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37章01-11節,雅各書03章16節:約瑟的彩衣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9cc08dc0-ef2d-4d48-bee1-56aaf392c08b.jpg&photos=11e1dc6f-cf09-4518-ad0e-baa8a478fc8b&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a386d319-def9-418d-89ba-3ee1ee8c7bb8

約瑟的彩衣                                                   
                     

創世記37章1-11節
莊嘉信牧師

2021/10/17

兄姐!大家平安!今日是本會所訂主日學關懷主日,在此,牧師非常感謝文郁校長從2015年開始擔任主日學校長的服事,一直到如今,都盡心盡職在兒童宗教教育的使命上面。願上帝大大賜福在他的家庭。兄姐!我們要看重兒童的宗教教育,這是非常重要,卻也非常不簡單。基督徒父母應該如何按著上帝的心意,把孩子帶領到上帝面前呢?當孩子還幼稚、懵懂無知,要如何教導他們認識這位真主上帝,明白聖經真理,好使他們有好的信仰來建立穩固生命根基呢?這對每一個基督徒父母都是很大的挑戰。基督徒父母都應有這樣的共識,就是:有敬畏上帝的下一代,是我們做父母的,最大的喜樂和榮耀;同時也是將來,我們能夠帶到上帝面前,奉獻給上帝最美、最珍貴的禮物。因為,將來,在上帝那裡,上帝不會問你這一生賺了多少錢?買了幾間房?也不會問你爬上多高的地位?有多響亮的名聲?有多大的學問?祂卻要因為我們有敬虔的後代而稱讚說,你是忠心又良善的人。所以,上帝真正看重的,是我們的兒女;有敬虔的後裔,我們這一生才是真正活得有價值有意義。

然而,我們也知道,今日的世代正處在資訊爆表、文化多元、價值觀混淆的末世時代,外在環境帶給孩子的要求、壓力和引誘,也比以前更加嚴峻。我們所寶貴的孩子,是否能夠秉持著敬畏上帝的信仰,堅定抗拒誘惑並勇敢面對挑戰呢?這對基督徒父母實在是一個很大的擔憂,卻也是不可推卸的呼召與使命。因此,再忙,也要重視孩子的宗教教育;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學習信仰、幫助孩子扎根信仰的父母會最終會看見,這是最有價值的投資。

其實影響孩子生命最深的,是父母本身,因為父母是孩子第一個老師,每一個孩子都是看著父母的背影在成長,父母怎麼做,孩子怎麼學。所以,父母要先有好的榜樣讓孩子看。如果父母希望孩子禱告,那麼自己就要先禱告;如果要教導他們愛人如己,那麼就要先愛人如己;如果要他們分享信仰,也要能夠先分享自己的信仰;如果要求他們讀經,父母也要先喜歡讀聖經。真實的信仰是以生命在影響生命的,就像耶穌基督以祂的生命,在影響我們的生命。求上帝幫助我們,活出美好的信仰榜樣,讓孩子欣羨並也願意,用上帝的眼光和價值觀來勝過這世界的艱難和誘惑。

這幾個禮拜,牧師要以一個年輕人的成長過程,來探討信仰如何影響生命,並創造出反敗為勝的人生。這個值得我們學習的年輕人,就是聖經創世記中的約瑟。聖經創世記總共有五十章,描寫約瑟傳奇的一生就有十二章。親愛的兄姐,罪使人不完全,每個人都不完全,都有自己軟弱、缺乏的一面,但是,我們要在不完全的人生中,靠主活出得勝的生命。懂得尋找上帝、抓緊上帝、遵行上帝道路的人,他要像一顆樹栽在溪水旁,通過聖靈活水的日日澆灌,結出豐盛的果實,成為別人的祝福。求上帝幫助我們,通過約瑟的人生,活出讓上帝喜悅的美好生命。

很多聖經學者把約瑟看成耶穌基督的預表。因為約瑟活出得勝的生命,他無論處豐盛或缺乏都和上帝同行,約瑟的人生確實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之處。今天牧師要以「約瑟的彩衣」為題,先和大家探討造成家庭悲劇的某些因素,值得我們警惕反省。

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在他的名著「安娜・卡列妮娜」一書中,有句引人深思的話:「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創世記中的雅各,在世人眼中應該是個成功的男人,他擁有四個老婆,12個兒子,以及無數的財富。然而,在他原本以為可以安享快樂晚年之時,卻懷著悲傷痛苦的心情,無法得到安慰,因為他以為他最疼愛的兒子約瑟已經死了。其實,約瑟是被狠心的哥哥們賣到埃及去。是什麼原因造成父子兄弟之間親情破裂,以致家庭悲劇產生呢?

