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馬太福音05章10-12節: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f2d2ab3d-9829-4f5b-afb0-ada8a97a56ca.jpg&photos=21600630-245f-48fb-9b66-4e919ad93ec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b0e20c25-3336-4630-a2ad-9c2f0c072e9c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馬太福音05章10-12節
莊嘉信牧師

2019/6/9

兄姊!大家平安!當台灣社會普遍瀰漫著一種拚經濟、賺大錢的氣氛當中,牧師卻特別來傳講主耶穌登山寶訓中的八福,是不是感覺有點不合時宜呢?其實,讓我們想想,我們這麼努力在拚經濟、賺大錢,難道不是希望讓自己的人生和家人的生活更幸福、更快樂嗎?然而,要過真正幸福的人生,就需要找出最關鍵的、最決定性的指標。拚經濟、賺大錢雖然很好,卻無法滿足人內心真正的渴慕,反而是錢越多,越睡不著、越煩惱,並且越貪心,越不滿足。兄姊!主耶穌並不是反對我們拚經濟、賺大錢,但卻要我們先回來看看自己內在心靈裡面真正的需求。當我們靈裡得著滿足,外在環境雖然不是那麼富裕充足,卻有一種很深的滿足喜樂。反之,靈裡不滿足,即使享有豐富的物質,依然滿臉愁苦,真正有錢也買不到真正的平安和喜樂。

親愛的兄姊!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所說的八種福份,是針對心靈真正需要的屬天福分。前面七種,主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哀慟的人有福了、溫柔的人有福了、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憐恤人的人有福了、清心的人有福了、使人和平的人有福了;以上七種,所講的都是我們內在的品格。兄姊!有怎樣的品格就彰顯出怎樣的生命!要知道,品格在塑造生命品質,並且引導我們的人生方向。所以,一個人有怎樣的生命,就會活出怎樣的生活。兄姊!上帝看重的是我們的生命品格,因為那代表著我們是怎樣的一個人。所以,主耶穌要我們知道:如果你要成為真正有福的人,就必須先塑造美好的生命品格,主耶穌提醒我們,正確的生命品格會幫助我們面對真實的自己,並且藉著親近上帝、憐憫別人,活出上帝創造人真正的樣式,這樣,才能得著真正豐盛祝福。

今天,牧師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第八個福氣。牧師問大家一個問題,你覺得這第八個福氣和前面的七個福氣有什麼不同?馬太福音第五章10~12節:「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前面七種所講的生命品格,著重在內在狀態,但這第八福所指的,卻是外在環境的逼迫。原來『受苦』也是一種福分,而且是很重要的一種福分,因為它將考驗出我們是否真的擁有以上七種屬天的生命品格。

兄姊!如果我們要享受到前面的七個福分,那麼一定會得到一個結果,就是會為義受到逼迫。這是無可避免!什麼是「為義」受逼迫呢?簡單的說就是「為耶穌」受逼迫,正如11節所說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在這裡,耶穌明白的告訴門徒,跟從祂並不是一條容易的路,可能會遭遇到各種的逼迫、辱罵或毀謗,因為當他們不肯隨波逐流,堅持要以耶穌的心為心,選擇耶穌基督所走的道路時,就有可能遭遇各種逼迫,甚至死亡的威脅,來考驗他們對耶穌的忠心。

確實,基督徒為了要忠實跟隨耶穌,常常需要在各種考量之後做出抉擇,而這些抉擇必定會影響到我們的工作或生活。比如:聖經教導我們要遵守主日,但是,對某些行業來說,禮拜日生意特別好,是不是要為了遵守主日而放棄賺錢的機會呢?比如,有些工作特別有機會賺得不正當的利益,基督徒可以跟著分紅嗎?但如果不拿就會被同事排擠,要為此而換工作嗎?比如,基督徒從事建築事業,能為異教神明設計建造廟宇嗎?能販賣色情書籍或錄影帶嗎?這是工作上的考量。至於生活上就更多了,比如,異教徒的大拜拜我們可以跟著鬥熱鬧嗎?親朋好友的好意邀請該怎麼辦呢?家人不是基督徒,對我們的信仰有敵意,甚至惡意的攻擊、禁止,該怎麼做呢?這些難處,做為一個真實的基督徒都必須勇敢的面對,並且在兩難中做出艱難的選擇。

