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以賽亞書09章01-3節、路加福音二章8-15節;彌賽亞〈三〉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

彌賽亞〈三〉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   

以賽亞書09章1-3節、路加福音二章8-15節
莊嘉信牧師

2014/12/21

兄姐!聖誕恭喜!大家平安!今日普天同慶,歡喜迎接救主降生,牧師也要在此和大家分享,為什麼彌賽亞的降生,是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呢?路加福音第二章8-14節是一段很有意思的經文,讓我們再來讀一次:『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着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着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親愛的兄姐!彌賽亞的出生,何等奇妙偉大,連天上的使者都歡喜雀躍,忍不住向世人報告這個大喜信息,但是,令人詫異的是,天使不是向住在耶路撒冷的尊貴人報佳音,而是向在曠野裡的牧羊人報佳音。我們是否曾想過,為什麼天使來向牧羊人報佳音呢?因為他們是最需要這大喜信息的人!親愛的兄姐,每當我們讀這段天使向牧羊人報佳音的經文時,是否心中就浮現出一副很溫馨甜美的圖畫呢?但是,試想想看!在那麼寒冷的冬夜,一般人早就躲在溫暖的棉被裡睡覺了,誰會跑去冷颼颼的曠野裡看守羊群呢?只有那些社會最低階層,最被看輕鄙視、生活最貧窮的卑賤人,他們為了顧三頓,不得不去做那些別人都不想做,也不願意作的工作。那是一群看不到未來的人,那是一群對人生不敢存有任何盼望的人。像這種貧窮、卑賤、無用、無人看得起的人,天使竟然向他們報佳音?因為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這個愛的記號,這個充滿平安、喜樂,充滿信心和盼望的大喜信息,是屬於萬民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得著,連那最貧窮、最卑賤、最無用、最被看輕鄙視的人,都可以得著。親愛的兄姐,彌賽亞不是為有錢有勢的人來降生,不是為有尊貴地位名聲的人來降生,祂是為你我這種最普通、最卑微的人來降生。

兄姐!想想看!假如彌賽亞出生在尊貴的王宮、富貴的家庭裡,祂能明白貧窮人的痛苦嗎?當我們告訴祂,我們沒有飯吃,祂可能說,為什麼不吃肉?當我們告訴祂,一個便當吃不飽,祂可能說,為什麼不吃兩個?如果彌賽亞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祂會明白萬物皆漲,唯獨薪水不漲,還倒退魯到十六年前的水準的艱難嗎?祂能明白油電雙漲,老百姓痛苦指數有多少嗎?親愛的兄姐,只有出生在最卑微馬槽裡的彌賽亞,才能接受最卑賤牧羊人的朝拜,祂如果是出生在尊貴的王宮、富貴的家庭裡,這些卑微的牧羊人那可能見祂一面呢?彌賽亞的降生是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因為連這些生活在最低層、最卑賤、最被看輕的人都能夠來到祂面前,他們因為相信這個大喜信息就得到滿足的平安喜樂。

親愛的兄姐!彌賽亞的降生應驗了舊約以賽亞書九章2節所提到:『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他們。』為什麼呢?因為那些百姓是受苦最深的人,他們最需要這個福音了。兄姐!位於以色列地,北邊的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包括加利利海的西邊與西南邊,是最先被亞述帝國吃掉的地區。在主前733年,整個加利利地區都被亞述帝國併吞了,這些遭受異族統治的百姓,他們無論在肉體上或心靈上,都承受著極大的痛苦折磨,就好像陷在極深的黑暗中,看不到一絲光明希望。但是,在這麼艱難、困苦的環境中,上帝卻透過先知以賽亞的口,帶給他們極大的安慰和盼望,因為有一位彌賽亞要降生,祂是以馬內利,上帝同在的記號。有上帝的同在,絕望人生就有希望,在最黑暗的時期,上帝仍然愛惜祂的百姓,祂仍與他們同在,祂必幫助祂的百姓,讓他們在敵人面前得勝再得勝,祂要加增他們喜樂,讓他們像人分擄物那樣的歡喜快樂。因為以馬內利的上帝是我們盼望的根源,祂必幫助我們勝過各種艱難挑戰,祂要引領我們到豐盛之地,在敵人面前為我們擺設豐盛筵席。