從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創世記37章1-11節裡,我們看見引發這個家庭悲劇的原因大致有三項。(1)約瑟的直白、好搬弄是非。(2)雅各的偏心。(3)兄長們的嫉妒憎恨。

(1)約瑟的直白、好搬弄是非。
雖然約瑟是以色列偉大的四大族長之一,但是聖經的寶貴就是在於把「人」會犯的錯誤忠實的記錄下來。在哥哥們的眼中,年輕的約瑟很直白,就像「報馬仔」,仗勢著父親的寵愛,毫無顧忌地把哥哥們的所做所為告訴父親。聖經上說:「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創世記37章2節)結果引起哥哥們對他的敵意和不滿。由於當時雅各的兒子們是牧羊人,常常在外地牧羊,他們不和父親住在一起,因此雅各就靠約瑟的報告得知兒子們在外的行為。約瑟將哥哥的惡行告訴父親,說明他是一個有正義感的孩子,或許他希望父親來糾正哥哥們不好的行為;或許,他是用愛心說誠實話,但卻表達不得體,以致不被哥哥們認同,反而認為他是在搬弄是非,製造父親對他們的不滿和指責。

衝突總是來自口舌之間,年輕的約瑟講話又衝又直白,沒有考慮到哥哥們的感受,結果讓自己陷入困境中。這讓我們想起箴言中有許多對於謹慎言語的教導。比如:「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言10章19節) 「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箴言21章23節)然而,最重要的是要說合誼的話,而且想要勸戒別人的話、指正別人錯誤的話,更要有智慧地說。正如箴言25章11節所說:「一句話說得合誼,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猶太人的格言說:「口無遮攔之人,猶如家不閉戶。」意思是:不經大腦的說話,災難如同盜賊,隨時都會來臨。仗恃著父親寵愛的約瑟,口無遮攔地向父親說哥哥又做錯什麼,他的多嘴饒舌,引起哥哥們的憤怒,也使自己陷入災難之中。

(2)雅各的偏愛引起忌妒。
聖經上說:「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作了一件彩衣。」(創世記37章3節)造成家庭悲劇的原因之一是父母的偏心。這對許多父母來說,真是不可思議。也許我們並不覺得自己偏心,所謂「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只是有的孩子比較乖巧,懂得順應父母的心,就多疼他些,有的孩子叛逆性較強,常常悖逆父母的心,當然總是被修理。孩子中有的身體比較軟弱的,父母總會多費心思來照顧,強壯的孩子就覺得被疏忽了。還記得雅音兩歲時,常常跌倒,牧師娘因此常抱著她,當時才三歲多的佳音就會很不滿的抗議:「媽媽愛妹妹,不愛我。」她就假裝Baby在地上爬來爬去,或故意打妹妹,想要引起媽媽對她的關心。

不管父母為了什麼理由特別偏愛某個孩子,要記得:人心是脆弱的,尤其孩子的心更是敏感纖細,他馬上感覺得到,爸媽愛哥哥姊姊弟弟妹妹,多一點,心就受傷,當他大聲吶喊:不公平!忌妒開始蔓延,憤怒就如火山爆發了。雅各因為約瑟是他年老所生的,就特別偏愛他,甚至為他作了一件彩衣。在希伯來原文中「彩衣」是指有長袖的衣服,穿這種衣服的人代表他的身份尊貴,無需勞動作工。也有聖經學者認為:彩衣是長子尊貴身份的象徵,約瑟本來不應該穿這種不合他身份的彩衣,但因為父親的寵愛,把這件尊貴的衣服給他穿,這種明顯的偏心,當然會引起哥哥們的不滿和嫉妒。

兄姊!如果我們仔細讀過雅各的故事,就知道,雖然雅各有兩妻兩妾,但他最愛的是拉結。當年,雅各為了要娶拉結,甘願為他舅舅拉班作七年的苦工,沒想到在洞房花燭夜,拉班竟然用偷天換日之計,將大女兒利亞假裝成拉結和雅各「送作堆」,雅各為了愛拉結,無可奈何再為拉班作七年苦工。為了要娶拉結,雅各為拉班共作了十四年的苦工,可見他愛拉結之深。拉結由於不生育,就把使女辟拉給雅各為妾,利亞也把使女悉帕給雅各為妾。後來拉結生下約瑟,幾年之後,為了要再生一個便雅憫,結果不幸難產而死,這使雅各非常的傷心。因此,雅各愛約瑟最大的原因,是他愛約瑟的母親拉結,並且憐憫這孩子自幼就喪母。

