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列王紀上十五章25-34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紀上
2013/10/24

◎經文:列王紀上十五章25-34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恩典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施恩惠慈愛給敬畏祂的人。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軟弱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遲遲不肯回轉向上帝。
P應許:凡等候祢的必不羞愧;為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
A態度:堅心依靠祂。
C命令: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
E榜樣:《警戒》耶羅波安家的悲劇。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上帝的話,沒有一句落空。『猶大王亞撒第二年,耶羅波安的兒子拿答登基作以色列王共二年,拿答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行他父親所行的,犯他父親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以薩迦人亞希雅的兒子巴沙背叛拿答,在非利士的基比頓殺了他。那時拿答和以色列眾人正圍困基比頓。在猶大王亞撒第三年巴沙殺了他,篡了他的位。巴沙一作王就殺了耶羅波安的全家,凡有氣息的沒有留下一個,都滅盡了,正應驗耶和華藉他僕人示羅人亞希雅所說的話。

這是因為耶羅波安所犯的罪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惹動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怒氣。』〈25-30〉何等可懼可畏!當拿答繼續效法他父親耶羅波安拜偶像的行徑,上帝藉著先知在上一代所說的預言,果真應驗在這一代身上了:耶羅波安全家被屠殺!拿答作王第二年就被殺,並且是在戰場上被背叛!何等可悲!

耶羅波安家的悲劇是命定的嗎?所謂祖先的咒詛嗎?人有沒有辦法改變被咒詛的命運呢?我思想著,人的命運要轉變,唯有回轉到創造主面前,投靠在祂翼下,謙卑尋求祂的幫助。根據上帝慈愛憐憫的本性,祂會給我們很多次的機會。就像耶羅波安的家,上帝先後差遣幾位先知來警告他,又有神蹟印證,又給了他22年的時間可以悔改,只可惜他都沒有保握住機會。有時我甚至會這樣想:上帝是不是給人太多的機會和時間?以致於人不懂得珍惜,濫用上帝的恩典呢?但再次思想,如果我是那人,我是否希望上帝再多給我一次機會?再多一次機會?明天再悔改?這是撒但用來迷惑人的美麗謊言。今天,就要活在上帝的恩典中,沒有今天的悔改,那有明天的希望?然而撒但總是把「明天」再悔改的「希望」放在人心中,牠說,因為上帝是仁慈的,一定會給你機會。是的!上帝是仁慈的,但我們不能利用上帝的仁慈,也不要濫用上帝的恩典,讓自己沉溺在罪中。以賽亞書五十五章6節:『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後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不要當生命的投機者,在「世界」與「永生」之間跳來跳去,一方面想要得到上帝祝福,一方面又想要享受罪中之樂。耶羅波安家的悲劇是我們想要的嗎?要記得:罪的代價是我們負不起,也承當不起的。

一個人的一生,到底有幾個昨日今日明日呢?在網站上搜尋看到有關於昨日今日明日的詩歌,覺得很有意思,這也算是警世歌吧!

『昨日歌------佚名
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
昨日過去了,今日徒煩惱。
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覺今日又過了。
水去日日流,花落知多少。
萬事立應在今日,莫待明朝悔今朝!
 
今日歌-----文嘉[明代畫家]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
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
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
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
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
 
明日歌-----錢鶴灘[清朝學者]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墮。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昨天已經過去了,追也追不回,明天要發生什麼事,沒有人能夠知道,上帝把今天放在你我手中,要我們好好的活在當下。然而,一個人能夠擁有「活在當下」的生命態度,應該是對上帝的救恩有非常的確據吧!馬太福音六章34節,主耶穌對那信靠上帝的人說:『所以不要為明天擔憂,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今天我有救恩的把握,才有信心和勇氣,能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發表於2013/10/25 16:34 (348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