親愛的兄姐!為什麼彌賽亞的降生,是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呢?因為這是愛的上帝,最真實最具體的愛的行動,祂的降生讓我們知道,上帝就是愛,祂對我們長闊高深的愛是永不放棄的愛,任何人只要願意來到祂面前,專心依靠,必得祂帶領到豐盛喜樂之地。親愛的兄姐!順境人生人人愛,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是成功是順利的,但在那之前,很多時候,我們是必須克服許多艱難挑戰。兄姐!人生有艱難,但是上帝對我們的愛,能讓我們產生堅強的信心和勇氣,因為祂的愛必定幫助我們勝過這一切的艱難挫折。

雖然目前,我們看見台灣社會面對許多的艱難挑戰,食品安全的問題讓人心驚膽跳,經濟的不景氣讓人提心吊膽,很多接近退休的人為退休生活擔心,成年人擔心失業的威脅,要畢業的年青人擔心畢業後有否工作,其實,類似的情況,同樣的擔憂,在世界各地都是一樣的。但是,我們不可失望,一定要有信心,這信心不是出於自己,也不是看環境景不景氣,這信心是相信上帝就是愛的信心,因為相信上帝是愛,就相信無論處在任何環境,祂都絕對不會丟棄我們。試想看看!一昧的擔心煩惱有用嗎?活在恐懼害怕中,比較好嗎?你害怕吃到含有化學的毒食品,難道就能不吃不喝嗎?這樣就保證平安無事了嗎?兄姐!世間讓人擔心煩惱的事實在太多了,簡直是沒完沒了,但是,我們要對上帝有信心,你要相信你是活在上帝的愛中,你不是活在恐懼害怕中,你是活在上帝的愛中,祂必保守幫助扶持,在祂的愛中,災禍艱難都必轉成恩典祝福。兄姐!上帝知道我們很容易被恐懼害怕綑綁,所以,祂一直鼓勵我們,不要怕!不要怕!你知道聖經中有幾句要我們不要怕的經文嗎?有365句,一年有幾天?365天!一年有365天,在聖經中就有365句經文叫我們不要怕,也就是說,上帝應許,祂必天天幫助我們,因為祂是以馬內利,愛的上帝。兄姐!有上帝,我們就有出路,有上帝,我們就不必害怕,時代雖然黑黑暗暗,讓我們無法看清楚前面的道路,此時,我們一定要打開心靈的眼睛,緊緊抓住以馬內利的上帝,有上帝就有出路,有上帝就能走出黑暗的寒夜,看見明亮的太陽。

親愛的兄姐!為什麼彌賽亞的降生,是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呢?因為祂擔當我們一切的痛苦,祂完全知道我們的憂傷和難處。有一篇短篇小說,每一次牧師看了都深受感動,這篇名為「一片沉寂」〈The Long Silence〉的短篇小說這樣描寫著:『末日之時,億萬人散佈在上帝的白色大寶座前,在那裡等候著接受最後的審判。面對著上帝寶座前的光明燦爛,許多人懼怕退縮著,但也有些人在熱烈的討論著。一個年輕人說:「上帝怎能審判我們?祂那裡知道我們所受的痛苦?」他脫下上衣,露出背後刺的數字和傷痕,那是被德國納粹兵在集中營裏烙印的記號。一名黑人把衣領拉下,他脖頸上有一道繩索焚燒後的醜陋傷痕,他氣憤的說:「我沒有犯罪,只因我的皮膚是黑的。」又有一名被強暴而懷孕的女學生充滿憂傷的說:「為什麼我要受苦?又不是我的錯。」

在審判臺前有許許多多的人不斷的在埋怨上帝,為什麼容許世上有罪惡、有苦難?他們說:當上帝多麼好啊!住在天上,一切都是甘甜、美好、光明,沒有眼淚、沒有害怕,也沒有饑餓和憎恨。上帝那會知道我們所遇到的艱難、所受到的痛苦啊!

