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以賽亞書53章3-10節 啟示錄02章1-5節:尋回起初的愛心

尋回起初的愛心                 

以賽亞書53章3-10節 啟示錄02章1-5節
莊嘉信牧師

2014/7/13

有一首詩歌,很多人喜歡唱,我也非常喜歡,這首歌的歌名是:『頭一次的愛』,它的歌詞說道:『當頭一次遇見了祢,我的心充滿歡喜。哈利路亞,喜樂滿溢,主耶穌充滿在我裏。頭一次的愛,最甘甜的愛,耶穌!耶穌!我的愛。超過一切,真實的愛,竟然臨及我。甘甜的愛,最真實的愛,耶穌!耶穌!我的愛。』這首詩歌曾一再的感動很多人的心靈,激勵很多人重新立志, 堅定心志來回應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對我們的愛。

牧師相信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兄姐,在你們的心靈深處,都曾經被主的愛觸摸過。我們人生所遭遇到的傷痛,生命的破口,主耶穌用祂最深沉最真實的愛,將這傷口完全彌補填滿。或許,在我們當中,有人曾經在生活中遭到患難艱苦;或許,在我們當中,有人的生命曾經經歷過無法說出口的憂傷痛苦;或許,有人的肉體曾經被疾病重重打擊。這些生活中,生命裡,心靈深處,肉體上所遇到的失望挫折悲傷痛苦,任何一件,都足以把我們軟弱的心靈打碎。我們的心破碎了,憂傷絕望到以為世界末日來了,人生再也沒有希望了。或許,有人就像喪失靈魂的人一樣,混混噩噩在世間無目標無意義的活著。突然有一天,主的光光照了我們。在你的心靈裡,清清楚楚聽見主耶穌對你說:『我的孩子,不要再悲傷了,我的愛、我恩典夠你用。』煞時,覺得心中的痛被撫平了,傷口得醫治了,眼淚忍不住一直流一直流,內心却領受到前所未有的平安、喜樂。主的安慰,主的愛,主的恩典,讓我們再次尋回生命的盼望,人生的目標。

牧師相信,我們都曾經這樣真實的經歷過主的愛,主的安慰和祂夠用的恩典。祂的愛是那麼的真實,祂的安慰,祂的恩典,祂的同在,把我們的人生大大小小的傷痛,生命中所有的破口都填滿了。平安喜樂再一次的臨到我們心中。兄姐,你們一定經歷過主耶穌這種真實的愛,否則,你們絕不會在禮拜天休息日不和別人出去玩,不在家裡睡覺看電視,卻坐在這裡聽牧師講道。如果,你們不曾經歷過主的愛,別人勉強邀請你來,你也坐不久,聽不下,心裡想:『這個牧師到底在說什麼神話啊!聽不懂。』但是,你們每個禮拜都來,因為你們的心靈深處都曾經被主的愛觸摸過,都曾經嚐到主恩典同在的甘甜喜樂。

然而,為什麼我們心中那份對主的愛漸漸冷淡下來呢?就像夫妻之間,當初在追求的時候,心是何等的火熱,一日不見,如隔三秋,電話拿起來,可以講好幾個鐘頭,還捨不得放下。有時從南部追到北部,坐了好幾個鐘頭的車只為了見他一面,卻一點也不覺得累。但是,結婚之後怎樣呢?你們當中有誰,每天和妻子或丈夫講半個小時以上的親密話呢?見面能不吵架就很好了。求主幫助我們,我們要悔改,重新尋回那起初的愛和熱心。

主耶穌對比弗所教會說:『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離棄了。』(啟示錄二章2-4節)以弗所教會是一間非常好的教會,無論在信仰上,靈命追求上,或服事上,都堪稱其他教會的模範。他們在信仰上熱心追求上帝的話;在生活上追求聖潔的生活;在服事上,也為著主的名勞碌辛苦。這樣優秀的表現,為什麼主耶穌還責備他們呢?因為他們把起初的愛心失落了,那種對主火熱的心,渴慕追求主的心失去了,這正是主所責備的地方。

