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耶利米書17章05-14節:有福的盼望

有福的盼望                  

耶利米書17章05-14節
莊嘉信牧師

2009/8/21

感謝上帝恩典,讓我們的教會在社區服事中踏出很重要的一步,在農曆俗稱鬼門關大開,百姓心靈驚慌害怕的時刻,用福音歌仔戲路得記來為社區做平安,咱要用愛來安慰鼓勵咱的社區咱的百姓,也相信每一位來到上帝面前尋求平安的人,上帝必定要將滿滿的愛、滿滿的平安澆灌在他們身上。牧師相信這一次的經驗,對我們弟兄姐妹也有很大的感動和幫助,若不是上帝的愛激勵我們,我們很難有這樣的信心和勇氣,出來服事,但是,也通過愛的服事,上帝恩典不斷不斷地澆灌在我們身上,讓我們真實的體驗到,信仰真理確確實實是『施比受更為有福』。這次,通過和別的教派、其他教會的合作,我們也得到很多的激勵和寶貴的學習,期待咱兄姊在信仰方面不斷鍛鍊,讓心志更堅定,讓耶穌基督的榮耀在咱身上彰顯發光,不但自己成為有福的人,更能成為一各樂意分享的人,隨時隨刻,將從上帝而來有福的盼望帶給我們周圍需要的人。

在昨晚的福音歌仔戲中,咱都有聽見劉南芳老師所做的同心救災歌:「八月初八做大水,可憐百姓無家可歸,懇求上帝來安慰,硬望災禍緊離開,不分南北與東西,同心協力來救災,伸出援手互相關愛,望因平安苦盡甘來。」實在讓咱真想不到,也感到非常艱苦心的是,8月8日這個原本是家庭和樂團圓的日子,一場莫拉克颱風竟然重創台灣中南部,讓許多百姓失去所親愛的家人,以及溫暖的家園,成為無家可歸的可憐人,這兩個禮拜救災的消息透過媒體不斷傳出,讓咱的心非常艱苦。牧師想到上帝特別保守咱北部台灣不受到什麼傷害,絕對不是咱比他們卡好,是要咱能夠在此時此刻同心合一,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大家都伸出援手來救助咱的同胞,咱在這個苦難中,更加明白台灣真小,我們是互相影響互相依附的生命共同體。不分東西南北,台灣只有一個,這就是咱的家,是上帝所賞賜的迦南地,咱一定要疼惜要保護。

雖然遇到的是百年來極罕見的重大災難,非常悲慘,然而台灣人的生命力是堅強勇敢的,是樂意分享的,許多的援助不斷湧入災區,期待可以為災民做些什麼,盼望能夠幫助災民,儘早重建殘破的家園,以恢復往日美景。通過這些愛心,讓咱看見咱是有福的,是有盼望的,因為上帝的愛就在咱中間。在此,牧師要和咱兄姐分享咱的青年碧堂的見證,他是咱教會頭一個進入災區的年輕人,在8月11日就和幾位大專青年到屏東林邊救災中心。

在這篇報告中,碧堂這樣說:「八月十一日就和台中大專中心的學生、輔導以及牧師一同前往災區,在夜間抵達屏東。出發前所獲得通知的資訊很有限、對災區狀況的不了解。我帶了衣物、睡袋、手電筒以及其他幾樣東西就出門去。

八月十二日投入救災的行列,單單林邊救災中心的南州教會就集合了一百二十位長老教會的志工,其中大多數是青年。教會裡面有著滿滿的物資,數十箱泡麵、乾糧、礦泉水、醫藥箱以及衣物,以及一些其他零零總總的東西,這些都是全國人民滿滿的愛。

看不清原先是稻田、漁塭或是河流,水正在湧上林邊交流道。大部分的市區仍是浸泡著,並已經斷水斷電四日。褐色膠狀泥水在身邊流動,伴隨著各樣的東西漂流其上,臭掉的魚、腐爛的豬腸、爛掉的西瓜、壞了的蛋、當然也有糞便,艷陽高照下的攝氏三十五度,空氣中溢發著難受的氣味。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冒險,完全不知道會踩到什麼,在地勢比較低的地方雨鞋早已失去防水的作用並且更加沉重了,淤泥更是時常困住雙腳讓我們難以行走。

軍方車輛以及鄰近縣市的消防車前來幫忙,來回穿梭,推土機、怪手以及各樣的機具忙碌著,然而也有很多地方因水位太高,只剩下裝甲車能前往。 最初手上的工具只有工作用棉手套,後來在林邊鄉公所領到了『台灣聲音廣播電臺』所提供的尖頭、平頭鏟子時,心裡很激動。中午靈糧堂帶來了好用的獨輪推車,後來逐漸又有多一點的工具可以使用。每當拿到可以使用的清掃工具,我們都很感謝,因為有人真的知道我們需要的是什麼。

我們以四到五人為一隊、男生至少在隊中佔一半的方式,在水退去的地方分散到各戶人家,拿著鏟子以及刮水刀幫忙災民清除房舍裡厚重的淤泥,協助搬運大型廢棄物。當同心工作的時候,好似我們原先就在一起。與住戶彼此道別時通常是這樣:「你們是長老教會的青年阿,真是謝謝你們,不好意思沒什麼可以報答。」「我們也很高興能夠幫上一點點忙,有空來教會坐喔!」

