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遙想迦密山上英勇先知--以利亞

來去聖地走一遭《二十四》

遙想迦密山上英勇先知--以利亞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信望愛圖片資源中心 圖片提供

參觀完亞柯古城的十字軍城堡,緊接著我們就來到了聖經故事中,最讓人如雷灌耳、耳熟能詳的迦密山,想到當年耶和華上帝的先知以利亞,就在這座迦密山上,以一夫擋關,萬夫莫敵的雷霆氣勢,大戰850個假先知,包括450個巴力的先知和400個阿舍拉的先知 〈王上18:20-40〉 ,就不禁令人悠然景仰之。

當年北國以色列的亞哈王和王后耶洗別,帶頭犯罪,引領全國百姓陷於偶像崇拜的墮落之中,耶和華上帝的先知以利亞就在這迦密山上,隻身向事奉巴力和阿舍拉的先知們共850人挑戰,要證明誰事奉的才是真正的獨一真神,因為上帝為以色列人所犯的罪,有三年之久不下雨。雙方各築一座壇,把牛犢切成塊子放在壇上,然後分別向自己所信的上帝祈禱,那一位能從天上降下火來接納祭物的,就是真正的獨一真神。結果以利亞先知證明了耶和華上帝才是真正的上帝,就帶領著百姓們把這些假先知帶到基順河邊,殺了他們。


如今在這迦密山上,共有兩處紀念此事的地方,一處是聖瑪莉俢道院 〈Stelle Maris〉 ,當中有一座教堂,內有一個洞穴的遺跡。為什麼在這裡會建有洞穴遺跡呢?我思考了很久,認為可能是在紀念當年以利亞先知為逃避耶洗別王后的追殺,所躲藏起來的山洞。雖然在列王記下十九章記載著,那個以利亞先知所躲藏的山洞,是在他走了四十天的何列山上,但後人把它移到這裡來並立紀念著。

 

另一處稱為穆卡拉 〈Muhraqa〉 ,即祭壇的意思,此處建立了一間迦密俢道院,從屋頂可以看到耶斯列平原,天氣晴朗時,更可以遙眺地中海及該撒利亞。院內教堂內的講壇,是用十二塊石頭砌成,紀念昔日以利亞用十二塊石頭建祭壇。院中還有一座先知以利亞正氣凜然地高舉寶劍,腳踏異教先知的雕像。

 

當年先知以利亞在迦密山上,獨自英勇的對抗著氣焰高漲的異教先知群,狠狠地的把巴力和亞舍拉踩在腳下,讓耶和華上帝的名在以色人民中重得榮耀,這是何等了不起的大勝利,實在大快人心,凡聽到的, 莫不豎起大拇指,稱讚以利亞真是上帝最偉大的先知。然而,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才過多久,當聽到王后耶洗別要殺他的消息,先知以利亞竟然驚嚇得倉皇躲藏,甚至灰心喪志到好像得了嚴重憂鬱症。這種心境情緒的大轉變,真讓人難以置信。

但聖經就是這麼信實地,毫不隱藏的將人的真實光景呈現出現。人就是人,即便英勇如以利亞,也有他害怕軟弱,信心貧瘠、膽怯失敗的時候。除了人子耶穌,我們找不到一個完美無缺的人。然而,人的軟弱,反倒彰顯上帝的恩典。上帝就是愛我們這軟弱的人,上帝就是要使用我們這軟弱的人。什麼地方跌倒,什麼地方再爬起來,我們即使放棄自己,上帝也不放棄我們,因祂恩典滿滿夠用。

發表於2009/05/22 23:33 (1575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回應 : 24遙想迦密山上英勇先知--以利亞 回覆

迦密山上紀念以利亞先知的聖瑪莉修道院,在我們這次的行程中並沒有安排到,但是,來到迦密山,也寫到了迦密山,卻沒有寫到以利亞先知的事蹟,心中總覺得缺少什麼似的,有一種不完整的感覺,幸好找到一些資料,再加上自己的一些感想,就讓我們再一次來遙想這位性情和我們一樣的先知罷!謝謝信愛望圖片資源中心的圖片。

林牧師 於 2009/06/08 14:15:22 留言 個人網頁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