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愛上跳蚤的虎克

◎經文:
「上帝把我扔在淤泥中,我就像塵土和爐灰一樣。」約伯記三十章19節

◎生命會轉彎:
全世界所有的人都知道,動植物是由細胞構成,而這細胞的發現者,乃是十七世紀英國的科學家
勃虎克〈Robert Hooke〉。他是第一個發現表面張力的人,他製造了第一部顯微鏡,第一隻有彈簧的手錶,第一台真空抽氣機,第一支水銀溫度計…‧

但是很少人知道,虎克患有先天性的心肌梗塞、長期的位胃痛、頭昏、失眠、神經衰弱、鼻竇炎、氣喘…,外表更是大嘴、厚唇、高額、大下巴,還有一雙突出的大牛眼,簡直奇醜無比!但他並沒有去演鐘樓怪人,反而以不屈不撓的勇氣與毅力,開創人類科技發展的里程碑。

一六三五年,虎克出生在英國南部海峽上的懷特島,這座島是英國專門管理重刑犯的地方。虎克的父親是島上一間教會的牧師,生活十分貧苦。面對貧窮、偏僻、殘缺、與犯罪,虎克從小內心就不明白:上帝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他?

虎克的父親並非不了解孩子內中的苦悶,卻不知該如何幫助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臨終前,把他一生積蓄的一百英鎊,放在兒子手中,叫他前往倫敦當畫家的學徒。這段時間,虎克學到了精巧的手藝,對他日後精密的製造與發明,有莫大的幫助。

三年後虎克自學徒畢業,到一般中學就讀。那時同學和老師都被他的外貌給嚇到了。但虎克並不在意同學對他的異樣眼光,他在意自己是否擁有健康的心靈,這才是人生的重要課題。

西元一六五三年,虎克進入牛津大學,但他不是當學生而是當工友。因為父親留給他的錢已經用光了,他又不想借貸,於是便到學校裏打掃,並且利用掃地之餘,在一旁偷聽教授的上課內容。

隔了兩年,有一天他到「化學之父」波義耳的教室門外打掃,深受課程吸引,每每聽課聽到忘神,波義耳見他經常如此,必然十分好學,便將他留在身邊當助教。日後虎克所發明的第一部真空抽氣機,也證明了非常有名的「波義耳定律」。

一六六五年,虎克製造了第一部複式顯微鏡,這是生物界重要的里程碑。他後來在一本書中寫到:
「一天夜裡,有一隻老鼠來吃乳酪,我在老鼠的身上看到一隻跳蚤,就把跳蚤捏死,放在顯微鏡下觀察。啊!我不禁讚嘆跳蚤的美,跳蚤毛的結構、排列次序,這不只是一種藝術的美,簡直是神聖的美、信仰的美。」

虎克後來在給牛頓的信上寫到:「有的人做了成千上萬次的實驗,也無法成功。發明的靈感,就像聖靈的氣息一樣,不知從那裡來,也不知往那裡去。有時,我會在千頭萬緒纏繞的心中,忽然幸運地看清了造物者的本意,所以我更該竭力去做…」

虎克一生沉默、害羞、孤僻,許多病痛更嚴重地困擾著他;但他並不被打捯,仍然竭力使用上帝所賦予他的才智。在世人眼中的殘缺,在上帝的眼中,其實只是異於常人的特點,是另一種美麗

只要你努力於你所擁有的,上帝就會藉著你創造出無限的奇蹟!
〈出自蒲公英2007年6月號〉

 

◎默想:
「啊!我不禁讚嘆跳蚤的美,跳蚤毛的結構、排列次序,這不只是一種藝術的美,簡直是神聖的美
、信仰的美。」多奇呀!連一隻小小的跳蚤都是上帝精緻的藝術品,凡出於上帝所創造的,沒有一樣是無用的,因祂已把價值放在裡面了。努力吧!我們永遠不知上帝放在我們身上的價值有多寶貴

◎生活小語: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無的。

◎禱文:
主啊!人本來就是卑賤如土,但因祢的大愛,將不朽的價值放在我們裡面,求幫助我日日與你同行
,好為自己的人生圓一個無缺憾的夢。

發表於2009/03/19 08:56 (686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