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想變得偉大,你必須有點瘋狂!

【想變得偉大,你必須有點瘋狂!】

林書豪給新鮮人的 7 個人生建言
2018/6/9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1ed0582a-a78f-465a-9e8e-2c3434306363.jpg&photos=3f8b3cbd-845d-4ba5-9d9c-5bbf6e80f895&category=022348b4-b58a-4406-9615-37373c455245&id=97420cac-3032-4ded-9bac-6b5a42dbe36e

2018年6月9日,林書豪帶著腳傷,走上政治大學畢業典禮的致詞舞台。
在接受致詞邀請之後,林書豪反覆思考該談論什麼內容,對新鮮人才有實質幫助。最後他歸結出一個標準:人生中有哪些事,是他現在回頭看會覺得「如果有人在我踏入社會前,就告訴我這些道理,該有多好。」
於是,他整理出 7 個體悟,以此勉勵將步入社會的畢業生:

1. 擴張自己,跨出舒適圈(Stretch yourself outside your comfort zone.)
在職場生涯剛開始起步的時候,你可能會因為不熟悉、不了解,而經歷無數挫折。
林書豪把這些苦難、傷痛視為向前邁進的絕佳動力,「就像是在做重量訓練時,肌肉得經歷一段撕裂重組的過程,但經過適度休息,新長出來的肌肉反而會更加結實。「換句話說,當你能渡過失敗、苦難和破壞,也才有更加強壯的機會。
「我最大的成長,來自我最大的挫敗。」

不過,要跨出舒適圈,並成功擴張自己的極限,不是件容易的事。林書豪給了兩個建議:
交一個「比你聰明的」好朋友

林書豪在紅了之後,開始收到擔任品牌代言人的邀約,看起來是美好的事情,但身邊的朋友卻持反對立場。

他聽進去了,也拒絕了代言邀請,後來才發現,本想答應的那家公司內部有很多問題。他不僅感謝自己的朋友,更再三強調,「永遠不要成為你朋友當中,最聰明的那一位!」確保身邊有人比自己聰明,能在許多關鍵時刻得到寶貴的意見,做出更好的決定。
不要想打安全牌

最好的例子,是林書豪的辮子頭。他身邊許多長輩、甚至他媽媽都覺得幹嘛要「搞怪」,「但對我來說,這代表突破自我,去做一件不在乎別人眼光和評價的事。」

二、想變得偉大,你必須有點瘋狂(To be great, you have to be a little crazy.)
「正常只會帶你進入平庸的人生,有點瘋狂才能讓你邁向偉大的行列。」
林書豪說,當他一心一意想在 NBA 打籃球時,經濟負擔就是需要納入考量的現實因素,他的母親吳信信拿出口袋的退休金來資助林書豪,並說只給他兩年的時間逐夢,「我媽其實有一點瘋狂,但她給了我機會,去尋找我的夢想。」

藉由工作,我們可能得以餵養自己的家庭、負擔生活所需,「但真正能讓你成功的關鍵,是比任何人都想達成目標的執著。」
有時候,正因為這份有點瘋狂的執著,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成果。林書豪笑說,這就像誰能想到,他曾去了一場通宵慶生的聚會,等到他把所有朋友接回家裡、安頓好後,直接去體育館進行訓練,而在完全沒休息的情況下,他竟做了人生中狀況最好的一次練習。
「想做偉大的人嗎?那你真的要有點瘋狂。」

三、放慢步調,享受當下(Enjoy your moment and slow down.)
「如果你不能夠享受過程,就不能享受衝破終點線的喜悅。」林書豪舉的例子,是他人生中目前最大的懊悔。在他一開始進到 NBA 的頭 5 年,當時每場比賽都有近 9000 人湧入體育館,但那時候他只看得見自己,只希望自己球能打得好,完全沒辦法留意周遭任何的東西,「我過分緊盯自己的目標,結果就是沒能享受過程中經歷的每件事。」

一直到他為夏洛特黃蜂隊(Charlotte Hornets)打球時,他才開始學習,如何享受過程、滿足於當下,就連坐飛機時,也為著隨時能吃到的食物、點心和飲料來感謝,「因為唯有如此,我才能真正領受我努力後得著的甜美果實。」

四、保持自信、掌握機會(To be confidence and to seize opportunities.)
「累積了一些成功的時候,要找到方法讓自己保持謙卑。」
林書豪分享,即使他現在有點名氣了,搭飛機也不一定非坐商務艙或頭等艙,偶爾也會選擇經濟艙來搭乘。

不過,林書豪突然有點嚴肅的說,「擁有一顆謙卑的自信心(humble confidence),不代表你得成為被別人踐踏的腳墊(being a door mat)。」尤其華人社會號稱禮儀之邦,在講究客氣、禮貌的文化中,可能太過客氣而傷害了自己。

