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路加福音12章13-21節:無知財主的比喻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d3352054-368c-4a95-a577-28f35db0aee1.jpg&photos=bc2ffbeb-1e9d-452f-8d6b-eeb00c05575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f742e319-0b20-40b3-887d-222e2cda2982

無知財主的比喻                                     

路加福音12章13-21節
莊嘉信牧師

2018/7/29

兄姊!大家平安!主前二百四十七年,當時中國的戰國時代,有一位年輕有為,既有才智學識又滿懷抱負的年輕人,名叫李斯。李斯盼望有一天能以自己的才華學識輔佐君王,成就霸業而出人頭地,他認為一個人活在卑賤貧窮的地位是可憐且可恥的,擁有功名富貴權勢的人生,才是真正成功的人生。為了追求他所渴望的成功人生,李斯以四十年,人生最黃金寶貴的時間,全心全力協助秦王政(秦始皇)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幅員最廣闊的大帝國。當然,李斯個人的財富、聲望、地位也不斷的累積增加,最後他當上了位極人臣的丞相地位,子女皆婚配帝室皇族,全家官運亨通顯赫,富貴至極。在他努力不懈的追求,無所不用其極的運用諸般手段,確實達到了當初立誓所要得到的成功人生。然而,這樣的成功人生,其結局如何呢?四十年後,主後二百零八年的冬天,秦朝首都咸陽,於風雨飄搖中,這位權貴傾朝野,無人不識、無人不曉的李斯,被以謀叛朝廷的罪名腰斬於市,夷滅三族。

李斯,是一位極力爭取成功人生的典型代表人物,而成功的人生哲學不也是我們每一個人內心所欣慕渴望得著的嗎?從小我們的生活環境,我們的教育都在教導我們如何在團體中,在與他人的競爭中爭取成功,而成功的快樂也滿足了我們內心的一種渴慕。然而,李斯終其一生所努力追求的成功人生,他最後失敗在那裏呢?牧師要說,在於對成功〝過份貪婪“的追求,不知節制。當一個人不知滿足且貪婪的想要擁有一切的時候,反而會因此喪失了一切,甚至連寶貴的生命也都要賠上了。

從李斯個人的悲劇來看主耶穌在路加福音12章13-21節所講的「無知財主的比喻」,是否可以幫助我們警惕的察驗自己屬靈的景況?當我們在各方面都得著上帝充份的祝福,一無欠缺時,我們的心靈,我們的內心應有怎樣的反省呢?

第一、當我們成功的時候,所看到的,是上帝?還是自己?
確實,成功的人生需要靠個人不斷努力,發奮圖強才能得著。但是,當我們終於成功了,是沾沾自喜,得意於自己的聰明才智呢?還是存著感謝的心,看見上帝幫助的恩手?主耶穌的比喻中,這個財主不斷的說:「我的土產…我的穀倉…我的五穀與財物…我的靈魂…」很明顯的,這個財主是一個完全以自我為中心,心中全無他人的人。一個只有自己,沒有別人的人,你想,他會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嗎?累積財物的成功,讓他以為憑靠自己的才智和努力,就可以得到任何想要的東西。顯然,驕傲使他忘記了賞賜萬物給人享用的是上帝,生命的賜與也是上帝。

又有人以為要成功,唯有踏在別人的背上,才能一直往上爬,於是就像李斯一樣,為了達成目的,運用諸般手段鏟除異己,他的心目中沒有上帝,眼睛裡也看不到他人,是個驕傲自私、圖謀利益的人。一個驕傲自私的人成功的時候,當然認為所有成就都是自己應得的,他不滿足,多還要更多,於是在貪婪的慾望中迷失了自己。

那麼,一個在成功的時候,看見是上帝恩典的人,他會有怎樣的表現呢?當大衛已經坐在王位,四境仇敵皆已平息,他也得著上帝應允,國位要堅定到永遠,這時,他回來到上帝面前說:「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什麼?你竟然帶領我到這個地位啊!」(撒母耳下7章18節)當彼得看見自己捕獲了許多魚,他反而惶恐的俯伏在耶穌的腳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加福音5章8節)看見上帝的人,在自己成功的時候,反倒謙卑,退到內心的曠野,沉思暝想從上帝手裡接受了這麼多的福份,是何等的不配啊!唯有更加謙卑的服事上帝、服事人,才可以回應上帝滿滿的祝福。能夠如此謙卑虛心的成功者,聖經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5章3章)

兄姊!當我們在工作事業、家庭、學業、健康等等各方面都得到上帝的祝福時,是得意驕傲的誇耀自己呢?或以感謝的心,更加謙卑的盡心、盡性、盡力服事上帝服務眾人,相信我們都願意學習大衛王和彼得的謙卑。

