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列王紀下二章1-14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1/13

◎經文:列王紀下二章1-14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憐憫人的軟弱。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軟弱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混日子等死的服事。
P應許:愛我的,我父必愛他。
A態度:專心尋求,一心跟隨。
C命令:緊緊跟隨上帝的腳步。
E榜樣:以利沙的跟隨。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閱讀中壢浸信會網站牧師信息分享,覺得這篇用以利沙的跟隨論到主工人的跟隨之路,頗受激勵。 特將「團隊事奉系列七:從以利亞的團隊看主工人的跟從」 分成二段節錄分享如下:『以利亞和以利沙是上帝所重用的兩個先知,以利亞是以利沙的老師,以利沙跟隨以利亞學習作先知,直到以利亞被接去為止。若要比較兩位的成就,絕大部份的舊約學者都會同意,以利沙的成就高過以利亞。

以利亞一生所行的神蹟,在聖經中有記載的有八個,而以利沙則有十六個。有人說,因為以利沙領受雙倍的聖靈,所以他的成就兩倍於他的老師以利亞。以利亞有許多先知門徒(有如今天的神學生),列王記下二章記載,當以利亞要被接升天之前,他要從五十多位先知門徒中,選立一位接續他成為先知。---以利亞後來從五十多位先知門徒中選定了以利沙,以利沙之所以能在五十多位先知門徒中脫穎而出,乃是因為他是一位肯跟隨到底的門徒。

神的僕人從被揀選到得著能力,以神的能力成就神的工作,是有一段跟隨的過程的。從以利亞被接升天之前,以利沙跟隨以利亞行走的路線,我們可以把跟隨的過程分為五個階段:吉甲→伯特利→耶利哥→約旦河岸→過約旦河。這也是主工人跟隨主的五個階段:

一 吉甲:羞恥被輥去的階段:
吉甲,是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的第一個據點。
  以色列人在曠野走了四十年,第一代出埃及的百姓都倒斃在曠野,因為他們在曠野悖逆犯罪,不信耶和華神能夠帶領他們進入向列祖起誓應許的地。然而上帝卻應許他們的子孫──在曠野出生的第二代可以進迦南美地。但是,這些在曠野所生的第二代百姓,全都沒有受過割禮,所以上帝吩咐約書亞給他們行割禮。而行割禮的地方就是在吉甲這個地方。約書亞記第五章8-9節說:『國民都受完了割禮,就在營中自己的地方等到痊癒了。耶和華對約書亞說,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輥去了。因此那地方名叫吉甲,直到今日。』所以吉甲的意思就是上帝把在埃及的羞辱輥去了。

 埃及屬靈意義所象徵的,就是為奴之地,這個世界就是我們未得救之前的為奴之地。吉甲屬靈意義所象徵的,就是上帝把我們在世界上做撒旦奴僕的羞辱拿去之地。

以利沙知道上帝要把他的師父以利亞接去,但他就不離開以利亞。聖經說:『耶和華要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以利亞與以利沙從吉甲前往,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我往伯特利去,你可以在這裡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換句話說,以利沙不願意留在吉甲。雖然吉甲象徵著上帝的赦罪,但是吉甲只是一個開端,是救恩的剛開始,而不是終點。吉甲也可以說是信仰的啟蒙階段。許多基督徒到了吉甲就停在那裡,有些人一停就停很久,沒有甚麼成長,不但誤把哈蘭(中點)當迦南,而且比把吉甲(起點)當迦南。

希伯來書的作者勸勉我們:『要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許多基督徒信主多年,對神的話語的認識還只是在開端的地步,禱告還只是在開端的地步,信心還只是在開端的地步,甚至靈性還只是停留在開端的地步。若是這樣,那就是一直停留在吉甲的階段。

當年以色列人進到吉甲之後,迦南遍地還有許多外邦民族,以色列人必須把他們全部趕出去。因此吉甲只是攻打迦南的起點,若以色列人想要擁有迦南地,他們就必須繼續前進。聖經說:『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我到伯特利去,你可以在這裡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下到伯特利』。以利沙選擇不停留在吉甲,而是繼續隨以利亞往前走。吉甲是主工人跟隨主的第一個階段,讓上帝把我們在埃及(就是世界)的羞辱輥去,當上帝把我們在世界上的罪惡羞辱輥去之後,我們必須繼續前進到下一個階段。

二.伯特利:住在神殿中的階段:
主工人跟隨主的第二個階段是:住在神的殿中。當以利沙不願意停留在吉甲之後,以利亞就帶著他往前行,聖經說,他們來到了伯特利。伯特利是當年雃各逃避以掃追殺的落腳之地。在這個地方雃各夢見一個天梯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上帝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雃各睡醒之後說:『耶和華真在這裡,就懼怕說,我竟不知道。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上帝的殿,也是天的門』,於是雃各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就給那地起名叫伯特利(就是上帝殿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

伯特利是上帝的殿,是敬拜事奉神的地方。今天的教會就是屬靈的伯特利,是上帝的殿,是敬拜事奉神的地方。當一個人蒙救贖成為基督徒之後,他的內心裡面也會自然產生了個伯特利,就是聖靈的殿。保羅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神的聖靈住在你們裡面。』我們不能讓裡面的聖殿毫無敬拜,不能讓心裡的聖殿荒涼。

許多人以為成為基督徒就夠了,成為一個教會的會友就滿足了,因此不太注重屬靈生命更深的成長。今天我們就好比雃各一樣,我們為了逃避罪的追殺(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我們進到教會裡面遇見神。然而,若我們來到上帝面前,卻沒有對神有更深的敬拜與事奉,那麼,教會就不是我們的伯特利,而只是路斯而已(伯特利是雅各遇見主之後才更名的,是有柱子澆上油的地方,而路斯則是沒有神顯現,也沒有恩膏,甚至沒有一根象徵敬拜的柱子被豎立起來的地方)。

聖經說以利亞就帶著以利沙到伯特利,那時以利亞就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遣我往耶利哥去,你可以在這裡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有人說,在伯特利天門都開了,還要往前走做甚麼?就好像彼得在變像山上向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若是我們以為做基督徒只是要追求天門開了(聖靈充滿、美好的教會生活、基督徒的敬拜與團契、彼此相愛),我們就會和彼得一樣有搭三座棚的想法,那就不懂甚麼叫作加略山上的愛。因為加略山的愛就是耶穌的愛,也就是一種肯犧牲的愛,是一種能夠為靈魂的得救而多走一哩路的愛。若真要跟隨主,伯特利還不是我們的終點,因為前面還有耶利哥──一個經歷更深磨練的階段等著我們。--待續

發表於2013/11/09 18:35 (569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