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4撒母耳記下十八章6-18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下
2013/8/14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八章6-18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赦免我們的罪。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容易犯錯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在我悔改時,樂意赦免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不肖、悖逆。
P應許: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
A態度:存懷天父的心。
C命令: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
E榜樣:《警戒》看看押沙龍的下場吧!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先進王明道牧師在『金燈臺』期刊1993.5第45期有一篇大作:『不孝父母的人看看!』心中頗感概,實在深得我心,在此節錄佳作以共賞:『在聖經中所記載死得最慘的幾個人當中,有一個就算押沙龍了。請想生龍活虎般的一個青年人,忽然頭髮被繞在樹枝上,所騎的騾子又跑開了,他腳不着地被掛在樹枝上,這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在這種情形中他必是滿心渴望有他部下的一個人從這裏經過,把他救下來。過一些時候,果然有人來了。不過來的人並不是他的部下,乃是他的敵人--約押和給他拿兵器的十個少年人。押沙龍看見約押到他這裏來,便知道他的盡頭已經來到了。但他現在頭髮繞在樹上,身體懸在空中,想抵抗無法抵抗,要逃脫不能逃脫。除了等候約押來殺他以外,是一點辦法也沒有。我們可以設想一下押沙龍當時的心情如何了。約押越走越近,押沙龍的恐懼和悲痛也越加增多,乃至約押走到押沙龍的面前,那最悲慘的一幕也就揭開了--『約押手拿三杆短槍。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着,就刺透他的心。給約押拿兵器的十個少年圍繞押沙龍,將他殺死。』請想一想頭髮繞在樹上,身體懸在空中,活活的被人用短槍刺入心中。這要苦痛到甚麼地步!這要悲慘到甚麼地步!身為王的兒子,面貌又長得異常俊美(撒下一四:25),前程遠大,地位尊高,這樣貴重的一位青年人,竟能遇了這樣的一種後果,那能不令人扼腕長嘆呢!

我們為押沙龍惋惜麼?我們覺得押沙龍死得太悲慘麼?容我們念念下面的一段記載,再想一想押沙龍的遭遇究竟可惜不可惜。

『亞希多弗又對押沙龍說:「求你准我挑選一萬二千人,今夜我就起身追趕大衛,趁他疲乏手軟,我忽然追上他,使他驚惶;跟隨他的民必都逃跑,我就單殺王一人,使眾民都歸順你,你所尋找的人既然死了,眾民就如已經歸順你,這樣也都平安無事了。」押沙龍和以色列的長老,都以這話為美。』(撒下一七:1-4)

身為人子,不知道對生身父母盡孝,反倒舉兵謀叛,奪取父親的王位,以致使父親逃避出走,亡命流離,押沙龍的心狠到甚麼地步!押沙龍的罪大到甚麼地步!押沙龍行惡到這種地步,還以為不足,他竟接納亞希多弗的計謀,必要把他的父親置於死地然後甘心。這種存心大約連蛇蠍也不會比他毒罷,當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自告奮勇,請求押沙龍容他帶一萬二千人去殺害大衛的時候,押沙龍假使稍有人心,他就當說,『我的父親已經逃跑出亡了,無論如何,他是我生身的父親,總不可傷害他的性命。別的事我都可以允許你們,只有我父親的性命,你們決不可傷害絲毫。』誰想到這萬惡滔天的逆子竟會以亞希多弗的話為美。忍心害理背義無良心到這種地步,末後害父親不成,反倒害了自己。押沙龍死得這樣悽慘,究竟可惜不可惜呢?這個人若不當這樣死,還有誰應當這樣死呢?聖經上記載陣亡的人還有幾個,但其中沒有一個死得像押沙龍這樣悲慘可憐。神真是輕慢不得的啊!