第二、當我們成功的時候,想到的是要獨自亨樂呢?或是歡喜與他人分享呢?
在耶穌的比喻中,財主對自己說:「幸福的人啊!你擁有一切好東西,足夠你多年的花用,慢慢享受,吃吃喝喝,過舒服的日子吧!」(路加福音12章19節)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成功時並不認為和他人分享成功的果實是應該的,他不想給出去,只想要著:怎樣可以再拿進來?要藉著“囤積”來滿足自己無窮的慾望。而靈性成熟、具有愛心的人,在擁有的時候,想到的是:如何與人分享成功的快樂。兄姊!隨著成功而來的,是物質的豐富與享受,然而物質本身郤不能給予我們有深度的生命,唯有懂得與人分享的人,生命是在分享的愛裡面,充滿了真正的歡喜與快樂;而,物質的多寡也不能決定一個人的生命是豐富或貧窮,真正的富有的人,是存著敬畏上帝的心,過著感恩、敬虔的信心生活的人。

使徒保羅警戒成功的富有者說:「不要驕傲,不要把希望寄託在那些不可靠的財物上面,而要倚靠那把萬物豐豐富富地賜給我們享受的上帝。要吩咐他們行善,多做好事,慷慨施捨,隨時濟助。這樣的話,他們是在為自己積存財寶,為將來建立堅固的地基,能夠把握著那真正的生命。」(提摩太前書6章17-19節)親愛的兄姊,上帝現在所給予我們的一切,都是要幫助我們,建造將來可以通往永恆上帝國度裡的根基,如果一個人在成功的時候,不懂得要積存財寶在天上,或是樂意施捨賙濟有需要的人,以積存善行在人間,那麼,在上帝的眼中看來,這個人的生命,只是個既無知,又貧窮的可憐蟲。

一個真正聰明又有智慧的成功者,會怎麼做呢?首先,他會召集家人、朋友,帶領他們一起讚美上帝,感謝祂豐盛的祝福,並將一切榮耀歸與上帝。然後,他們與人分享他的成功,將所得到的財富賙濟施捨有欠缺、需要幫助的人,並應用個人成功的聲望、地位、財富回饋社會,用以改善,貢獻他所生活的社會,使人人都可享受到他的成功。這樣的人,才能夠得著上帝的喜悅,真正有深度、寬闊與富裕的生命。

第三、當我們成功時,體驗到的是憂慮呢?還是平安?
耶穌說:「你們當中又有誰能藉著憂慮多活幾天呢?」(路加福音12章25節)一個不敬畏上帝的成功者,時常在擔憂,害怕他所得的,會很容易的失去。因此,當他愈成功時,內心愈擔憂害怕,他的歡笑也是短暫不真實的。為了不讓自己從成功的雲端跌栽下去,就需建築嚴密的孤獨高牆,以保護自己那種可憐驚嚇的擔憂心靈。剛剛牧師所說到的,那個握有大權的李斯,他很害怕,擔心自己成功所得的財富、地位,會因秦始皇的去世而喪失時,他就不惜昧著良心和宦官趙高共同狼狽為奸,立一個昏庸的皇帝,企圖要保有他所有的,結果反而跌得更慘,甚至連全家族的生命都賠進去了。

兄姊!主耶穌說:「生命比食物貴重得多,身體也比衣服貴重得多。」(路加福音12章23章)我們常常為了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些身外之物而憂慮,忘記了真正最主要的主角,就是能夠享用這一切的生命,失去生命,再豐盛的宴席、再漂亮的豪宅或衣服,都不能享用了。難怪上帝要對他說:「你這個糊塗人。」兄姊!你想,一個時刻處在擔憂害怕隨時都會被人取而代之的成功者,其成功能帶給他什麼快樂呢?牧師想,沒有真正的喜樂,只有一連串的惡夢。

信靠上帝的成功者如何呢?他將以信心之父亞伯拉罕做為學習的對象,緊緊握住上帝,凡事交託,凡事信靠上帝的安排攝理,縱有大風大浪,也相信上帝必為他排除。有上帝與他同行的人才是真正成功的人,因為他心靈上的平安喜樂是滿足的。

那麼,如何才能祛除憂慮,擁有真實的平安喜樂呢?耶穌說:「你們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章33節)除了把上帝擺在第一位之外,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滿足心靈的空虛。兄姊!世間人所給予的成功容易破滅,當人的愛不再時,曾經給予的一切也都會收回。唯有擁有上帝的國和義的人,其成功的人生是來自上帝所給予的,而這也是永不能毀滅的。

發表於2018/08/27 20:23 (662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