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喜樂生命的秘訣」讀後

 4:8喜樂生命的秘訣」讀後 林潔美 牧師

喜樂生命的秘訣是什麼呢?本書作者湯米˙紐巴瑞認為就在新約聖經腓利比書4章8節當中。腓利比書4章8節記載說:『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性,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這句經文是被羇繫在獄中、失去自由的保羅所寫的,單從這句,就教人看出,使徒保羅確實活出信仰的真諦,生命之所以令人驚嘆、奇異、偉大,乃在於它展現出尊貴如上帝般的榮耀特質


一個人的生命要如何才能活出尊貴像上帝般的榮耀特質呢?
首先要從『思維』的改變開始。只要我們願意像上帝一樣的思考,或說,學習努力地,把我們的思維焦點集中注目在上帝的身上〈話語上、性情上〉,自然我們的生命就會越來越像祂。
改變思維,改變生命,喜樂生命的秘訣就是把思想鎖定於創造我們的主上帝。


本書分為三部曲,每一部曲都有三章。
●第一部曲:思考這些事:『發現你的喜樂』。
生命是上帝所賞賜的奇妙禮物,因此,喜樂生活是上帝給祂所愛的每個孩子的權利
,然而絕大多數的人卻遍地尋不著喜樂,我們活在沮喪、擔憂、憤怒、恐懼、害怕的驚慌當中,這是因為我們的思維工廠專門生產製造這些東西。箴言23章7節:『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如果我們漫不經心地放任思緒四處亂竄,肯定會錯失上帝所要給我們的豐盛祝福,所以我們必須要有所選擇,在上帝的幫助之下控管我們的思想。人生總有高低潮,然而4:8的原則教導我們,靠著上帝恩典,我『決定』要把生命的焦點注目在:自己的長處、祝福、目標,以及所有我所愛暨所有愛我的人身上。當我們定意要如此行,將會發現,散發自身上的喜樂能量自然而然吸引了更多的祝福、更多的愛,以及更多的成就感。

沒有人喜歡負面消極黑暗的東西,然而,為什麼我們的思維工廠總喜歡生產這些讓人恐懼害怕的東西?我們的『喜樂軟體』為何老是當機呢?這是因為人的心靈受到罪的捆綁轄制,對自我的觀點產生錯誤的認知。一個人對自我的認知如何,就會活出與它相合的生命價值與生活型態。只有當我們相信自己是上帝的傑作、是獨特的珍寶,祂對我的人生有著偉大的計畫;並相信唯有上帝才能評定我的價值。唯有懂得用上帝的眼光重新看待自己的人,才能活出喜樂的豐盛生命。

●第二部曲是:力量、愛、健全心智:『發展你的喜樂』。
擁有積極正面的自我認知才能活出喜樂的生命,而加增對自我的看法有八步,能幫助我們立穩喜樂根基。
◎第一步:認清真正的源頭:要堅定的相信祂的應許恆久不變為我存留,因為真實且持久的自我價值只能從上帝的愛而來。
◎第二步:原諒別人,並且說到做到!帶著悲痛、怨恨等情緒包袱就是活在過去,讓你無法邁向明天,原諒別人,最直接的受惠者是自己。
◎第三步:儘早並經常原諒自己,並且說到做到。人非完美,不能讓過去的罪咎扼殺掉你一生的幸福,只要確定已學會了功課,就讓過去的錯誤過去吧!今天你要沐浴在上帝的救恩當中,讓心靈享受寧靜的平安喜樂。
◎第四步:集中焦點於上帝所賜的長處:上帝造你有祂獨特的目的,高舉你的軟弱是沒有前途的,無須和他人比較,但要叫今天之我勝過昨日之我,就能榮耀造你的上帝。
◎第五步:除去消極負面的自我對話並導入喜樂對話。停止摧殘打擊自己!現在開始照著你所期待的理想方式對待自己。
◎第六部:實踐徹底的自我照顧:保養頭腦和身體才能幫助我們有效的行使責任、服務他人、榮耀上帝。
◎第七步:著重於上帝要你成為的人:操練屬靈眼光,用信心之眼看待自己。
◎第八步:現在就以喜樂行事,好似你已得著了全部所求所想的。