回想看看我們自己,做基督徒很多年了,是否已經把這個信仰當成習慣了呢?我們很習慣來教會,不來心裡好像怪怪的。我們很習慣在做我們的服事工作,一到教會就開始不斷的服事。主耶穌說:『你很好,你一直在為我做事,你勞苦忍耐,然而,你心裡沒有愛,你將起初的愛丢棄了。』

當我們失去對主耶穌渴慕的愛,我們的心就漸漸冷淡了,不愛讀經禱告,不想參加聚會崇拜,不願意再服事了,更不想傳福音引人歸主。當我們失去起初的愛心時,雖然我們整天都在忙碌,好像很熱心在服事,却忙得心煩氣躁,覺得很厭倦,忍不住心裡嘀咕,甚至開口埋怨。當我們失去起初的愛心,所有的服事都失去的意義,因為原本能帶來喜樂祝福的服事,如今已經變成一種壓力,沉重負擔。
主耶穌說:『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墮落,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啟示錄二章5節)

我們應該回想那起初的愛,從前是怎樣被十字架的愛觸摸到,享受在上帝的恩典中;如今却把祂的愛當作無關緊要。我們好像一個任性的孩子,擁有父母很多很多的恩寵,在享受父母所給的一切恩惠之後,卻不懂珍惜這種寶貴的愛。我們對父母很冷淡,常常忙得沒有時間回去看他們,甚至也很久都沒時間打個電話問候了。前幾天有一則大陸的新聞:有個媽媽從家鄉帶很多土產,要幫懷孕的媳婦進補,但兒子卻嫌媽媽長得醜,以“他的孩子看到會嚇到”為理由,不肯見媽媽,媽媽一直打電話,他都不肯接,連路人幫忙打,兒子也不接。這個媽媽非常傷心,只好一邊哭一邊又擔著帶來的土產回家去。兄姐,當上帝給我們很多的恩典、很多的祝福,當我們賺很多錢,吃豐盛的食物,住很棒的房子,還可以常常出國旅遊,當我們很開心的在享受上帝的這些祝福時,是不是向以色列人一樣,忘記了這些都是來自上帝的恩典?我們把起初的愛丟掉了,只想要上帝的祝福,卻不要上帝了?主說!你要悔改!要回想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跌倒,失去這起初的愛心?你要在一次回到上帝面前悔改,再一次帶著真實的感動、火熱的心來服事。

兄姐!為甚麼我們會離棄起初的愛心呢?因為愛的動機不對。現代的年輕人很喜歡將『愛』掛在嘴裡,整天愛來愛去,但卻愛得很膚淺,今天喜歡就愛得死去活來,明天不喜歡就像丟垃圾一樣,看都不看一眼。從心理層面來分析,「愛」大至有可分三種層次,第一種是屬於肉體感官物質的情感之愛,第二種是理性的愛,第三種是進入心靈層次的神聖之愛,而人必須進入到第三層神聖之愛,心靈才會有真實的安全感,才會感到滿足喜樂。如果我們單單以第一層的情感之愛,來愛我們的上帝,我們對主的愛就是建立在情緒、情感的衝動中,這樣的情慾之愛是建立在金錢、物質與利益關係當中:上帝若讓我凡事亨通順利,我就愛祂,如果沒有祝福我,我就不要祂,這種愛是無法持久的。

如果我們是以第二層的理性之愛來愛我們的上帝,我們就很容易將對上帝的信心建立在知識、科學的邏輯裏頭,通得過我理性的檢驗,或是能夠讓我實驗或經歷得到的,我才肯相信,否則就認為是迷信。堅硬的理性態度會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否定了上帝的超然性,否定了所有的神蹟奇事。

