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0撒母耳記下十九章15-43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下
2013/8/20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九章15-43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饒恕我們,赦免我們一切的罪。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不容易饒恕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學習饒恕。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記恨,不肯原諒、不願饒恕。
P應許:我們饒恕人,上帝就饒恕我們。
A態度:饒恕。
C命令:饒恕人如同上帝饒恕我們。
E榜樣:大衛以寬容的心,饒恕赦免背叛他的人。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在我們周遭總圍繞著多種不同樣貌的人,有的薄情勢利、有的矯情奸詐、有的軟弱無能,但也有的忠貞順服,求上帝給我們有明亮的眼來分辨,有智慧的心知道分寸。大衛重新登位了,當他要回到耶路撒冷時,多方政治勢力爭先前來角力,讓大衛看盡人情百態。

首先是示每帶著一千個便雅憫人趕來表態,這示每在大衛逃亡時,以惡毒言語極盡的羞辱咒罵,因他以為大衛已經倒台了,再也爬不起來了,就趁機打落水狗。沒想到大衛還有東山再起的一天,害怕大衛報復,趕緊帶人大張旗鼓的迎接大衛,懇求大衛的原諒。這種浩大的聲勢,讓我們看見示每在他本族中還是很有影響力的。對面這種薄情勢利、見風轉舵的小人,大衛選擇原諒,但謹慎且遠離。

其次是洗巴,在大衛逃亡時施予一些小惠,卻趁機毀謗他的主人米非波設。這是『本小利大』的功利手腕,以小利小惠來搏取大衛的信任,因他算定無論大衛垮台或掌權,他都能從中獲得最大的利益。果然,大衛一時不察就上當了,將他主人的家產全部給他,現在帶著兒子和僕人趕來迎接大衛,讒媚巴結的目的就是要鞏固既得利益,害怕大衛後悔又將賜給他的產業奪回去。

第三是米非波設,他是在大衛回到耶路撒冷時來迎接大衛的。他表態自己其實很想跟隨大衛同去,但因瘸腿,行動無法自主,且受僕人洗巴的欺哄,才不得跟隨。但他自王出京的日子就沒有修腳,沒有剃鬍鬚,也沒有洗衣服,來表明心中的憂傷。這種溫情的表態果然讓大衛同情他的軟弱無能:不是他不要,而是他不能。大衛選擇釋懷,但是讓他與洗巴同分產業,算是小懲。這三人都屬於便雅憫支派,代表前王掃羅的勢力仍然對大衛王朝具有影響力。

第四是基列人巴西萊,他的確是個可尊敬的長者,押沙龍得勢時,他不攀附權貴,對大衛不落井下石;當王逃難住在馬哈念的時候,他雪中送炭,拿豐盛的食物來供給王,他是大富戶,有能力做這些事,而他也願意這樣做,是大衛患難中的真朋友。巴西萊行善又不求回報,大衛要奉養其老,他也淡然處之。人在患難中特別軟弱,一點溫馨的關懷都能讓人深受感動,何況巴西萊的正直忠心呢!巴西萊忠心不求回饋的態度讓大衛直到臨死前都記念,要求他的兒子所羅門要善待巴西萊的子孫。我們所行的善都將累積下來,成為兒孫蒙恩得福的能量。

我相信在每一個人的身邊,總會有這四種人環繞著:有的討厭我們,恨惡我們,會在我們患難中落井下石;有的矯情虛偽,明為幫助,實為利用我們、欺騙我們,以達到自己的目的;有的軟弱,雖想幫助也無能為力,反遭受欺壓,需要我們保護;但也有那真心愛我們,施恩不求回報的好人。不要以為總是遇到惡待你的壞人,也不要想都會遇到善待你的好人,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是怎樣的人,我們自己的軟弱需要上帝幫助,而那人的善與惡,將來上帝都會定奪,我們不必因此而苦惱。但求上帝賜給我們有智慧的心,無論在何事上都能全心全意的信靠祂。

在大衛回京的這件事上,各方勢力爭先表態,也互相較力。但大衛還是有私心的,他以自己的族人為優先考量,畢竟那是他的根。但這就惹毛了以色列人:『以色列眾人來見王,對他說:『我們的弟兄猶太人為什麼暗暗送王和王的家眷,並跟隨王的人,過約旦河呢?』』〈41〉為什麼以色列人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呢?難道王要過河,他們不知道嗎?那麼示每等人怎會先來迎接呢?不管如何,自己因慢一步而責怪他人,總是不對,但世間就是有這種人,不問自己為什麼慢一步,卻責怪別人『暗暗』作事,強先一步讓他們沒有表現的機會。

『猶太眾人回答以色列說:『因為王與我們是親屬,你們為何因這事發怒呢?我們吃了王的什麼呢?王賞賜了我們什麼呢?』〈42〉這是以親疏關係來壓人,大衛王就是我們猶太人,跟我們比較親,你要怎樣?!『以色列人回答猶太人說:『按支派我們與王友十分的情份,在大衛身上,我們也比你們更有情分。你們為何藐視我們,請王回來,不先與我們商量呢?』但猶太人的話,比以色列人更硬。』〈43〉這其實都是節外生枝的無謂之爭,原本是好事,卻惹出一大堆沒必要的是非。都是因為彼此之間沒有信任感,也缺乏安全感,害怕被秋後算帳,趕緊爭先表心意。其實,在這事上,大衛可以處理得更漂亮,因以色列人所需要的是尊重,猶太人所需要的是安全感,各取所需,圓滿結束,失了焦點,叛亂再起。
發表於2013/08/13 10:33 (397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