有時基督徒受逼迫是因為人對基督教不認識而產生誤解,比如,基督徒不拿香不拜「公媽」祖先牌位,而遭誤會說基督徒不孝,害怕信了基督教「死無人哭」,其實,聖經最重孝道,一再強調要尊重年長者,要孝敬父母,才能得到上帝的祝福。而基督徒最大最大的逼迫,往往來自政治因素。舊約聖經但以理書三章所記載的正是政治與宗教的兩難抉擇。「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個金像,高六十肘,寛六肘,立在巴比倫省杜拉平原。」(但以理書三章1節)聖經裡並沒有明確的指出,尼布甲尼撒王所造的金像究竟是他自己的像呢?還是某個神明的像?不管如此,他要求全國百姓都要俯伏敬拜這金像,就是把它當做神一樣的尊崇敬拜,明白的表露出尼布甲尼撒王的兩個目的:一方面驕傲的展現自己偉大的豐功偉業。一方面考驗他的臣僕百姓是否全然盡忠於王。

兄姊!過去宋七力,妙天禪師的詐財欺騙被刊登報導,我們很驚訝那些高級知識份子、有智慧、有才能的人,為什麼會被騙得團團轉,居然會當街跪拜並甘願奉獻大筆金錢、財產來供奉呢?!無他,因為信仰就是一種全然的委身,絕對忠於信仰的對象,甚至因此而犧牲生命也認為值得。因此,很多政治人物就會利用人民對宗教信仰虔誠禮拜的心理將政治領袖神格化,藉以完全統治人的心理,尤其是把國家領袖神格化。因為他們知道,一旦人民把國家領袖神格化之後,就會把他當作神明一樣的崇拜,產生一種經由信仰的全然委身,塑造出只有機械式的服從,盲目順服的百姓。尼布甲尼撒王是這樣,羅馬帝國的皇帝崇拜也是如此,德國的希特勒,日本的天皇,凡是強權領袖掌控的國家都很容易把領袖神格化,把他當作神一樣的尊敬崇拜。

但是,基督徒知道,只有一位神,就是創造宇宙萬物以及人類生命的主上帝,除祂以外,任何「神明」都不可跪拜,也不值得跪拜。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在尼布甲尼撒王面前清清楚楚的表明這意念。就算統治巴比倫大帝國的尼布甲尼撒王再偉大也比不上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聖經上說:「當時尼希甲尼撒王怒氣填胸,向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變了臉色,吩咐人把窯燒熱,比尋常更加七倍。」(但以理書三章19節)因為一個自比是神的驕傲者,是絕對不容許任何人違逆他的旨意,挑戰他的權威。然而,當我們甘心為義受逼迫之時,必定要體驗到上帝的同在和看顧,我們看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在火窯中有神子的同在。」(但以理書三章24-27節)這個神蹟讓尼布甲尼撒王大大的驚異,讚嘆至高的上帝,並且高升這三人。

兄姊!設立馬偕醫院,用醫療傳道來幫助台灣人,加拿大籍的宣教士馬偕博士,大家都知道。在他的日記說,1872年3月9日馬偕博士從高雄搭船來到淡水,看見這麼美麗的地方,他認定這裡就是上帝呼召他來的地方,他決定要在此傳教。然而,當時,台灣人很討厭外國人,很不友善的叫他們『洋鬼子』。淡水人對馬偕的來意議論紛紛,不知這個洋鬼子要搞什麼花樣。再加上民間宗教對基督教的不瞭解和排斥,使馬偕在傳教工作上遇到很大的阻礙。他歷經許多次暴民,流氓的恐嚇脅迫,被丟石頭、潑糞、丟鴨蛋,好幾次從土匪的刀口下活下來,辛辛苦苦建立的教堂也數度被拆、被燒。比如:艋舺教會,就被拆三次,重建三次。雖然如此,他相信上帝的真理一定會獲得最後的勝利,他的座右銘就是:「寧為燒盡、不願腐銹。」馬偕以不屈不撓的精神,大無畏的勇氣和堅忍不拔的意志來面對艱難。這種對台灣真實的愛,慢慢的感動當地人,從起初被排斥、被逼迫,到後來受敬重、得到禮遇並榮獲當時巡撫頒獎。1901年6.月2日馬偕牧師病逝淡水寓所,享年五十八歲,他在台灣傳福音將近三十年,設立六十多間教會,帶領約三千人受洗信耶穌。為了愛台灣,馬偕博士將他的一生完完全全的奉獻給台灣,他娶台灣女子為妻表明要在台灣落地生根,他死後也葬在淡江中學裡。馬偕博士『為義受逼迫』的勇敢精神,台灣的基督徒世世代代都不會忘記。

