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征服艾城

【征服艾城】

講道:莊嘉信 牧師
台語堂約29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舊約聖經:

約書亞記8章1-20節
  [現代中文譯本]

攻取艾城
8:1 上主對約書亞說:「你要率領所有能作戰的人到艾城去;不要害怕,不要沮喪。我會使你戰勝艾城的王;他的人民、城鎮、土地將歸你所有。
8:2 從前你怎樣對待耶利哥城和它的王,你也要照樣對待艾城和它的王;但這次你們可以為自己留下財物和牛群。你要從後面突擊艾城。」
8:3 於是,約書亞和全體能作戰的人預備到艾城去。他挑選三萬精銳部隊,派他們在夜間出發。
8:4 他命令他們說:「你們要埋伏在城的那一邊,但不可離得太遠,要準備偷襲。
8:5 我率領的人要進攻艾城;當艾城敵人出來攻擊我們的時候,我們要像上次那樣轉身逃跑。
8:6 他們會追趕我們,我們要誘他們遠離那城。他們會以為我們會像上次那樣在他們面前逃跑。
8:7 那時,你們要出來突擊,佔領那城。上主─你們的上帝要把這城交給你們。
8:8 你們佔領這城以後,要遵照上主的命令,放火燒城。這是我給你們的命令。」
8:9 於是約書亞派他們出去,他們來到艾城西邊、伯特利和艾城之間的地方,在那裏埋伏。約書亞跟人民一起在營地過夜。
8:10 第二天清早,約書亞起來,召集軍民。他和以色列的長老們率領部隊向艾城出發。
8:11 約書亞率領的部隊往城的主要通路推進,在城的北邊紮營;他們跟艾城之間隔著一個山谷。
8:12 約書亞派了大約五千人埋伏在城的西邊,在艾城和伯特利之間。
8:13 軍隊的佈置是這樣:主力部隊在城的北邊,伏兵在城的西邊。當晚,約書亞在山谷過夜。
8:14 艾城的王看見約書亞的軍隊,立刻出來迎戰。他召集所有部屬,往約旦谷上次會戰的地方跟以色列人交戰,不知道後面有伏兵要來襲擊。
8:15 約書亞和他的軍隊假裝撤退,往曠野奔逃。
8:16 艾城的人丁都被徵召出來追擊以色列人;他們越追,離城越遠。
8:17
城的人都出來追趕以色列人,留下空城,沒有人守衛。
8:18 那時,上主對約書亞說:「把你的矛頭指向艾城;我要把這城賜給你。」約書亞就照著做了。
8:19 他舉起矛來,伏兵立刻從埋伏的地方出來,直奔艾城,佔領了城,馬上放火把它燒毀。
8:20 艾城的人回頭一看,只見煙火沖天。這時,往曠野奔逃的以色列人轉過身來攻擊他們;他們無處可逃。


*************************************
1.
1965年9月7日世界撞球冠軍爭奪賽,在美國紐約隆重舉行
「路易斯˙福克斯」一路領先,只要再得幾分,就可以贏得世界冠軍了

2.
人生的不如意、挫折、失敗常常會遇到
請我們不要像這位「路易斯˙福克斯」一樣,一輸再輸
不但輸掉冠軍,也輸掉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生命

3.
因為「罪」,一定會使我們離開上帝,讓我們失去上帝的同在和祝福
我們的罪若不除清氣,我們雖然拼命禱告,上帝也不聽
做一個基督徒,無論在生活生命哪個層面
最重要的就是要「緊緊抓住上帝的祝福」

4.
在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過程中,我們也都難免會遇到「艾城的失敗」
這種挫折、這種打擊,很痛苦、很受傷
但是我們必須要勇敢去面對,我們必須要誠誠實實找出失敗的原因

5.
以色列人失敗之後,他們並不停留在失敗中
他們並不是一直啼哭、哀傷、失志、爬不起來
他們怎麼做?他們是立刻積極行動,找出讓他們失敗的原因

6.
不要一直重複過去的失敗,那是浪費時間和生命
一定要從失敗中學習到功課,才有辦法走向成功
也不要被過去成功的經驗,沖昏了頭
沒有準備,隨隨便便就去面對下一個挑戰

7.
約書亞運用智慧,計劃得真周詳
約書亞選用伏兵夜間進攻,終於出奇制敵大獲全勝
你是否熟讀屬靈的兵法──聖經
讓上帝的智慧,做你的智慧呢?

8.
上帝喜歡要將迦南地,這塊美好的地賞賜給你,做你的產業
我們要有信心,也要用上帝給我們的智慧
好好做計劃,來為自己贏得美好的產業

9.
每個人的人生,每個人都必須要自己負責
因為上帝已經將你人生的主權
要如何經營、策畫的種種智慧,都交在你手中

10.
征服艾城--我有上帝的信心,也要盡本分好好準備
征服艾城--你有上帝的信心,也要盡本分好好準備

發表於2010/03/14 17:41 (5837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