當林書豪還在休士頓火箭隊(Houston Rockets)時,隊上明星球員詹姆士‧哈登(James Harden)曾在肢體語言跟表達上冒犯他,「哈登講的東西沒有錯,但方式跟態度不恰當,」所以林書豪決定鼓起勇氣,當面跟哈登明說,「我用謙卑的自信,在該為自己說話時,勇於站出來面對,最後也贏得了對方的尊敬。」
這份自信,不只出現在成功的當下,也包含挫敗時能不能堅持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

林書豪談起最引以為傲的一場球賽,是一次跟華盛頓巫師隊(Washington Wizards)的比賽。

那天林書豪投 10 中 0,球隊最後輸了 20 分。照理說,懊悔都來不及了,怎麼還以那場球賽為傲?他說,如果在籃球生涯初期,大概投 4 球不進就不會再投了,「但這場沒進球,卻不斷出手,其實是證明自己相信過去投入的努力。」這又何嘗不是一種可貴的自信?

進入職場,必須勤奮努力,同時也可能不斷在付出代價學習,但就算提案不被直接採納,至少試著提提看;會議中有發言機會時,何不如就勇敢說出的想法,「你要相信,你的努力,總有一天會有結果的。」

五、為別人帶來喜樂及信心(Bring Joy and confidence to other people.)
初入職場,大多是憑藉聰明才智來做事。但有一天,你可能會晉升到管理階層,需要帶領同仁前進,此時你需要的,就不只是智商(IQ),而是情商(EQ)。「所謂的領導力,是能帶給你底下的人喜樂,讓他們有自信能為你效力。」換句話說,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好的領袖,處理好人際關係,往往比議題本身更重要。

在「林來瘋」時期,林書豪所待的紐約尼克隊(New York Knicks)連贏了 7 場球,但第 8 場球賽不僅輸了,他還出現了 9 個失誤,是他有史以來失誤最多的一次。

當時,尼克隊總教練麥克 ‧ 丹東尼(Mike D'Antoni)打了一通電話給林書豪,既沒有出言責備也沒有任何告誡,而是堅定地表示,「你今天或許有 9 個失誤,但同時可能也貢獻了 20 個助攻,我不在乎你有多少個失誤,我需要的是你做自己,就用你最合適的方式打下一場球吧!」

如果有人問起,丹東尼帶的球隊為什麼都能成功?林書豪會二話不說地表示,因為他總是能鼓舞跟隨他的人,幫助他們重拾自信。

六、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Do things the right way.)
當林書豪還是 NBA 菜鳥時,他只有一件牛仔褲,金州勇士隊(Golden State Warriors)球員蒙塔‧艾利斯(Monta Ellis)見狀,直接帶了 20 件褲子送給林書豪,每一件都要價兩百塊美金(6000 元台幣)。他對初來乍到的球員所做的事和展現的關懷,讓林書豪永生難忘,「要學會用僕人的態度來服侍人,並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

實際上,林書豪快速竄紅的時候,他的經紀公司就只有經紀人羅杰 ‧ 蒙哥馬利(Roger Montgomery)一人。他大可以簽給更大的經紀公司、賺更多的錢,「但他在我最慘淡時不曾離開,所以至今,他仍然是我的經紀人。」
林書豪希望,大家不要在繁忙的職場生涯中,忘了是誰賦予你生命,畢竟照顧你的父、母親,是每個人都該做的事。林書豪感嘆,我們聽過甚至經歷過太多被背叛、受傷害的故事,「但你要永遠守護那些保護過你的人,並對他們永遠忠誠。」

七、找到人生目標(Find purpose.)
說起林來瘋時期、外界關注的最高峰,是跟當時戰績極佳的芝加哥公牛隊(Chicago Bulls)比賽,「我是全世界鎂光燈的焦點,內心卻感到無比空虛。」比賽的前一晚,他甚至無法入眠。

重新回顧起自己的籃球生涯,林書豪早已在信仰中找到了人生目標跟喜樂泉源。儘管去年在球場上的傷勢,讓他的球季提前報銷,堪稱是人生遭受到的最大挫敗,但他現在擁有的目的感跟喜樂程度,遠勝於林來瘋的巔峰時期,
「找出你人生真正要追求的目標,才不會在你夢想實現時,心裡卻埋藏極深的空虛感。」

************************************************************************** 

本文轉載自網路流傳信件,內容極佳值得分享給 會友。並無意侵犯著作權,若您是原作者,
不同意教會在此刊登煩請來信或
在留言版告知,我們會立刻刪除此文。謝謝!願 上帝祝福您。
This article is copied from internet circulating mail. Due to its excellent content, we intend to share with our sisters and brothers in the church. We do not intend to violate the copyrights. The author, if does not agree with such publishing, may notify us, either by sending us email or leave a message in our website, we shall remove the article immediately. Thank you and may God bless you.


發表於2018/06/13 10:03 (2261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