兄姊!主耶穌說:『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主耶穌說:面對這樣的事,我們『應當歡喜快樂』這句話實在令人難以明白,超出我們想像的範圍!兄姊,每個人都喜歡被尊重、被讚美,有誰喜歡被羞辱、被追打、被潑糞呢?當一個人遭遇逼迫時,必定感覺很受傷,內心很痛苦,如何歡喜快樂得起來呢?兄姊!認識你為何會受苦,以及受苦的價值和意義很重要。如果是因為自己的過錯和愚昧而受苦,那麼,是否學會教訓很重要。如果沒學到教訓,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並且為此受苦,那就是自作自受。如果是為了上帝的國而受苦,那麼就要看見受苦的價值和意義。在這裡,主耶穌所強調的,正是為上帝的國度,為具有屬天價值的真理受苦。面對這樣的逼迫,我們應該有怎樣的態度呢?

親愛的兄姊,當你在為上帝國度,為具有屬天價值的真理受苦時,信仰是你堅定的力量,你要確信,為義受逼迫會促使我們:
(一)屬靈的生命經歷受苦會更加成熟。
(二)與耶穌基督同受苦的,將來也必與基督同得榮耀。
(三)必要得著永恆不朽壞的生命冠冕為獎賞。
從聖經中,我們看見每個被上帝所重用並稱讚的信仰偉人,都經歷過這些過程,他們為上帝的國度盡忠,無論福音傳到那裡,他們都是被紀念、被效法的。

第一、屬靈的生命經歷受苦會更加成熟
使徒保羅為傳揚耶穌基督的緣故受到很多逼迫,經常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但他在羅馬書 五章3-5節說:「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兄姊!勸勉基督徒在患難中要歡歡喜喜,並非因為我們是自虐狂,喜歡痛苦,而是知道上帝會藉著環境中的苦難來建立我們的品格,培養我們剛強勇敢、堅毅的心志,使我們在面對困境時,看見自己的軟弱,學習更加依靠上帝。當我們經歷了聖靈的澆灌和上帝的愛,生命被煉淨得更加成熟,更有信心和能力來承擔上帝所託神聖的使命。

第二、與耶穌基督同受苦的,將來也必與基督同得榮耀
使徒彼得親眼看見耶穌背負莫須有的罪名,被鞭打、被釘十字架,他自己也為基督而遭受過監禁、迫害,深刻體會「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這句話的意義!他特別勸勉信徒說:「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你們若是為基督的名受辱,便是有福的;因為上帝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彼前 4:12-14)當我們為基督的緣故遭受逼迫,就是「與基督同受苦」,將來必與基督一同得榮耀,一同做王,在天上同掌王權!

第三、必要得著永恆不朽壞的生命冠冕為獎賞
雅各書一章12節說:「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因著價值觀的不同,基督徒在世上難免會遇見逼迫,但我們的信心和盼望並不在這短暫的世間,而是與上帝同在的永恆國度。我們若能以堅固的信心忍耐到底,那麼,上帝必因我們的忠心而將「生命冠冕」賞賜給我們,並應許我們有與祂同在永遠的福樂!這是極大的福氣,求上帝幫助我們,不要為了自己的罪和愚昧受苦,要為了基督的緣故受苦,並且以歡喜快樂的心來面對!

發表於2019/06/10 23:21 (494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