也許在雅各的心中,拉結才是他真正想要娶的妻子,因此,拉結所生的大兒子約瑟也是他心中真正的長子,因此,他把象徵長子尊貴身份的彩衣送給約瑟穿,表達對約瑟的疼愛。兄姐,在幾個孩子當中,如果你明顯的表達出對其中一個孩子特別的疼愛,這絕對會造成手足之間的緊張、忌妒和競爭。約瑟的彩衣,造成他和兄弟之間的矛盾衝突,也讓雅各的人生下半場,為著失去心愛的兒子天天以淚洗面。

(3)哥哥們的嫉妒憎恨。
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衝突的引爆點來自層層地傷害的累積約瑟的哥哥們起初由於約瑟常將他們的過失向父親報告,讓他們很不滿,又因為父親明顯的偏愛,讓他們嫉妒約瑟的受寵,接著又覺得約瑟把他做的夢四處宣揚,好像把他們壓到底,這更加引起他們的忌恨。因為約瑟的夢,暗示他的哥哥們都要向他下拜,甚至連父母也都要向他下拜,這讓哥哥們非常生氣。約瑟的哥哥們稱呼他是“作夢的人”,表達他們對約瑟的輕視、嘲弄,根本就不相信他的夢。

雅各書3章16節說:「在何處有嫉妒分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約瑟的哥哥們因著嫉妒而想殺他,「他們遠遠的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彼此說:你看,那作夢的來了。來罷!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裡,就說有惡獸把他喫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創世記37章18-20節)在這裡指出引起哥哥們的殺機乃是因為忌妒約瑟的夢。

親愛的兄姊,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因著人的罪性和不完全,每一個家庭都有自己需要面對和克服的問題。家庭原本是要保護孩子不受傷害,給予愛和溫暖的地方,卻因為人的無知、驕傲、自私、忌妒、競爭、偏心、厚話帶來許多傷害。所以,有一本書說:《家庭會傷人》,請問,你的家庭曾經傷害過你嗎?有些人在自己的原生家庭中受到很多傷害,長大之後,不自覺地從受害者變成傷人者,這是一種可怕的惡性循環。要如何打破這種生命中的咒詛呢?沒有其他的路,只有回到創造主上帝面前尋求幫助和保護。因為我們的父母不完全,我們的兄弟姊妹也不完全,人都是不完全,我們要來到完全的上帝面前尋求幫助。當我們在信仰中,認識自己真正的身分和地位,我們心中有安全感、就不懼怕;當我們在信仰中,看見上帝不離不棄的愛,又在上帝的愛裡得著醫治、安慰、扶持和幫助,有信有望有愛,我們就有辦法在上帝的恩典中剛強站立,走出黑暗,迎向光明,創造新的人生。有上帝的生命才是真正豐盛、富裕又美好的人生。

親愛的兄姐!父母再怎麼愛孩子,父母的愛也不完全,就像雅各愛約瑟,給他穿彩衣,結果卻引起十個哥哥的怨恨和忌妒。父母再怎麼愛孩子,也無法替孩子承當他的人生,更不能照顧孩子一輩子。當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要把他帶到上帝面前,教導他認識上帝、敬畏上帝,建立信仰的根基。當孩子長大,他會出去外面讀書、上班、甚至結婚後、搬出去住,做父母的不要想把孩子緊抓在身邊,你越抓緊,他跑得越遠。孩子若變成媽寶、啃老族、寄生族,我們父母才更擔心。所以,孩子像風箏,該飛的時候,就要放他們出去飛。只有信仰是綁住風箏的線,父母要常常為孩子禱告,憑信心將他們交在上帝手中,因為只有上帝知道我們每個人的道路。只要心中還有一點兒時的信仰,必定會回轉上帝的家,而上帝也一定會帶領我們的孩子走上恩典祝福之路。

禱告:
主我們的上帝,我們感謝祢,通過你的話,讓我們按照祢的旨意,將我們的孩子帶到主的面前,教導他們認識這個美好的信仰。懇求上帝能夠讓我們通過祢的話,行走在祢的旨意中來教導培養屬祢的孩子與家庭,成為美好的見証來榮耀主的名,讓更多的人來歸向祢。主我們的上帝,懇求祢聖神充滿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在上帝的祝福中,成為新創造的人,成就耶和華以便以謝,直到今日耶和華都幫助我。禱告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發表於2021/12/21 09:39 (140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