另外,我們喜樂的生命常常會被晴時多雲偶陣雨的情緒毀壞掉。請你要做情緒的主人,千萬不要成為它的奴隸,所以,不要讓『感覺』控制你。掌控情緒的法則是:
一、把注意力放在你真正關心的目標上。
二、用正面思維去替代負面思維。
三、強迫自己的行為要符合上帝給你的自我價值觀,而不是跟著感覺走。記住!要讓目標來引導我們的行動,而非情緒,如此才能擁有喜樂的生命

第三部曲是:保守你的心智:保衛你的喜樂
心中的思維將形成我們的信仰、期待並成為我們的行為,所以箴言四章23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中發出。』你的潛意識記得每件事,你的心是一塊海綿,所以要建立三個好習慣
一、給自己吃正面的心理營養品。
二、以喜樂為一天之始。
三、以喜樂為一天之終。
好好地計畫每天最重要的頭一個十五分與最後的十五分,這會創造出你的喜樂生命,並讓喜樂潛能源源不絕的滿溢出來。

心智健康才能產生喜樂能量,要讓心智保持健康的方法,就是創造無垃圾的心智環境,怎麼做呢?這裡有七個讓心志健康的實用策略
一、焦點放在正確的關係上
你所交往的人是否與你的價值觀相同呢?要把時間用來與正確的人相處。
二、熟記聖經
上帝話語的大能力量不但會幫助你排除負面的、受限的想法,並進而創造出屬天能量的偉大神蹟。
三、聖經經節個人化
使自己融入聖經中,將幫助你得著上帝在聖經中為你安排的豐盛屬靈珍寶。
四、肯定上帝的美意
想著上帝恩典和大能,堅信上帝給祂所愛兒女的,必定是最美善的、最豐盛的。
五、看見上帝的祝福
對未來有清楚的遠景,讓我們能夠發揮生命最大的潛能。
六、隔離負面性。設定負面時間表,定期清垃圾。
七、建立基本原則,為進到你心裡的事務嚴格把關

最後,作者指出,要讓人生充滿喜樂的秘訣,就是做個懂得感恩的人,當我們時時屬算恩典,凡事都感恩之時,必定能在事業、家庭、婚姻、以及生活各方面找到更多的喜樂。那麼,讓人無法感恩的障礙有那些呢?
一、過多的『雜音』。
二、過度接觸媒體。
三:『欠我』心態。
四、擔憂或負面預測。
五、唯物主義與消費主義。
六、匱乏心態。
七、缺乏與上帝的連結與親密。
如果我們願意與上帝聯合,就會以謙卑的心看見上帝所給予的人生是多麼珍貴美好,又多麼值得感恩。


確實,感恩是一種感覺,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抉擇,人生本是由許多高潮和低潮編織而成的錦繡之旅,生命中的苦難卻也隱藏有上帝美好的祝福,端看我們把焦點專注何事上。一個懂得凡事感恩的人是讓上帝開啟他屬靈的心眼,讓他能夠在上帝所賜的每件事上,看見祂奇妙完全的愛以及祂大能寶貴的祝福,這真是一個蒙恩的人啊!這樣的人必有喜樂的生命如活泉從心底湧出,他也要帶給週遭的人極大的祝福。願上帝祝福你的生命,充滿喜樂連連。


*********************************************************

4:8--喜樂生命的祕訣

◎作者:湯米‧紐巴瑞
◎譯者:黃耀禮
◎出版發行:中國主日協會
◎email:
mkt@cssa.org.tw
◎網址:
http://www.cssa.org.tw

發表於2010/02/27 06:43 (955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