在林邊市區最有印象的是去清理一間小廟。那時我們在鮮少能將家門打開的地方一步一步緩慢移動,看有沒有需要人力的地方,走了一段路後注意到有群人在一小廟看似有點手忙腳亂需要幫助。進去看到法鼓山和慈濟的志工十來人,他們說那裡是一個獨居老奶奶的家。小廟有門檻,他們只能用小桶子、小鍋子將水舀出門外以及窗外,當我們經過時看到我們手中有工具就很高興要我們一起幫忙。打掃結束後這些叔叔阿姨要求一起合照,說是四種不同宗教的難得場面,並且很希奇長老教會都是年輕人來救災。

八月十三日與昨日依舊,持續著我們可以做的事情。今天比較特別的事情是看到中央災害救災中心跟台北市政府消防局一起出現在這裡,而大家稱讚、感謝與鼓勵的辛苦陸軍卻已經持續工作數天。過沒多久看到海軍身著布鞋墊著腳尖躡手躡腳前來,碰到泥水說著:「我的兩千塊沒了」時,陸軍跟志工們都笑翻了。而口中總是說著「人正在第一線」的記者們,則穿著涼鞋走在沒有泥水的地方。

八月十四日我們換了地方到萬丹,那邊水退去了。我們在一個農家幫忙,他們自家菜園上種了很多東西,絲瓜、金桔、木瓜、芒果……從地上蔓生的到喬木都有,也養雞鴨。男生協助清理大水過後所留下、會使土地無法耕作的大量瓦礫、塑膠袋、漁網、鐵板、浪板,也移除因淹水根部腐爛而死掉的樹木,有兩個優秀的陸戰隊跟我們一起。那日極熱,工作到後來大家都有一些暈眩。女生則在百萬大傘底下不斷清洗還可以用的碗盤及小家具,她們看到我們很熱就會要我們過去用涼水沖沖手腳休息一下。村長不是官腔而是發自內心的誠懇,不斷廣播向我們這些教會的志工道謝,到後來我們都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我們覺得自己沒有村長口中所說的那麼好,我們僅僅只是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上是咱的青年林碧堂在災區第一線所經歷的報告。

親愛的兄姐!在災難中,我們學習到什麼功課呢?
一、用謙卑的心,悔改反省錯誤的心態和行為。
在今天的聖經節耶利米書17張5-6節說:「耶和華如此說:“依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見福樂來到,卻要住曠野乾旱之地,無人居住的鹹地。」在這期的教會公報有一位布農中會花布教會的牧師大亥. 巴拉拉非說,造成這次嚴重災害很大的原因是水利署所規劃的『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破壞原來的水路,以至大水流下來時,四處亂竄,互相擠壓,造成土石流山崩。這讓我們看到,人與大地是彼此親密的依附關係,是節連在一起的生命共同體。然而,大地生態環境因為人的貪婪,不斷開發,不斷破壞,結果卻成為吞噬人寶貴生命的殺手,這實在讓我們感到非常的遺憾、痛苦。災難已經發生,造成的痛苦是無法挽回的,但我們必須以謙卑的心悔改認罪,求上帝赦免咱的無知、驕傲和自私,更加重要的是,從錯誤中學習正確的心態和行為,千萬不要忘記,人和大地是彼此親密的依附關係,誰也不能獨立存在於天地之間。

二、真活上帝可依靠,有福盼望永不息。
耶利米書17張7-8節說:「依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兄姊,上帝是咱人生命的根源,想要讓咱這顆樹在乾旱之時,仍能保持葉子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那麼我門生命的根必須深深定根在上帝的話裡面。耶穌說,在世間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因為在上帝的話語中有生命,有恩典,有安慰,有信心和盼望。所以說,雖然事在苦難中,但是上帝恩典,愛、信心、希望一直不離開,也永永不離開。所以,人惟有懂得依靠上帝恩典,才能產生抹乾眼淚的信心,堅定心志,如浴火鳳凰般,有勇氣從苦難中重新站立起來。

三、有福的盼望在愛的中間彼此流通。
兄姊!今天上帝讓我們手骨有力,能夠堅強、勇敢站立,或是成為蒙福的人,不要我們自私貪婪的把所有的恩典留給自己想用,乃是為了要讓我們能夠出去幫助那些正處在苦難中的軟弱者;對於需要幫助的人而言,我們是上帝的代表人,我們要將上帝的愛帶進受苦者的心中;對於要去幫助人的人而言,受苦者他們就是受難的耶穌,在饑餓中,在受凍中,在無家可歸的時候,咱作在至微小的一個身上,就是作在主耶穌身上。牧師期待,期待在你我身上,看見實體上帝的形象,就在你我充滿恩典的憐憫愛疼中,作在至微小的一個身上。

親愛的兄姐,咱若實際用生命去經歷上帝的恩典,必定知道;上帝話語所帶給人心靈的振奮,足以引導我們越過所有的艱難困苦,在苦難中帶領我們邁向平安喜樂,這就是上帝話語的力量。正如耶利米書十七章7-8節所說:「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一個信靠上帝的人,必能從絕望的困境中,看出希望的未來,因他所看到的,不是自己的有限和缺乏,而是上帝的無限和豐富。願上帝將有福的盼望放在咱每一個人心中,讓我們能夠靠主堅強勇敢,好膽向前走!

發表於2013/01/26 13:26 (855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