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馬太福音05章9節: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59a1d599-d6f0-480d-a38a-78744a4503d8.jpg&photos=21600630-245f-48fb-9b66-4e919ad93ec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8348e9a7-6847-4c80-aebf-f51a281aa18c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
                                       

馬太福音05章9節
林潔美牧師

2019/5/19

兄姐!大家平安!每年,教會都會舉辦一次全教會性的野外禮拜。野外禮拜的意義,一方面是盼望在輕鬆的旅程中,教會兄弟姐妹能有更多時間在一起相處與交通,彼此之間更加親近;另外一方面藉著觀看大自然美麗景緻,思想上帝偉大奇妙的創造,不但由衷發出敬畏的讚美和感恩,當我們在這個萬物都充滿生命力的環境中一同敬拜上帝時,我們的身心靈,同樣要再次經歷上帝重新創造的奇妙大能,使疲倦的心靈再次充飽電,恢復活潑的生命力,有足夠的信心勇氣去面對生命中種種的挑戰。

野外禮拜的傳統,根源於主耶穌的登山寶訓。根據聖經馬太福音的記載,主耶穌傳道生涯剛開始的時候,因為祂身上所顯出的異能,以及祂所行的許多醫治的神蹟,祂的名聲逐漸傳揚開來,有許許多多的人從各城各鄉,不遠千里的來跟隨祂。耶穌帶著這一群人上了山,就在野地裡開口教訓他們,藉著身邊隨手可得的事物(天空的鳥、野地的花),作為祂傳講的教材(馬太6:25~34)。所傳講的內容,也正是耶穌所謂上帝國福音的基本架構與價值核心。

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節,正是主耶穌登山寶訓中八福裡的第七福:『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兄姊,『----的兒子』這是標準的希伯來語法,是希伯來文中描述一個人的品格或工作的用語。比如說:使徒行傳裡有一位利未人名叫巴拿巴,他被稱為『勸慰子』,意思是能夠勸勉、安慰人的人。因此,當主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意思是:能夠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是做了上帝所做的工作。所以,能夠促使別人關係和睦的人,就是和上帝同工,因為上帝是和平的上帝,祂渴望看見人與人之間有合好關係。所以,『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因為使人和睦的人彰顯了上帝的性情,他們將破裂的關係修補恢復,把和好的平安帶引進來。

親愛的兄姊!「使人和睦」容易不容易呢?事實上,如果我們之間的想法和觀念都一致,或者沒有任何利益的衝突,那麼,要和睦相處是很容易的,因為井水不犯河水嘛!然而,如果我們之間的想法和觀念不一樣,那麼,是誰要聽誰的呢?如果再加上有利益衝突,要和睦相處就更難了。你看,多少對夫妻『相愛容易相處難』啊!原本因相愛而結婚的兩個人,可以為了一些生活瑣事就吵翻天,鬧得要離婚。兄姊!「使人和睦」容易不容易呢?事實上,很難啊!

兄姐,「使人和睦」這句,其實在原文只有一個字eirenopoioi,但它是eirene(平安、和平)加上poiesis(製造,做出)的複合字。這個複合字所要表達的意思是,『使人和睦』這件事是必須「刻意去製造」出來的,兄姊,和睦不會自然產生的。有人認為,團體中若有不和睦時,就一起去吃頓飯,「喬一喬」就好了。當然,如果是小糾紛,或是為了做生意,彼此都有利益的事,一起吃飯,當然會有好的效果,但若是遇到有重大爭論或嚴重衝突時,就不是吃幾頓飯就可「喬」定了。

兄姐,希伯來文的shalom(平安)通常被翻成希臘文的eirene,這意謂聖經裡的「和睦」、「和平」或「平安」不是一種狀態,而是一種關係。我們之間關係好,就會有平安,我們之間關係不好,就沒有平安。兄姊,整本聖經的內容,如果用一個字來形容,你會用什麼字呢?一般我們都會用『愛』這個字;如果用兩個字來形容,你會用什麼呢?牧師要說:就是『關係』這兩個字。你看我們的十字架,是用兩根木頭構成的,直的上下代表人與上帝的關係,橫的左右代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所以,只有人與上帝,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睦,我們才會有真正的平安喜樂啊!

兄姐!因為罪,人與上帝、人與人之間原本美好的關係被破壞了,從此人的心靈是孤單、漂泊的,找不到真正的平安和和睦。耶穌基督來,用愛的十字架再次將我們連結在一起,恢復人與上帝、人與人之間美好的關係,祂帶來真實的平安。兄姊!約翰福音三章16節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罪的代價乃是死,但是,上帝愛我們,捨不得我們在罪中死,祂的愛激發祂甘願代替我們死。就像一隻母雞,把小雞保護在牠的翅膀下,母雞勇敢地,獨自與老鷹奮戰,雖然因此而受傷,仍至死亡也無懼怕。上帝的愛,使祂甘願替我們與罪爭戰,至死不悔。

感謝上帝!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用祂完全的愛來恢復和好的關係,正如以弗所書二章13-18節所說:「你們從前遠離上帝的人,如今郤在基督耶穌裏,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因為我們兩下藉著祂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是的,一個人如果能夠與上帝和好,自然就能和自己的內在心靈和好,並且,也能與別人,甚至是敵人,和睦共處,這種愛與和平的能力,並不是自己想有就可以擁有,而是上帝通過耶穌基督,藉著聖靈的感動,臨到我們身上,才有可能改變我們的舊人、舊性情,成為在基督裏新創造的人。

