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04章01-16節:因信稱義的人生(一)

因信稱義的人生(一)       

羅馬書04章01-16節
莊嘉信牧師

2014/4/6

兄姐!大家平安!牧師相信,這兩個多禮拜,大家的心一定很不平安,因為有關“服貿”的爭論尚未平息,台灣社會無論是現今,或是將來,都必須為這件事付出很大的代價。牧師認為整個事件最主要的原因是,人民對馬政府的不夠信任。牧師認同馬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所說的:『人民既然有疑慮,政府就有責任再多說幾次。』俗語說:『吃緊弄破碗』,在民主的社會裡,更多的溝通是必要的,請大家迫切為台灣祈禱,求上帝給執政者有智慧的心,謙卑柔軟的態度,趕緊找出一條讓大家都能走的路,好將傷害降低。

兄姐!人與人之間,關係建立的第一步,就是彼此要有信任感。當我相信你,無論你說什麼,我都願意照著你所說的去作;如果我信不過你,無論你說什麼,我都會提出質疑,也不願意照你所說的去作。缺乏信任,彼此就沒有合作的空間。

在基督教的信仰,所說的,就是這個“關係”。基督教的信仰,很強調人和上帝的關係。兄姐!如果人和上帝的關係很疏遠,我們的信仰就會很軟弱,充滿疑慮,常常為很多事擔心煩惱,也會掛慮許多事,因為無法放心將這些事交託給上帝來掌權。但是,如果人和上帝的關係很好、很親密,我們的信仰就會很堅定,不管環境如何,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的心都滿有平安,因為相信上帝必定會幫助,必定在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兄姐!真正的信心,是相信上帝掌權的信心;真正的信心,是完全交託的信心,甚至連生命也願意擺上的信心。亞伯拉罕的信心,就是這樣的信心,當他的信心達到成熟的地步,上帝要他獻出以撒,那時雖然他的感情,他的理智,無法明白為什麼,但是他願意完全順服,因為相信上帝必定有美好的旨意。

兄姐!『因信稱義』是基督教信仰裡面,一個很簡單,卻很重要的真理。在羅馬書,保羅向猶太人提出『因信稱義』的真理,就是告訴猶太人: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為什麼要釘在十字架上?因為這殘忍的十字架,就是實踐上帝公義和慈愛的地方。兄姐!作惡的人,必須為自己的惡行付出代價,這樣才有公平有公義;所以,人必須為自己的罪付出死亡的代價,在地獄的火湖中受痛苦審判;但是上帝的大愛,讓祂不捨人受苦永遠死,祂要為人開出一條恩典的路,祂要給人再一次的機會,就是讓人有得救的機會,因為這樣,祂親自在十字架上代替人的罪受審判受死,為要將人從罪惡中救贖出來。

兄姐!『因信稱義』就是,當我們相信上帝已經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所有的罪,當我們相信通過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流血,所有的罪都被赦免了,都洗乾淨了。當我們這樣相信,當我們有這信心,我們就在耶穌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當我們這樣相信,上帝就要重新接納我們,成為祂寶貴的兒女,祂的恩典,祂的祝福,祂各樣豐富的賞賜,都要讓我們享用。這就是『因信稱義』的意思,只要相信上帝已經作成這一切的事,上帝就要稱我們為沒有罪的義人了。

兄姐!上帝已經作成這偉大的事,但是,上帝的選民猶太人仍然不知道,他們不知道上帝的愛居然這麼大,大到願意親自來到這世間,承擔世人的罪。他們以為,要得到上帝的喜歡,必須依靠肉體的割禮,必須小心翼翼遵守律法,才能討上帝歡喜。兄姐!“割禮”是上帝和亞伯拉罕立約的記號,以此證明亞伯拉罕的子孫是屬於上帝的。“律法” 也是一種立約的記號,上帝藉著摩西頒發律法給以色列人,當以色列人遵行上帝的律法,就表明他們是屬於上帝的百姓。這割禮和律法都是出於上帝,通過割禮和律法,上帝要讓以色列人知道,他們既然是屬於上帝的百姓,行事為人就要像他們的上帝,要活出上帝的性格,像上帝一樣聖潔、公義,有憐憫、有慈愛、有信實,誠實,不可作惡等等。兄姐!這是上帝當初給他們割禮和律法的本意,上帝要他們在萬邦萬民當中成為一個榜樣,活出有上帝形象,人的尊貴和價值。

但是,以色列人一直無法作到上帝所期待的,他們雖然有割禮的儀式,也有律法的指導;但是,卻仍然無法約束自己的心不犯罪。在此,牧師簡短的說一下以色列的歷史:當以色列人在埃及作奴隸的時候,上帝差遣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並且在曠野立約:上帝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上帝的百姓。上帝也將律法頒給他們,要他們遵守律法,活出天國子民應有的好行為,好成為列國的榜樣。但是,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後,就忘記上帝的律法,不但和迦南人一起拜偶像,而且生活墮落,道德敗壞,比沒有信上帝的外邦人更糟糕。上帝就藉著亞述和巴比倫管教他們,趕他們出迦南地,讓他們亡國,被擄到外地。但是,在那之前,上帝已經藉著許多先知事先警告、提醒,並安慰他們,只要悔改,上帝就會赦免,讓他們重新回到原來的土地上。以色列人經歷亡國的痛苦,回想當初先知所說的話,他們知道自己錯了,就回轉歸向上帝,上帝果然讓他們重新回到原來的土地。

