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聽話不要只聽一半

◎經文:
「耶和華的靈降在我身上,對我說:“你當說,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啊!你們口中所說的,心中所想的,我都知道。”」 〈以西結書十一章5節〉

◎小故事:〈聽話不要只聽一半〉
美國知名的主持人林克萊特.有一次訪問一名小朋友,問他說:「你長大後想要做甚麼呀?」小朋友天真的回答:「我要當飛機的駕駛員!」林克萊特接著問:「如果有一天,你的飛機飛到太平洋上空,所有引擎都熄火了,你會怎麼辦?」

小朋友想了想說:「我會先告訴坐在飛機上的人綁好安全帶,然後我掛上我的降落傘跳出去。」當在現場的觀眾笑的東倒西歪時,林克萊特繼續注視著這孩子,想看他是不是自作聰明的傢伙。沒想到,接著孩子的兩行熱淚奪眶而出,這才使得林克萊特發覺這孩子的悲憫之情遠非筆墨所能形容。

於是林克萊特繼續問他說:「為甚麼要這麼做?」小孩的答案透露出一個孩子真摰的想法:「我要去拿燃料,我還要回來!」

◎默想:
人與人之間的誤解,往往是在說話與聽話之間兩耳的距離。朋友!你聽別人說話時,真的聽得懂他所說的意思嗎?如果聽不懂,就請聽人把話說完吧!聽話不要只聽一半,也不要把自己的意思投射到別人所說的話裡面。

在談話的過程中,究竟我們聽到了什麼呢?

最好的聆聽是:
一、專注留心聽懂對方所說的每一句話,以及他所使用的字眼。
二、避免去揣測對方話語的背後,是否還有更深一層的意思,或有某些東西被隱藏了。
三、了解對方的個性、家庭背景,就更能感同身受地同理對方的直覺經驗,並由此明瞭隱藏在說話者背後非意識層面的意義。

要尋得一位能夠真正明白我們心思意念、真誠的聆聽者,其實並不容易,但每個人都需要有人願意聆聽和幫助我們抒發自己心理靈性最深層的渴望、需求和掙扎。

以西結書十一章5節,耶和華上帝說:「你們口中所說的,心中所想的,我都知道。」是的,祂是創造我們心靈的大牧者,當然知道我們口中所說的,心中所想的,
但祂卻以充滿慈悲憐憫的心,指出我們應該面對的道德問題;鼓勵我們要做正確的抉擇;肯定我們的信心回應,甚至包容我們的漠視或拒絕,一直鼓勵並推動著我們向著光明大道前走。

◎生活小語: 做別人真誠的心靈聆聽者。

◎禱文:
親愛的主!祢是我們最真誠的心靈聆聽者,求幫助我們也能做別人真誠的心靈聆聽者。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發表於2009/08/30 15:17 (715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