兄姐!只有真正與上帝和睦的人,才有辦法與他的仇敵和好。『密室』的作者彭柯麗女士,她從集中營出來之後,成為一個女傳道,四處去為主做見證。有一天,她去主領一場佈道會,當佈道會結束呼召,在接受耶穌作救主的人中,有一個男人走到她面前對她說:「妳肯饒恕我嗎?」她仔細一望立刻咬牙切齒,因為這個人就是在二次世界大戰德國集中營裡的德國兵,她的父親死在他的手下,她的姊姊和她都被這人折磨得很慘,頓時她內心萬般的仇恨湧上心頭,然而就在霎那,她看見耶穌為她的罪釘在十字架上,無條件的赦免。她彷彿聽見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她哭著說:「為了我自己,我恨死你,我不饒恕你;但是為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無條件的赦免,我饒恕你接納你為我的弟兄。」那個德國兵聽了非常感動,也跪在上帝面前痛哭、流淚悔改。
   
親愛的兄姊,在人生裡,總有很多得罪我們冒犯我們的人,甚至叫人受傷害很嚴重,然而在耶穌裡,十字架成就了和平,廢去了一切冤仇,主要我們無條件的接納、饒恕、包容。聖經裡「饒恕」的意思是「釋放」:一個肯饒恕別人的人,他的心是被釋放的;一個不肯饒恕別人的人,他的心像一座監獄把自己鎖在裡面,他看見那個人就痛苦,但是什麼時候當他肯因著基督的緣故,無條件饒恕和接納,他就釋放、是喜樂的。
   
兄姐,耶穌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和平,今天我們信耶穌的人,可以享受和平的福音,恢復與上帝之間和睦的關係,但另一面,我們也要把這和平的福音帶給需要的人,我們要活出基督和平的生命,把和平帶到人群的當中,帶到我們生活的周圍。因為基督徒是世上的鹽,會影響這個世界。所以我們在教會要活出彼此的和睦,正像聖經所說「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聖靈所賜給我們就是一個合一的心。
   
求主幫助我們,叫我們能夠活出基督的和平,生活中多一點包容、接納、同情、了解。無論是服事,或是生活中常有主的同在,就能夠把祝福帶給別人。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因著愛,甘願犧牲流血,擦消我們的罪,使我們可以親近上帝,重新與上帝和好。這種愛與和平的福音,如今藉著聖靈的降臨進入我們的心裡,賜給我們有能力,有勇氣,能夠將這愛與和平的福音,傳給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這種願意去實踐並傳揚愛與和平福音的人,上帝要稱他們為兒女。

事實上,除了少數一些自私自利的人,到處製造混亂分爭,想要藉此獲得利益之外,絕大多數的人都希望社會安定和睦,能讓我們過著平安喜樂的生活。然而,正如先知耶利米的指責說:「他們輕輕忽忽的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他們行可憎的事,知道慚愧麼?不然,他們毫不慚愧,也不知羞恥。」(耶利米書六章14-15節)這些阻礙和平的重要因素就是:我們的社會沒有真正公平公義的對待。

兄姊!台灣是寶島,台灣也是種族的大溶爐,各種族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在不同的時間分別來到台灣這塊土地上居住。先有山地人(原住民)平地人(福佬人、客家人)以及後來的外省人。從前,在原住民的社會流行這麼一個令人痛心的笑話:「外省人欺負平地人,平地人欺負山地人,山地人欺負小白兔。」這裡的「欺負」意味著受到不公平不公義的待遇,也就是弱者被強者欺壓。想想看,倘若一個社會不是真理、公義在運行,而是權力、勢力以及錢力在掌控,那麼,我們怎能期待有真正的和平呢?

一般來說,如果人和上帝之間的關係和諧「好勢」,我們的內心就會有平安。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諧「好勢」,那麼,這群我之中就會有和平。如何在群我之間建立和平呢?只有法律健全公平,人人同樣平等地被看重,被尊重,人心才不會有怨氣,和平自然臨到。這也就是說:要有和平,先求公義。先知耶利米很明確的指出:如果社會的病痛和傷痕沒有得到醫治,那麼,力爭、對抗,甚至暴力的戰爭就會時常發生。今天,我們的社會有很多抗爭、暴力的事件發生,人人都說這個社會生病了,我們應該仔細的檢驗看看,病痛的根源在那裡?傷口在那裡?而設法對症下藥,把它的病醫治好,而不是刻意的把傷口隱藏起來,稱「沒問題,很平安,很好」結果呢?併發症一大堆,麻煩可就更大了。

親愛的兄弟姊妹,主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使人和睦」絕不是為了怕事而與罪惡協調的和平,因為這樣的和平是假的和平,邪惡者一定會「軟土深掘」「得寸進尺」的把和平完全破壞掉。真正蒙福的和平是面對真相,找出問題,加以處理、克服,把那病痛的傷痕完全醫治好,社會才會有真和平。雖然,在這過程中,定會有陣痛,然而就像我們有病的身體,總要讓醫生來治療,或吃藥或開刀,讓身體得醫治,就必須忍耐渡過這段過渡時期。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是面對罪惡,絲毫不肯妥協的,雖然因為祂不與惡妥協而必須忍受很多的艱難、打擊,甚至流出寶貴的鮮血,然而,祂的復活讓我們看見:上帝依然掌權,祂必要幫助我們這些信靠祂的人,讓我們像耶穌基督一樣,擁有愛與和平的能力。求上帝幫助我們,願每一位稱為上帝兒女的基督徒,都能盡力的促成社會的公義和和平,這樣,才會有真正的和平臨到我們當中。
發表於2019/06/01 20:13 (825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