所以他們決議要向上帝伸訴。他們指派在世間受苦最深也最多的人當代表,出來質問上帝。當中一名猶太人、一名黑人、一名在日本廣島受原子彈之苦者、一名嚴重變形的類風濕病患者、一名因母親誤用藥物以致生下來即畸形的孩子。他們一致決議:上帝必須接受判決,到地面上生活--做人!「讓祂生為猶太人。讓祂出生的合法性被人懷疑。給祂一份非常艱難的工作,以致祂去做的時候,家人都以為祂發瘋了。讓祂被親密的朋友出賣。讓祂受到不實的控告。讓陪審團充滿偏見。讓法官膽小怕事。讓祂飽受折磨。最後,讓祂嚐嚐完全孤單的滋味。然後再讓祂死在最殘忍可怕的酷刑之下。祂要死得紮實,沒有任何可疑之處,要有一大群見證人證實祂的死。」當這些人在宣讀判決的內容時,聚集的群眾無不大聲附和,表示同意。但是,宣讀完畢之後,會場卻陷入一片沉寂。沒有人再說一個字。因為,突然間大家都知道,這個審判,其實,上帝都已經完成了!』

兄姐!為什麼彌賽亞的降生,是關乎萬民的大好信息呢?因為祂來,是要參與、認同,分擔我們的憂傷痛苦。祂來,是要除滅魔鬼的作為,替代我們接受罪和死亡的刑罰,讓我們可以脫離罪的捆綁,不再做罪的奴隸。祂來,是要讓貧窮的我們成為富足,讓我們從祂得到一個新的生命,一個新的身份,就是成為上帝兒女的新生命新身分。正如以賽亞書五十三章4-6節所說的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郤以為他受責罰,被上帝擊打苦待了。那知他為我們的過患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親愛的兄姐!憑著我們人類自私的本性,軟弱的性格和有限的頭腦,我們實在很難,也無法明白,尊貴的彌賽亞為何要降生在卑微的馬槽裡。然而,羅馬書五章6-8節告訴我們:「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是的!就是這句: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這個大喜信息是給萬民的,給你我每一個人的,凡願意接受的都有份,上帝的彌賽亞是為我們而生,也為我們而死,在祂的生和死之中,彰顯出上帝奇妙無比的大愛。因祂的大愛,使祂離開榮耀寶座,甘心降世為人,為了要分擔你我生命中的憂傷痛苦,讓我們即使在受苦中,仍然能夠不灰心不失望,因為有上帝的愛,就有光明盼望。

親愛的兄姐!這個關乎萬民的大好信息是人人都有份的,每一個相信祂的人,都可以靠著祂所流出的寶血,脫離了罪惡的權勢,離開了黑暗的生活,住在光明中,起初活出上帝創造人尊貴的樣式。因此,當我們在歡喜慶祝救主聖誕的時候,我們基督徒不應該再像那些還未認識上帝的人一樣,藉機大吃大喝,沉迷於吃喝玩樂之中,我們應該問問自己,我是否活在上帝的愛中?我是否真實的感受到上帝的愛?我的心是否被上帝的愛充滿?我是否有愛人的能力和力量?

親愛的兄姐!請聽天使的讚美:『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上帝得榮耀,世人有平安!這關乎萬民的大好信息就是彌賽亞的降生,要引領我們更認識這位愛的上帝,當我們更認識祂,就更能將榮耀歸給祂,當我們更願意被祂的愛充滿再充滿,祂必保守我們,滿有平安!  

發表於2014/12/29 21:41 (541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