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列王紀下八章7-29節

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2/6

◎經文:列王紀下八章7-29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信實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守約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對人又信實又守約。

關於我:
我是誰?
我常是個信心不足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堅固我的信。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不敬畏上帝,隨心所欲。
P應許:堅心依賴祂的,必蒙保守十分平安。
A態度:堅心依靠。
C命令:你們當依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
E榜樣:《警戒》不敬畏上帝之人的悲慘下場。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這是一段有關於亞蘭國和猶大國的歷史,從這段記載讓我們看見,上帝是掌管列邦的上帝,祂是全地的主。『以利沙來到大馬色,亞蘭王便哈達正患病。有人告訴王說:神人來到這裡了。王就吩咐哈薛說:你帶著禮物去見神人,託他求問耶和華,我這病能好不能好?』〈7-8〉亞蘭國難道沒有自己的先知,沒有自己的神明可求問?為什麼便哈達王生病,要來求問以色列的先知呢?我想,王的生病是何等大事?他必定是用盡辦法,遍邀名醫,求問過所有的神明,在走投無路之下,才會來找以利沙先知:『託他求問耶和華,我這病能好不能好?』人總是到了最後,才不得不來求問上帝,有時,上帝會特別施恩,讓人有回轉的餘地,但有時,來不及了。以賽亞書五十五章6-7節說:『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這話是真,若不回轉,早晚要面對上帝的審判。

『於是哈薛用四十個駱駝,馱著大馬色的各樣美物為禮物,去見以利沙。到了他那裡,站在他面前,說:你兒子亞蘭王便哈達打發我來見你,他問說:我這病能好不能好?以利沙對哈薛說:你回去告訴他說,這病必能好;但耶和華指示我,他必要死。神人定睛看著哈薛,甚至他慚愧。神人就哭了;哈薛說:我主為什麼哭?回答說:因為我知道你必苦害以色列人,用火焚燒他們的保障,用刀殺死他們的壯丁,摔死他們的嬰孩,剖開他們的孕婦。哈薛說:你僕人算什麼,不過是一條狗,焉能行這大事呢?以利沙回答說:耶和華指示我,你必作亞蘭王。哈薛離開以利沙,回去見他的主人。主人問他說:以利沙對你說什麼?回答說:他告訴我你必能好。次日,哈薛拿被窩浸在水中,蒙住王的臉,王就死了。於是哈薛篡了他的位。』〈 9-15〉亞蘭王想要知道自己的病能不能好,不料卻引來殺身之禍。哈薛會受託去求問先知,想必是王非常信賴的人,但王卻沒有想到自己會被最親近的臣子背叛。我對於將來的事好奇嗎?我會想知道自己的未來如何嗎?其實,很好奇,我會很想知道,然而,未來的奧秘事是屬於上帝的,我們提早知道又能如何呢?能改變嗎?我想,很多時候是徒增煩惱的。求主幫助,每一天都緊緊的依靠祂,不偏左不偏右,直到見主面的那天,都是歡喜毫無恐懼的。

我想,先知會告訴哈薛:『耶和華指示我,你必作亞蘭王。』是期待將來哈薛作王之後,能夠善待以色列人。雖然,先知的心意是好的,然而,我們知道,日後哈薛為王,果然殘忍對待以色列人,並沒有多一點的憐憫之心。我們即使知道自己的未來之後,能夠明白這是出自上帝的憐憫和揀選,而謙卑遵循上帝的旨意而行嗎?如果不能的話,上帝高升我們,其實只會讓自己越加的驕傲自大。哈薛在得著先知的啟示,他謙卑的說:『你僕人算什麼,不過是一條狗,焉能行這大事呢?』但他果真照先知所說,殘忍對待以色列人,毫無憐憫之心。這樣,日後上帝對他嚴厲的審判也是應該的,因他並不因此而認識上帝的大能。

『以色列王亞哈的兒子約蘭第五年,猶大王約沙法還在位的時候,約沙法的兒子約蘭登基作了猶大王。約蘭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八年。他行以色列諸王所行的,與亞哈家一樣;因為他娶了亞哈的女兒為妻,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卻因他僕人大衛的緣故,仍不肯滅絕猶大,照他所應許大衛的話,永遠賜燈光與他的子孫。』〈16-19〉猶大王約沙法為自己的兒子娶了亞哈的女兒為妻,想要藉此政治聯姻帶來兩國的和平,這是從人的眼光來看,用人膚淺的想法來思考。不錯,那時,南北兩國確實獲得短暫的和平,但是,因著約沙法王引狼入室,日後猶太國陷入差點滅種的危機。我們凡事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好處,指思考眼前的利益,總要規規矩矩,照著上帝的旨意來行,才不會禍留子孫,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害。

猶大王約沙法貪圖一時之利,為兒子約蘭娶了亞哈的女兒為妻,那女子所生的兒子亞哈謝也和母親一樣,是拜巴力偶像的,聖經上說:『亞哈謝效法亞哈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與亞哈家一樣,因為他是亞哈家的女婿。』〈27〉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在婚姻的選擇上要十分謹慎小心,不要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而輕看上帝的要求。那不順服上帝心意,只順弗斯遇的婚姻,連帶他們所生的兒女,都不能得著上帝的幫助和祝福,因為作惡的生命必定帶出敗壞和毀滅。實在可惜!約沙法王一生順服上帝,卻在這事上不謹慎,以致為自己留下一個很大的禍壞,若不是上帝憐憫大衛,燈就要滅了。

發表於2013/12/04 10:56 (511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