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人生三大考驗之一--自由的考驗

◎經文:
「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妳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妳們,像妳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 〈路得記一章8節〉

◎人生三大考驗之一:〈自由的考驗〉
路得是軟弱的女子,又是個外邦人,更是寡婦。神所要用的是她的品質,在苦難的考驗中顯出她真實的美麗來。今天所讀的經文,顯然是神看中她的起點。拿俄米本著好意有三次的勸告,也就是三次的考驗,而路得全然得勝。
  
第一次的考驗是記載於8-9節。拿俄米叫她倆個兒婦回娘家,是釋放她們自由;自由是一個考驗,也是神給人最好的禮物。曾經很多人為自由說了很多感動人的話,例如:「不自由,毋寧死!」另外,更有名的「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可知道人看自由比生命、愛情更為寶貴,人人都會珍惜!不自由或失去自由的人,更渴慕得著自由,就如小孩子,坐牢的,還有一種人,是身為媳婦的人。在美國,很多作媳婦的聽見家姑要來,便非常緊張。

現在拿俄米主動地給她們自由。各位想想,這是福音還是禍音?相信大家都會為有這樣開明的婆婆而感謝神。然而,這處給我們看見非常重要的事──自由有時候也可以成為考驗;這是一件可怕的事,誤用了自由,走到錯誤的道路也不知道。路得和俄耳巴都勝過了自由的考驗,她們選擇不自由的路。
  
過往我常在查經班裏事奉,前來參加查經的人有些是自由,有些卻是不自由的,原因是很多人在周末沒有節目,全宿舍空空如也;尤其是在新年時,其他同學都有節目,自己摸摸口袋,實在不自由!故此才到一些基督徒的圈子來,一起參加查經班,這是因為不自由才來的。畢業後,也就說再見,從此再沒有來了。有些人立志奉獻給主,是因為得了癌症,不自由了,只要神醫治他,便一定做傳道。也有人非常愛主,只因為失戀;如果女朋友愛他,便也不要神了。在教會事奉也一樣,不是自己自由選擇,是迫不得已被人選中逼上梁山的;下次怎樣也不想再當選。也有些人為了家庭生活而拒絕事奉;這些人都是太愛自己的自由,懂得用自己的自由來事奉主,才是可貴的。
  
在我們一生中,自由時多時少;年紀成長的和有錢的人則多自由。健康的、本事大,條件好之時便多得自由;自由愈多,考驗也愈多,失敗的機會也多。這樣看來,自由雖是好,但也同時帶來考驗

神給了我們自由,然而,我們如何能勝過自由的考驗,以及分辨哪種自由應放棄,哪種自由可以取呢?這便要向路得及俄耳巴來學這種秘訣。
  
自由可以考驗人生是否有固定目標。不懂得使用自由的人,往往沒有人生的目標及方向。有些小孩整天遊玩,有些則會先完成功課才玩耍;雖然看見門口很多小孩玩得很高興,但他有自己的目標,便懂得運用自由。交異性朋友是一種自由,但是一個人訂婚後,既有立定的目標,再拈惹其他的女子,恐怕未婚妻也不能忍受;因為目標已定,雖可交異性朋友,但自由已受到一定的限制。又例如我是傳道人,平常喜歡吃大蒜,這是我個人的自由;但是今天晚上我要去探訪,那就不能吃大蒜;免得人家難以忍受我的口氣。因此,有目標時便懂得運用自由。
  
何謂自由呢?主說:「真理必叫你們得自由。」自由並非為所欲為,乃是有一種力量叫人做應做的事,這便是真自由。今天神要求我們愛祂,是用自由的選擇來愛祂。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這裏的「若」字很重要,就是說你可以跟從或不跟從。但如果要跟從呢,就要甘心樂意地將自己獻上。

希望各位兄弟姊妹思想一下,你做了這麼多年基督徒,有沒有基督徒應有的志向?保羅說:「我奔跑不是像沒有定向的,我打拳不是像打空氣,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得神從上而召我來得的獎賞。」如果你有這樣的心志,便不會埋怨身為基督徒不能做這個那個,因為你心裏非常清楚應怎樣做。
〈本文節錄自:焦源濂《路得記亂世中的呼召──家庭、教會與時代的希望》〉

發表於2010/01/02 07:33 (615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