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馬太福音22章37-40節;28章18-20節:完成大誡命,實踐大使命

完成大誡命,實踐大使命        

馬太福音22章37-40節;28章18-20節
莊嘉信牧師

2012/2/5

兄姐!大家平安!今日我們要與主耶穌同坐桌,為了紀念主的愛來舉行聖餐,聖餐後還有一項很重要的事工,就是一年一次的會員大會,要審查去年的決算與今年的預算,我們要從各項事工的報告中回顧過去,看有那些做不好或是做不夠的地方,期待在檢討和反省中,展望未來,新的一年我們可以改進,做得更好。

親愛的兄姐,生命是需要交代的,就像教會必須將過去一年所做過的事工都呈現在大家面前一樣,將來有一天,我們也必需將我們一生所做過的事,都呈現在上帝面前,那時,我們可以拿甚麼獻給上帝呢?金銀財寶、地位名聲,上帝都不看重,祂最看重的是人的靈魂。人的靈魂為什麼最寶貴呢?因為關係到將來的永生或是永死,所以主耶穌基督才需要來到世上,祂為了愛我們,不甘人的靈魂因為罪離開上帝,在地獄遭受永遠的痛苦。主耶穌為了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將我們的罪都洗清潔,好讓我們可以坦然無懼來到上帝面前,恢復做兒女的寶貴身分。主耶穌第三天有復活,祂的復活讓我們看見,將來我們也要和祂一樣復活在上帝面前。祂又賞賜給我們一個新的生命,讓我們可以重新開始,靠祂的慈愛憐憫恩典和祝福可過得勝的生活。兄姐!失喪的靈魂是上帝看為最寶貴的,那麼,我們是否為上帝所看重的來關心和努力嗎?信主這麼久了,我們向幾個人傳福音呢?又帶幾個人來信主呢?這都是將來要向上帝交代的,而這些也都是牧師應該教導,大家應該共同努力的。

這些年來,牧師時常在思考,如何幫助兄姐落實讀聖經的靈修生活?如何過著得勝的生命?如何強化教會的牧養工作?如何落實在門徒的造就?以及如何使更多同工願意委身,成為教會的領袖,共同來建造合上帝心意的教會呢?因為牧師深知,在這個充滿競爭的世代,我們若沒有從上帝而來的力量,要如何應對環境這麼大的壓力和挑戰呢?因為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我們有信心和勇氣去面對各種艱難的壓力和挑戰,不是依靠自己有限的氣力和能力,是在於我們有全能的上帝做生命依靠和幫助。我們認識上帝越深,信心才會越堅固,屬靈的生命不斷增長,生命境界才會不斷拓展,所以一個能夠和天父上帝建立美好的關係的人,必定能從上帝那裡支取屬天的恩典和祝福,祂要幫助我們突破生命各種困境,讓我們無論在任何景遇都能張開信心與能力之翼,如鷹展翅,得勝有餘。

在去年的二月底和十月中,因著新莊教會游博宏牧師極力的邀請,教會有十幾位同工和牧師前往新莊教會参加『轉化教會七步驟』研習會。這是來自新加坡的三一教會,為幫助眾教會運用有效率的方法和步驟,來完成主耶穌所交託的大誡命和大使命而舉辦的研習會;新加坡三一教會使用這套方法,在十五年內確實快速增長。「轉化教會七步驟」最重要的是訓練信徒成為門徒,而實踐大誡命的方式是,使用每日單獨會主的靈修方法,與上帝建立更深的親密關係,在聆聽上帝聲音中來明白祂的心意,在聖靈光照中反省並修剪生命中不合上帝心意的老舊我,活出有愛的生命力。而實踐大使命就是鼓勵信徒靠著上帝的恩典能力,各人在教會中、在團契小組裡、在工作職場社區中善用恩賜,發揮委身的影響力,活出耶穌基督所看為尊貴的生命價值和意義。

這套「轉化教會七步驟」的模式在五、六年前藉由「環球領袖網路〈Global Leadership Network〉(簡稱GLN)」小組教會事工引進台灣,有多間教會遵循這樣的模式來學習,也得到很大的果效,我們隔壁的仁愛浸信會原本只有六、七十人,参與這事工三年多,目前已經增長到將近三百人了。

牧師要再次說明GLN小組教會的模式。GLN小組強調;教會要成長,需要有兩種軌道同時運作,才能如火車般穩定地向前奔跑到上帝所要我們抵達的目標,這兩種的軌道,一種是「關懷小組軌道」,一種是「裝備訓練軌道」。

首先來談「關懷小組軌道」。在「關懷小組軌道」中又分為每一個人都可加入的「開放式關懷小組」,以及給屬靈家長、組長以及區長參加的「領袖關懷小組」。領袖關懷小組是為了培養教會的領袖群,將教會中或團契小組裡的屬靈領袖,分別整合為一個個8-12人的領袖關懷小組。透過關係、教導,培育領袖,訓練成門徒。所以,領袖關懷小組的目的是門徒訓練,目標是領袖栽培。對此GLN有一套循序漸進的課程:《成立領袖關懷小組》、《屬靈家長》、《關懷小組組長訓練課程》,《區長訓練》經過20-30週的學習之後,我們就鋪好了這一條軌道。