這些重新回來的以色列人,果然完全悔改了,他們很看重律法,並且徹底遵守律法,深怕再次遭到上帝棄絕,結果就走向另一個極端。牧師用比喻來說,如果說,沒有亡國之前的以色列人,好像被寵壞的孩子,任性隨便糟蹋上帝的愛和恩典,是一個悖逆不聽話,什麼事都做得出來的浪蕩子;那麼,那些亡國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就好像被嚴格家規綑綁得死死的孩子,他們活在恐懼害怕的陰影中,深怕再次被上帝棄絕,就很嚴格的遵守律法,並且又從律法中生出許多律法來綑綁自己。這兩種人的態度和行為都是錯誤的,一個是活得人不像人,另一個是活得人不是人,他們都沒有明白,上帝真正的愛,也不明白上帝真正的心意,當然活不出上帝所期待,人真正的尊貴和價值。

兄姐,一個不知感恩的浪蕩子,只有在外受痛苦磨練的教訓之後,才會想到父親家中的溫暖和好處,才會想要回家。而,一個被各種條規綑綁的人,是非常沒有安全感的,他以為一定要嚴苛待自己,一定要有很好的行為表現,凡事都要作到十全十美,才有資格得到父親的愛。這樣的人活得像奴僕,不像兒子。這兩種人都不明白上帝的愛,也不明白上帝的心意,他們都是被撒但所綑綁、所欺騙的人。當然活不出上帝所期待,人真正的尊貴和價值。

兄姐!人因為被罪所綑綁,不知道怎樣活出人真正的尊貴,也不知道,什麼是人真正的價值,以及生命真實的意義。上帝就差遣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間,在世間用人的身分生活了三十三年,將上帝的樣式、人的尊貴、生命真正的價值和意義,真真實實的活出來,成為一個榜樣,讓人看見,這就是上帝所要的,真正的人的樣式。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贖罪,更是顯明上帝的愛,是完全的愛,毫無保留的愛,甘願為我們承擔一切痛苦的愛。兄姐!愛,是需要付代價的,常常這代價是很痛苦的,因為當你愛的時候,你一定會敞開你的心,那時你的心就很容易受傷害。請看,十字架上的主耶穌,毫無保留的敞開自己,祂承受了何等大的傷害和痛苦。然而,雖然很痛苦,祂仍然願意愛,因為愛彰顯出生命的尊貴價值,因為愛讓生命充滿了意義,也因為這樣的愛,將我們冰冷的心融化了,讓我們恐懼害怕的心釋放了。生命真正安全的港口,就是在上帝的愛裡得著安息,因為十字架已經證明了祂的愛,我們知道,我們可以相信祂、依靠祂,我們可以將生命中所擔心害怕的一切都交託給祂,因為祂是這樣愛我們。就像充滿愛的父母,願意為自己所愛的寶貴兒女,犧牲奉獻,不惜付上一切代價。

親愛的兄姐!你相信上帝對你的愛,就是這麼奇妙偉大深嗎?如果你相信,那麼,你的信就能救你,因為今天這恩典就要臨到你身上,沒有人能將上帝的愛從你身上奪去。凡相信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是上帝愛的表徵,是上帝最大恩典的人,上帝要稱他為義,這就是『因信稱義』奇妙的恩典。兄姐!如果,我們真的相信,上帝有豐盛的愛和恩典,要在我們的生命中作工,那麼,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人生就會不再一樣了。他的愛使我們剛強壯膽,想看看!祂這麼愛我們,我們豈能讓自己再軟弱下去?祂這麼愛我們,我們豈能讓自己再墮落下去?豈能再次將主耶穌釘十字架呢?我們必須依靠上帝的愛和恩典,勝過生命中的軟弱,除掉不合上帝心意的品格和行為,靠祂勝過環境一切艱難挑戰。這樣,原本失敗的人生,可以靠主再站起來;原本絕望,看無路的人生,要再次看見光明希望。因為你是屬上帝的人,上帝若幫助你,誰能抵擋你呢?

兄姐!這就是因信稱義的人生,一個依靠十字架的愛與恩典的人,一定可以活出上帝所要給的,更豐盛、更美好、更有價值、更有意義的人生。不是靠自己,靠自己很容易軟弱,很容易失敗,也很容易驕傲。只有依靠上帝恩典,依靠祂在十字架上的愛,所釋放出的豐盛恩典和祝福。只要信,這個信是真誠的信,完全交託的信,把生命主權交託祂的相信。當我們在上帝面前謙卑禱告說,主啊!我依靠自己實在不行,我願意把生命主權交給祢!作了這樣的禱告,並全心交託之後,就要看見,上帝要在我們的生命動工,聖靈會幫助我們作出改變。從前,我們驕傲自私,或自卑看不起自己,我們放縱私慾,隨從肉體所喜愛的去行,現在,我們要用上帝的眼光來看事情、看自己的人生。

現在,要讓大家來看一段大約9分鐘的影片:他是來自澳洲的生命鬥士,一出生就沒有四肢,在人的眼中,這是一個完全無用的人,但是,當他把自己交在上帝手中,他卻成了非常有用的人,成為許多人的祝福,因為他用他的生命激勵許多人,他的名字叫作力克˙胡哲。因為自己這個樣子,小時候他非常沮喪,甚至三次想要自殺,長大後在學校又經常被同學欺淩,得了憂鬱症,他的生命有無數次的掙扎。但是,當他相信,上帝在他的生命將有奇妙的作為,他很好奇,上帝要如何使用他的生命呢?他決定將自己完全交託在上帝手中,他放手讓上帝來作,靠著堅定的信仰,他的生命有了驚人的改變,力克˙胡哲是上帝放在21世紀最感人的神蹟。-----〈約9分鐘影片結束〉---是的!親愛的兄姐!即使像力克˙胡哲這樣嚴重殘缺的人,仍然能活出最美的生命價值,何況你我?!當我們願意相信上帝的愛和恩典,生命的確可以活得這麼精采、這麼感動人。
發表於2014/04/12 11:27 (479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