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路加福音13章1-9節:結出果子

結出果子                                 

路加福音13章1-9節
林潔美牧師

2011/5/29

因為今日的講道會有一點嚴肅,所以牧師先來講個小笑話,有一個小女孩,從幼稚園回來,問她媽媽說:『媽咪!我是從那裡來的呢?』媽媽說:『寶貝啊!我們的祖先亞當夏娃是上帝所造的,所以我們是從上帝來的。』這小女孩聽了,心中還是有疑惑,她又跑去問父親:『爹地!我是從那裡來的呢?』她爹地說:『『寶貝啊!根據進化論的原理,人類是從猿猴進化來的。』這下子小女孩心中更困惑了,她又跑回去問媽媽:『媽咪妳說我是從上帝來的,爹地說我是從猿猴進化來的,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媽媽說:『寶貝啊!這很簡單,我說的是我的祖先,你爹地說的是他的祖先。』

親愛的兄姐!相信大家都知道,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整個世界的變化很大也很快,地球環境、天候氣象的變遷,更是大的出乎人的想像,這從地震水災海嘯,天下冰塊這些天災地變就可看出,天災越來越多,所造成的災難也越來越大,比起百年前,不知多出好幾倍。這些末世的兆頭,其實我們基督徒早已知道,因為聖經早已記載,在二千多年前,主耶穌就說過:末世的預兆是;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但這都只是災難的起頭。』主耶穌又說:『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到,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所以你們要警醒。』所以在這時代,有很多驚慌的人會來到教會,尋找幫助,尋找安慰的避難所,兄姊!我們準備好了嗎?當許多人來到教會,我們預備好了嗎?我們的生命是結出果子的生命嗎?可以讓人得著餵養幫助嗎?

今年二月底,牧師和教會十多位長執同工到新莊教會参加『轉化教會七步驟』的課程,這課程的第一步驟就是:明白上帝的心意。兄姊!成為基督徒這麼多年,每個禮拜都來到教會聽道理,但我們真的明白我們所服事的上帝的心意嗎?如果我們不知道上帝創造人的心意,就無法活出生命真正的價值和意義。長老教會的創始者加爾文在信仰教義裡說到,人活在這世間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榮耀上帝。但我們若是不明白上帝的心意,又要怎麼榮耀上帝呢?若明白上帝的心意一定會建立屬天的價值觀,就是調整我們屬地的價值觀,進入上帝的價值觀裡面,這樣才會和創造人類的主上帝越來越親近。

基督徒要建立屬天的價值觀有兩項需要學習的功課,第一是主耶穌所說基督徒當盡的最大誡命,就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第二是主耶穌所交托,要我們去完成的最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紛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今天牧師要和兄姊分享的是第一項:如何完成愛上帝的大誡命。談戀愛的人,每天熱線不斷,我們要愛上帝,也要每天都和上帝連線,『每日單獨會主』的學習就是幫助我們和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利用這張護貝得很精美的書卡,牧師這裡還有一些,如果你願意照這樣來操練『每日單獨會主』的功課,可以送你一張。

這張卡上面的標題是:你今天單獨會主了嗎?上帝愛你,祂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祂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預備心聆聽上帝的聲音:邀請上帝的同在病求上帝向你顯明祂自己與祂的真理。
〈2〉讀經與默想:〈慢慢朗讀,同時求問上帝:『主啊!今天祢要向我說些什麼?這經文要向我顯示……』〉在讀聖經時,我們要邊讀邊思想:
〈一〉我們所信的上帝是怎樣的上帝,這段分三各部份,我們必須知道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祂作了什麼?認識了上帝的本質、屬性,我們才有一個可遵循的目標方向。
〈二〉我是怎樣的人?這段分兩部份,我如何看我自己,以及上帝如何看我。我們看自己,若看得太高,就會驕傲自大,若看得太低,就會自卑自憐,這都不是上帝的心意,我們要試著用上帝的眼光來看自己,才會合乎上帝心意。
〈三〉當我們從上帝眼光來看自己,就知道我們的生命與生活還有許多要調整的空間。讀聖經一定要跟生活結合,生命才會有更新變化。這裡有兩段經文,我們一起來念:『如果你們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約翰福音十四章15節〉『你們應該做行道的人,不要單作聽到的人,自己欺騙自己。』〈雅各書一章22節〉

所以這第三部份就是關於信徒生活。就是用S、P、A、C、E來幫助自己。S罪惡:應悔改或避免的罪。P應許:應領受的應許。A態度:應持守的態度。C命令:應遵行的命令。E榜樣:應效法的榜樣。然後思考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之後進入〈3〉回應上帝:之前,你聆聽了上帝的聲音,現在就以禱告回應祂:˙『對不起』:承認你的罪,悔改並領受上帝的赦免。˙『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和應許。˙『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禱祈求。˙『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最後:〈4〉記錄你與上帝的對話。默想上帝向你說了些什麼?並回應你要怎麼做?

