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5撒母耳記下九章1-13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下
2013/7/25

◎經文:撒母耳記下九章1-13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恩慈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充滿恩典慈愛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以恩慈款待我。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不配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看我是蒙恩者。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懦弱、失敗。
P應許:耶和華有恩典有憐憫。
A態度:謙卑感謝。    
C命令:那憐憫人的,上帝必憐憫他。
E榜樣:大衛以恩慈款待米非波設。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這句經文是我非常喜歡的,因這就是上帝對我們的心意。上帝用這樣的豐盛恩典款待我們,我們也能『不計算人的惡』,給那不可愛的人一點恩慈嗎?

自古以來成則為王,敗則為寇,亡國之君及其後代,往往被趕盡殺絕,甚至誅殺九族;然而,大衛王卻以恩慈對待前王的後代。掃羅王的孫子米非波設不但沒有被殺或流放,反而得著禮遇,像王子般的尊榮,就像上帝以恩慈款待蒙恩的罪人。我相信大衛是合上帝心意的人,正是因為他有上帝這樣的性情:願意饒恕,樂意給人恩慈。人的記憶很奇妙,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好事很容易忘記,但,壞的事就很難忘記。因此人很容易記仇,很會『報老鼠仔冤』,這讓自己鑽牛角尖,活得很痛苦。米非波設是掃羅王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掃羅王因為嫉妒大衛,視他為最大仇敵,十數年不斷追殺,讓他過著四處逃亡,甚至必須躲藏在非利士人之地。掃羅王應該是大衛生命中最大的痛吧!雖然,約拿單與大衛交好,二人是刎頸之交,大衛也受託照顧約拿單的後人,但如今,大衛得勢,他還記得當年與約拿單之約嗎?還是只記得被掃羅追殺到無路可走的痛苦呢?

感謝主!大衛記得當年與約拿單之約,當他的國位鞏固之後,他主動派人尋找掃羅、約拿單的後代,而非等待著他們自己來求助。許多的善行義舉,需要我們積極去發掘,主動來關心。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我們的主耶穌也是主動來到這世上,為要尋找拯救我們這些失喪的人。
 
大衛主動尋找,是因多年前他與約拿單有約,應許要恩待約拿單的後代(撒耳記上二十章13節)。既然許諾,就要履行,雖然事隔多年,且無人要求他去做,但他還是信實守約。『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1)王說:「我要照上帝的慈愛恩待他。」(3)大衛因為約拿單的關係,以恩慈款待米非波設,如今上帝也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以恩慈款待我們這些罪人。大衛並不認識米非波設,他只認識米非波設的父親約拿單,因此,不管米非波設這人怎樣,大衛都要因著約拿單的緣故,恩待米非波設。不是我們做得多好,有什麼善行或能力,讓我們有資格領受〈或承受〉上帝豐盛的賞賜,一切都是恩典,是白白給我們的,因祂是慈愛憐憫我們的上帝。

當米非波設來到大衛面前,他非常的驚慌害怕,他以為大衛是來報仇的,因為他的祖父掃羅惡待大衛,他又是亡國之君的遺族。按常理推斷,他被帶到新君面前,只有死路一條。可是,大衛卻以慈聲呼喚他,叫他不要害怕。他的呼喚,充滿慈愛和完全接納,帶給人安慰、鼓勵與希望。上帝也這樣在呼喚我們,每一次祂按名呼叫屬祂的人,便帶給人生命的大轉變,叫人由苦境轉回,由絕望轉為希望,從憂傷轉為喜樂。上帝呼喚我們不是要懲罰我們,乃是要給我們恩典,但很多人不明白上帝的心,對上帝甚是畏懼,以為要受責罰,就不敢來到恩主面前求憐憫,結果是多少痛苦白白受。如果米非波設早知道大衛要將他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給他,使他生活無虞,不但有僕人代管產業,還可以常與大衛同席吃飯,我相信他半夜用爬的也會爬來。如果我們不知道上帝是充滿憐憫慈愛的,我們也會和米非波設一樣,因懼怕而寄人籬下,一生活得懦弱而可悲。

米非波設被領來見大衛時,他的恐懼完全寫在臉上。他說自己不過如死狗一樣,這話是真,過去他躲在約旦河東瑪吉家中,天天擔憂受怕,怕大衛王會來找他算帳。但現在大衛王一句:「不要害怕」,使他曉得,擔心受怕的日子已經過去了。從前躲在瑪吉家中,雖然瑪吉善待他,究竟還是寄人籬下,自己一無所有。但如今不僅他祖父掃羅王所有的田地都賜還給他,還有他祖父的僕人洗巴和洗巴的家人都要來服侍他。他不但生活無虞,還可以維持王族後裔的尊嚴。我們原來也是與上帝為仇的,是屬撒但的可怒之子。我們的結局只有一個,就是永遠的滅亡。但是當我們接受耶穌作救主,祂不但將新生命賜給我們,使我們不再與父上帝為仇,祂還賜我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這是何等奇妙恩典啊!

米非波設是一個軟弱無能的人,看到他的瘸腿,就好像看到我們自己,也是這樣的軟弱無能,我們無力遵行上帝的話,無力來尋求上帝,連逃避上帝審判的能力也沒有。但是大衛將米非波設安置在耶路撒冷,大君王的京城裏,而且讓他能夠經常與王同席吃飯。每逢他坐在席上,他的雙腿被遮蔽在桌面下。再也沒有人注意他原本瘸腿的光景,只會羨慕他所得的是何等尊榮的地位。我們在上帝面前也是如此!

發表於2013/07/24 15:30 (695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