親愛的兄姐,感情的愛和理性的愛,很容易成為:對我有利益有幫助的,我才愛,對我沒利益沒幫助的,我就不愛。在準備這篇講道時,那個被兒子拒絕的媽媽傷心的臉浮在牧師心頭。媽媽哭說:兒子大學畢業,有很好的工作之後,就不再跟家裡連絡了;連媽媽去找他,也不肯見面。這種對親情的冷漠,我們知道是末世的現象。但是,母親的不放棄,對兒子堅持的愛,那是上帝對我們的愛。我們要求上帝將祂那種神聖的愛,超越情感、理性、金錢、物質、名位、權勢的愛,透過聖靈豐豐富富的澆灌在我們的心裏,使基督因著我們的信,住在我們心裏,叫我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上帝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我們。然後 上帝就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親愛的兄姐,當我們離棄起初的愛心之後,會有什麼結果呢?啟示錄二章5節,主耶穌對以弗所教會說:「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當我們離棄了起初的愛心,主耶穌就會臨到我們這裏,把我們的燈臺從原處挪去。何謂燈台呢?在啟示錄裡,燈台代表教會。燈台的功用就是發光,光的功用是要照亮行在黑暗中的人,引領迷路的人走回正確的路上。如果燈台不發亮,就失去了功用,一個沒有功用的燈台,留著也是空佔地方,不如把它挪去,丟在儲藏室裏,甚至丟在垃圾桶裏。兄姐!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如果離棄了起初的愛心,教會就成了不發光的燈台,對這個社區是沒有功用的,是白站土地的。求主幫助我們教會不要成為那不能發光的燈台。

那麼,燈台要怎麼樣才能發光發亮呢?要放在它正確的位置上,還要隨時修剪燈芯,清理燈盞,最重要的就是時時補充「燈油」。兄姐!如果基督徒的生命好像一盞「燈台」的話,那麼,耶穌基督的愛就是「燈油」,主耶穌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確實如此,基督徒如果沒有耶穌的愛在裡面,生命就是空的。沒有油的燈台絕不可能被點燃發光的,同樣的,一個離棄耶穌的愛的基督徒,是空心的,他自己是無法愛自己,愛別人的,當然也無法在自己的生活中為主發光。這樣的基督徒,是一個僅僅得救的基督徒,但是,活在世上對教會、對社會、對上帝的國度,上帝的事工…都沒有貢獻,他在上帝和人的面前,完全沒有屬靈的價值,將來面對上帝的時候,也無法從上帝那裏得著任何的稱讚與獎賞!

親愛的兄姐!我們要如何尋回或恢復那起初的愛心呢?主耶穌教導我們三個秘訣:第一要「回想」自己從哪裏墜落的,也就是說必須「反省自己」愛主的動機到底是對,還是不對?我們對主的愛,是否只是建立在情感的衝動上,是否只是建立在金錢、物質與利益的關係上?我是否只是以一種理性的愛來愛主,我對主的信心是否只是建立在理性的知識上?我是否愛我自己,愛我的的娛樂與嗜好,愛金錢物質,名位權勢,甚至愛屬世的虛榮,個人的面子等等…過於了主耶穌呢?我是否盡心去餵養,牧養主的羊群,去參與教會的各種事奉呢? 我是否肯為主的名甘心樂意的去受苦,甚至願意去為主受死呢?

第二要「悔改」。悔改的意思是為自己的罪惡憂傷、痛悔與自責,我們應該在上帝面前來承認自己的罪惡,並且懇求赦免,懇求主耶穌用祂的寶血來洗淨我們,懇求聖靈保惠師來更新我們。求主幫助、保守我們每天活在祂的愛中,靠著十字架的力量勝過從罪惡、老我,以及從世界與撒旦而來的引誘、試探。藉著每天的讀經,禱告,靈修從新得力,在世人面前有美好的生命見證和行為榜樣。

第三是「行起初所行的事」,也就是在上帝面前立志:「我每天都要持續不斷的讀經、禱告並作個人靈修」。下定決心:「我要盡量的抽出時間來參加教會的各樣活動、各種聚會」。「我要隨時、隨地向那些未信主的人,作我自己重生、得救的見證,好讓所有的人都知道,我們所信的上帝,是何等的偉大與奇妙。這就是找回或恢復「起初的愛。」

親愛的兄姊!聖經告訴我們,末世的現象就是人心變殘忍,愛心變冷淡,求主加添力量,幫助我們這些屬祂的人,面對來自社會與文化的衝擊與壓力,從世俗與罪惡來的誘惑與試探,不但要常常反省自己,常常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更要凡事感恩,時時數算上帝的恩典,才不會失去起初愛心,變成屬靈冷淡的人。

發表於2014/09/06 14:29 (1317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