讀者中間有沒有不孝敬父母的呢?雖然今日不會找着許多完全像押沙龍一樣舉兵謀叛,蓄意殺戮父親的逆子,可是真能按着神的命令孝敬父母的人究竟有幾個呢?不是有許多人使自己的父母傷心難過,終日以淚洗面麼?不是有許多人使自己的父母因自己的劣行惡蹟擔驚受怕,掛慮憂愁麼?不是有許多人對父母常常疾言厲色,大聲叱喝,像對待奴僕牛馬一樣麼?不是有許多人重財物,輕忽父母,為爭奪金錢財產,使父母痛苦飲泣麼?不是有許多人聽從妻子朋友的挑撥,與父母生疏,對父母起惡感麼?不是有許多人與自己的弟兄姊妹分爭不和,使父母心如刀割麼?不是有許多人對父母任意侮罵麼?不是有許多人自己和自己的妻子兒女吃喝享用,養尊處優,卻使自己的父母敝衣粗食,勞碌疲憊麼?不是有許多人放任自己的兒女,輕慢凌虐自己的父母麼?不是有許多說謊言,行欺詐,瞞哄自己的父母麼?不是有許多人希冀得父母的財產,盼望父母快些死去麼?不是有許多人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戕害父母麼?不是有許多人把父母氣得生了病,喪了命麼?這一切的行為加在朋友鄰舍身上尚且不可,何況加在生養自己,撫育自己,愛護自己的父母身上呢?世上的人類中待我們恩情最重最深的,還有誰超過我們的父母呢?為我們受苦勞碌,費心費力,流淚出汗,擔驚受怕最多的,不是我們的父母麼?為我們的緣故多次吃不飽,睡不足,多次縮衣節食,忍飢受凍的,不是我們的父母麼?愛護我們過於愛護自己的性命,甘心犧牲自己的好處,為我們待我們的恩情像天高,父母對我們的愛心如地厚。我們不能用他們的愛我們的心去愛他們,已經虧負他們很多了。如今不但不那樣愛他們,反倒以怨報德,用這種忘恩負義的態度和心情對待他們,忍心殘暴到了甚麼地步!請問這種人當受的刑罰該有多重呢?

不孝父母的人就是背叛神的,因為神吩咐我們要孝敬父母。一個不孝敬父母的人就是一個不忠不信的人,因為連那愛他最深,待他最好的父母,他尚且不知道孝敬,待別人更不會好了。不孝父母的人不可任用。不孝父母的人不可結交。不孝父母的當受咒詛。不孝父母的人的眼睛被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箴三○:17)。不孝父母的人應當被懸掛在橡樹上,活活的被人用槍刺死。押沙龍遭遇這種悲慘的結局固然是罪有應得。我們中間那些不孝父母的人能夠安安然然的活到今天,並不是我們應當活着,也不是我們配活着,乃是神特別寬容我們,恩待我們,等待我們悔改。如果我們看見了押沙龍的結局仍然不知道醒悟悔改,說不定甚麼時候我們也許會像押沙龍一樣的受了神的咒詛。

世界上充滿了罪惡和悖逆神的事,不孝父母也是其中的一樣。有知識的和沒有知識的;富的和貧的;貴的和賤的;城市的和鄉間的;男的和女的;老的和幼的;教會外邊和教會裏面的,如果你想尋找幾個遵着神的命令孝敬父母的人,簡直像早晨的星辰那樣稀少,像吉光的片羽那樣珍貴。如果有一個人愛他的父母能趕上他的父母愛他的心十分之一二。這個人簡直就是世間難得的大孝子。只看看一件事,就不希奇世上受神咒詛的人這樣多,悲慘痛心的事這樣層出不窮了。

神知道我們的心剛硬,也知道我們最會忘恩負義,所以他三令五申的他告誡我們,叫我們孝敬我們的父母,他把孝敬父母的人所要得的福告訴我們,同時他也把那不孝的兒子所遭遇的悲慘的結局記在聖經上,使我們生在後來世代的信徒讀了以後,心中可以大受警戒,再不敢忤逆不孝,恐怕自己也遭遇神的咒詛。讀者,無論甚麼時候,你要對父母存不孝的心意,說不孝的話語,有不孝的行為,請你舉目看看那頭髮繞在橡樹上,身體懸在半空中,心被三杆短槍所刺透的,那個忤逆不孝的青年押沙龍。』是的!我們應該以押沙龍為警戒!
發表於2013/08/13 10:23 (435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