喝快樂就好,醉生夢死過日子。然而,人因著有上帝的靈,就會去思想活著的意義、生命的價值、永生的國度等等這些屬靈的事情。神學家約翰˙加爾文說:『上帝的福音是一劑潔淨心靈的良藥,又是一盆洗滌罪行的清水。』我們只有日日親近上帝,不斷用上帝的話清潔我們受汙染的心,在生活中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氣,忠心盡本份做上帝要我們做的各樣善工,才能使我們這原本軟弱無用的泥土,在上帝的愛和恩典滋潤中,逐變化成可塑造上帝靈宮的活石、能承受上帝託付的堅硬磐石。這些假師傅表面上可能表面上聲稱相信福音,但行為卻是讓人跌倒,讓聖靈憂傷的,顯明他們實際上並未接納福音,最後結局是必受更嚴厲的審判。求上帝幫助我們!已經認識上帝的真理,就要抓緊這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甘心揹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的腳蹤行,好讓我們一生一世都能住在上帝的恩典慈愛當中。
發表於2022/09/27 18:06 (86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