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約翰福音02章1-11節:享受豐盛的生命(1)-迦拿的婚筵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952be701-e5ed-44c3-ac28-e837a715bce4.jpg&photos=b79bf386-99f5-4c47-a52c-5c2035b7d50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11dc1018-f8c4-4c3c-8af1-36de7ab7523e
享受豐盛的生命(1)

迦拿的婚筵                                                       

 
約翰福音02章1-11節
莊嘉信牧師

2020/10/11

兄姊!大家平安!約翰福音最重要的主題,是要告訴我們『豐盛生命』的源頭是什麼?我們要如何認識這位豐盛生命的源頭呢?又,如何才能享受到豐盛生命的祝福,讓自己的人生不但是福杯滿溢,更是成為他人美好的祝福。

兄姊!什麼是豐盛的生命呢?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祂就是萬福泉源,是讓我們能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豐盛生命。哥羅西書一章19節說:『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裡面居住。』是的!上帝已經將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都交給耶穌基督,只有通過祂,我們的今生和永世才能得到豐盛的恩典和祝福。有兄姊問,牧師,聖經說耶穌基督就是萬福泉源,是豐盛生命的來源和祝福,但是,我們如何知道呢?沒有其他的方法,只有請你自己親自去經驗祂,你就能知道耶穌基督就是萬福泉源,豐盛的生命。去親身經驗就能明白,就如同牧師現在喝的這杯茶,牧師告訴你們,茶很香,甘甜、潤喉,很好喝,但是牧師說了那麼多,你能夠知道這杯茶的好處嗎?不能!只有你親自喝一口,不用多說,你自然就能完全明白這杯的好處了。同樣的,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萬福泉源,是豐盛生命的源頭,但除非你親身經驗過主耶穌所給予你的慈愛恩惠,親自來享受耶穌基督的豐盛生命,否則,你是不能知道,也無法明白的。

兄姊!約翰福音也是一本『見証』的福音書,是耶穌十二個門徒中,活得最久(將近一百歲)的約翰,他將本身「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有關於耶穌基督在世間所行的一切事蹟記載下來。因為他所要見証的主題是:耶穌基督就是豐盛的生命。所以在這本福音書中,約翰讓我們看見耶穌基督如何將祂豐盛的生命分給軟弱欠缺者,讓他們也得著了祂豐盛的生命,讓軟弱變成剛強,欠缺變成富裕。

在這本書的結尾,使徒約翰說:「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翰福音二十章30-31節)是的,雖然耶穌在祂的門徒面前行了很多很多神蹟奇事,但約翰只挑選了十二件事來作見証,用以說明耶穌真正就是我們豐盛生命的源頭。這十二件事是:水變酒、潔淨聖殿、與尼哥底母論重生、與撒瑪利亞婦人談道、醫治大臣之子、醫好三十八年的病者、給五千人吃飽、耶穌履海、赦免行淫的婦人、醫好生來瞎眼的、使拉撒路復活、以及為門徒洗腳。凡看見耶穌所行的這些神蹟奇事就願意相信,並接受耶穌進入他的生命中掌權的人,同樣也能得著耶穌基督豐盛的生命。

這幾個禮拜,牧師要用約翰福音中,耶穌所行的十二件事來和大家分享一個主題:「享受豐盛的生命」,今天是第一講「迦拿的婚筵」,在這裡耶穌將水變成酒,這是大家所熟悉的故事,約翰以見証人的身份說:「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祂的榮耀來,祂的門徒就信祂了。」(約翰福音二章11節)或許很多兄姐曾聽過關於這段經文不同的分享,今天,我們要以耶穌如何給予人享受豐盛生命的角度來詮釋這段聖經。

約翰福音第二章第一節說:「第三日,在加利利的迦拿有聚親的筵席。」有細心的兄姐注意到:『第三日』這句,覺得很奇怪,是不是記錯了呢?因為在約翰福音第一章裡「次日」居然用了三次,首先是29節:「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又,35節:「再次日,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裏。」最後是43節:「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

奇怪,老約翰是不是記錯了,為什麼在連續用了三個「次日」之後,第二章一開頭又說是「第三日」呢?有聖經學者解釋說:這“第三日”是指耶穌收拿但業為門徒之後的第三日。但牧師個人認為,這不是按照普通時間的順序,約翰在記這“第三日”具有屬靈的重要意義,因為第三日是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日子。兄姐!主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將水變成酒,是在第三日,主復活的日子,這預表著在主復活的日子,我們原本像水一樣貧乏無味的生命,因著主耶穌的介入,水要變成酒,發出濃郁的香氣,讓人嚐了之後非常喜樂,是美得無比,好上加好,更加豐盛的喜樂。