而『開放式關懷小組』的成立,是由牧師在領袖關懷小組中,選出曾經受過『小組長訓練』及『屬靈家長訓練』課程的屬靈領袖,出來成立的開放式關懷小組。使用『生命冊』來關懷未信主的靈魂,用五指代禱法、『說問聽』、『福音橋』、『一刀剪出十字架』等個人佈道方式帶領人決志信主。使用『5G』方法來聚會,所謂『5G』就是凝聚、榮耀、成長、出發、加速。最重要的是,我們的生命要轉化,要成為合上帝心意的人,一定要學習『每日單獨會主』,讓上帝的話進入我們的生命裡,轉化我們的生命和價值觀,讓上帝大能的力量幫助我們活出堅強勇敢有見證的生活。這開放式關懷小組的目的是要佈道栽培,人人傳福音,目標是要倍增,邀請更多人成為上帝寶貴的兒女。

其次,另一條「裝備訓練軌道」,是為了每個基督徒所預備的訓練課程。對此GLN有二套的課程,一套是針對信徒的栽培,課程共分為四冊《新的開始》、《新的選擇》、《新的步伐》、《新的呼召》。每冊皆分為組員本與領袖本,幫助每位基督徒過著有見證且得勝的生活。
《新的開始》:為新生活與新關係立穩根基。主題在於幫助每位初信者成功培養四個主要關係層—與上帝、其他信徒、教會、親友建立長久美好關係。
《新的選擇》:開啟順服的祝福之門。從選擇做上帝喜悅的事、選擇事奉上帝、選擇獻上上帝所賜、選擇效法耶穌順服,幫助活出上帝所喜悅生命!
《新的步伐》:迎向屬靈突破與自由。透過勝過試探和拆毀營壘、過聖潔的生活、饒恕他人、受聖靈的洗四主題,幫助初信者踏出那信心的第一步。
《新的呼召》:發掘你的身分,成就你的使命。「上帝揀選了我!」「我有屬靈的恩賜!」「我是上帝末世收割部隊的隊員!」等七課程助你成就上帝旨意。

這些都是在每週小組聚會中會使用到的裝備課程,此外,教會也要安排每個月有一次的裝備課程,有些是中會所安排的,有些是我們教會所開辦的,有些是GLN的裝備課程,九月底也再次邀請靈命更新協會張思聰牧師前來帶領內在醫治的課程,期待兄姐在信仰的裝備上扎深根基,蒙福愈深。

親愛的兄姐!信徒要過得勝的生活,要活出有信有望有愛的生命力,須從與上帝建立親密關係開始,因為離了葡萄樹,枝子不能做什麼。為了幫助兄姐在平日的生活中過著得勝生活,養成讀經祈禱的靈修生活,今年要鼓勵兄姐「每日要單獨會主」:從五分鐘安靜開始的靈修祭壇,每天一早來到主前向主禱告:「主啊,我今天要為祢活,求祢聖靈充滿我!」行事為人,都以主的心意為依據,成為跟隨基督、效法基督的基督徒。因為上帝要通過聖經和我們說話,因此每個信徒都要透過單獨會主來明白上帝的旨意和命定,修正個人思想、觀念、態度,緊抓住上帝的應許,遵守上帝命令,學習好榜樣,進而活出上帝所賞賜豐盛美好的人生。願我們在親近上帝中,生命得著更新,滿有信心能力地活出上帝在我們身上美好的命定。

又為了幫助基督徒有傳福音的生命,GLN設計出《生命冊》的福音小冊子:這是富有創意的傳福音工具,已翻譯為十九種語言,廣為世界各地基督徒使用,來為親友代禱,領他們歸主。透過設定對象、代禱、建立關係、決志信主、栽培等階段,幫助基督徒積極地贏取失喪的靈魂歸主。這本生命冊是和主耶穌一起搶救寶貴靈魂,在聖經最後一卷啟示錄中說道,名字不在生命冊的,是無法進入上帝的國度,同享永生之喜樂。主耶穌已經把大使命交給我們,要我們去,使萬民作門徒,所以我們就要遵守祂的命令,關心人的靈魂,為人代禱,將福音好消息報給人知道,一齊來領受這福分。當我們這樣做,我們就會經歷上帝奇妙的大能。

因此,從今年開始,教會的主題設定為『完成大誡命,實踐大使命』,目標就是『每日要單獨會主,一年領兩人歸主;領袖裝備要訓練、關懷小組要成長』,邀請兄姊一齊為此異象和目標同心來禱告,在這條信仰的路上,為得著豐盛的恩典和生命,同心歡喜向前行。牧師相信將來見主面的時候,我們都是被主人稱讚:『好又盡忠的僕人,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親愛的兄姐!我們後埔教會在上帝之名下設立迄今已有27年了,未來的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的將來要如何發展?要如何見證與榮耀上帝的名字?是我們今日所要思考與行動的。今日的決志與行動,將深遠影響明日的教會;今日教會的齊心更新轉化,才有健康成長的體質,期盼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是基督精兵,得勝的基督徒,讓我們齊來建造上帝榮耀的國度吧!

發表於2013/04/05 05:37 (827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