現在就用路加福音第十三章1-9節來示範操練單獨會主。請再慢慢來念一次。

關於上帝:
祂是誰?祂是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慈愛憐憫的,祂不願人滅亡,一再給悔改機會,願意人的生命結出甜美果實來。
祂作了什麼?祂藉著教導和實際行動,讓人看見天父的心意,幫助人活出能結果實的生命。

關於我:
我是誰?我是尚未結出甜美果實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看我是被滿滿的愛所澆灌,能結出甜美果實的人。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應悔改或避免的罪---不悔改,批評論斷別人所遇到的災難;領受恩典卻不結果實。
P應許:應領受的應許---結出果實來。
A態度:應持守的態度—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C命令:應遵行的命令---不要空佔土地,要結出生命的果實來榮耀上帝。
E榜樣:〈警戒〉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終被砍掉。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生命的寶貴和價值,在於它能夠繁殖出新的生命。愛是讓生命能成長的最大動力,只有被愛所滋潤澆灌過的生命,才能喜樂地結出充滿愛的甜美果實。上帝是愛,祂放在每一個生命裡面,都含有能夠結甜美果實的基因。然而,卻有許多人的生命是結不果實的,或結出酸澀苦味的果實,這讓賜與生命的主非常傷心失望。

生命不結果實,就無法繁殖增長出新的生命,這讓生命失去了永恆的寶貴價值。結不出甜美果實,就失去尊榮的地位。不結果實的原因有很多,恐懼,害怕,自私,或誤解上帝心意都是可能原因,我們必須求上帝光照,找出病因對症下藥,使生命重新得著醫治。要活出生命真實的價值和意義,就必須結果實。一個會結果實的生命,首先要再次經歷上帝的愛,悔改歸向生命主。其次要將生命主權交出,願意讓生命的主來修剪,一個經過修剪而成為聖潔的生命,必定能結出甜美的果實。

回應上帝:
親愛的主!對不起!我們不明白祢的心意,又不謙卑悔改,就讓錯誤的生命價值觀在我們心中成長,我們所結出的果實,就是酸澀苦味,讓人難以入口的。常常我們不結果實的生命,讓祢失望傷心,因祢渴望我們的生命是以愛代代相傳的豐富生命。謝謝祢有豐盛的祝福和恩典,給我們有悔改機會,再次重新檢驗自己,甚願修剪去不合祢心意的枝葉,好讓生命結出甜美果實。

記錄你與上帝的對話:
主啊!祢今天向我說些什麼?這段經文要向我顯示----
一粒麥子,要深深落入土裡,結出許多子粒出來,這就成就了生命最寶貴的價值和意義。人的生命雖短暫且有限,但我給予他有極寶貴的恩典,就是他能夠像我一樣,用愛創造出許多新的生命出來。我甚願你珍惜這生命的尊貴特質,讓你的生命是延綿不斷,代代發光,不但照亮、引領黑暗中的人,使生出活潑的盼望,也結滿豐富甜美果實,餵養心靈饑渴的人。那不結果實的生命是無用的生命,他享受資源卻空佔土地,這讓我傷心難過又憤怒,我終要將他產除掉,使他與我永恆國度的喜樂無份。親愛的孩子,不要被外在許多美麗的假象所迷惑,因而忘記我放在你裡面,使生命產生價值的重要因素。那不可少的只有一樣,就是你真誠無偽的愛心,有愛心才能結出甜美果實,你必須時刻與我連結,才有愛之泉不斷湧入你生命裡,使你能結出香甜美果。

親愛的兄姊,如果生命只是人生短暫的數十寒暑,那生命就既可悲又可憐了,因為『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如果生命一旦結束就算了,就沒了,那生命的尊貴價值何在?人活著又有何特別的意義?然而,生命的寶貴是要盛裝上帝的榮美,生命的價值是要彰顯上帝的榮耀。我們要明白今生是為永生做積蓄,因為今生付出努力的代價,將來是要接我們到永生的帳幕裏,並且不單為我們自己,更是為子孫積存恩惠善行,這樣,我們還能不認真努力的活出生之意義嗎?

發表於2013/04/06 07:21 (942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