這裡,我們看到耶穌來到的地方是加利利的迦拿。加利利這地方向來被自視優越的猶太人所看輕藐視的,因為這裡有許多外邦人來此定居,因此,住在這地區的猶太人很多與外邦人通婚,所以,正統的猶太人看輕住在加利利的猶太人。因此,加利利這個被看輕被藐視的地方,就是象徵著世界低下卑賤的情況。兄姐!這世間常常有很多不公平、卻又讓人無奈的事發生。比如說,我們所出生的家庭環境是貧窮?還是富裕?那不是我們能夠決定的。但是,有人因家境富裕被看重、有人因家境貧寒被藐視。雖然上帝創造人都是平等的,但世界卻用勢利的眼光來區分人的尊貴卑賤,這種不公平對待一定造成弱勢者的痛苦和傷害,但是,怎樣才能改變這樣不幸的命運呢?耶穌來,正是要讓我們看見自己在上帝眼中的價值,讓生命中不可能的事變成有可能。兄姐!「迦拿」原文的意思是“蘆葦”;在聖經裡,蘆葦象徵脆弱的人。以賽亞書四十二章3節說:「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實在真奇妙,在主復活的日子,我們的主耶穌不是去皇宮、貴族之地,而是來到低下卑賤的地方,和軟弱、有欠缺的人在一起。

耶穌到加利利的迦拿做什麼呢?赴一個婚姻的筵席。婚姻代表著人類生命的延續,人類的嬰幼兒在婚姻的制度裡受到保護和照顧,一旦取消了婚姻,人的社會就會呈現極端的混亂,嚴重危害到嬰孩生命的生存。而婚筵象徵著人生最大的享受和快樂。在世間沒有一種場合比婚筳更快樂,參加婚筵的每一個人都面帶笑容,以歡喜快樂的心祝福這一對新人。而我們的主耶穌也樂意參與這樣的歡樂和祝福,祂快快樂樂的享受人生的喜樂。

在當時婚姻的筵席中不能缺少的一樣就是酒,酒能夠助興,使人的快樂加倍快樂。而凡是屬於酒類的必定都是用植物的生命釀造成的,比如:米酒是米釀造,高梁酒是用高梁釀造,葡萄酒是用葡萄釀造的,這也就是說,只有生命才能增添人的喜樂,也只有生命才能享受生命。因此,有聖經學者認為酒象徵著生命,酒用盡了,象徵生命的結束。

兄姐!這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是上帝創造要給人類享用的,但人必須有生命,才能談得上享受,沒有了生命,再多再大再好的享受也沒了,這就是耶穌所說的: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可惜,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婚筵再快樂,總也有結束的時候,而酒總是在最盡興最歡樂的時候用盡了。這就好像我們正在爬上人生的顛峰,剛剛要享受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刻,突然間生命結束了,讓人感到十分的錯愕、難過和遺憾。但是,讚美主,在這時候,主來到我們當中,祂看見我們的需要,體貼我們的軟弱,樂意助我們一臂之力,將我們生命中無味的死水變成香甜濃郁的美酒。

約翰福音二章6-7節說:「照猶太人潔淨的規矩,有六口石缸擺在那裏,每口可以盛兩三桶水。耶穌對佣人說:把缸倒滿了水,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從前我們讀到這段時,總是把重點放在稱讚這些佣人的順服,雖然看不懂也不明白主耶穌的用意,但還是完全遵照主的吩咐去做,因而幫助耶穌完成這個神蹟。但今天我們要把重點放在這段經文的屬靈寓意上。李常受先生在他所寫的約翰福音生命讀經中這樣說:「六這數字代表受造的人,因為人是在第六日被造的。」(創世記一章27-28節)因此,六口石缸象徵在六日所造天然的人。按天然說,我們什麼也不是,只是水缸,是盛裝東西的器皿而已。

親愛的兄姐!人就像個器皿,起初上帝創造人,是要用人來盛裝祂豐盛的生命,然而,常常我們就像迦拿的石缸一樣,軟弱又無用,我們裏面裝的是宗教上所需要的,想要潔淨自己,但這水能潔淨外面的污穢郤潔淨不了內在的骯髒,只是一些死水而已。然而耶穌郤叫人把缸倒滿了水,這裡的屬靈意思是:受造的天然人,他的內在是充滿了死亡,像一灘沒有生命的死水,主耶穌來,要更新我們的生命,在我們裡面重新倒進新的水。只有主耶穌的新生命灌注進來,我們才能享受祂所要賞賜的豐盛美好。

或許有人會問,在聖經中,水不也有生命的象徵意義嗎?不錯,水是具有生命的意義。約翰福音四章14節:「耶穌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要注意的是,聖經中說:生命的水,都是指上帝所賜的,不是隨便普通的水就可以叫人得著生命。在大部份聖經中,水的意義象徵著死亡,例如馬太福音三章16節:「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象徵祂從水裏經歷了死亡。

我們這些受創造的天然人,在耶穌的生命還未進到我們之前,裏面是充滿了死水,常常埋怨、愛比較、愛計較、愛生氣、又自私又驕傲,這些個性連自己也很討厭,我們想要改變自己,但郤無能為力,裏面的老我、舊我的力量實在太強了。我們以為,藉著教育的學習或用意志、理智上的能力來改變自己的個性、脾氣,但效果郤很有限的。真正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啊!』在我們裏頭那些惡的念頭、壞的脾氣總是蠢蠢欲動,一有機會就爆發出來,像炸彈一樣不但傷到自己,也傷到別人,尤其是自己最親最看重的人。兄姐!除非邀請耶穌進來,裡面死亡的水才能復活,轉變成能帶給人歡喜快樂的美酒。

在這段經文裡,用屬靈象徵的解釋,水就象徵死亡,酒象徵生命。主耶穌要將我們平凡接近死亡的水變成能帶給人歡樂的美酒,象徵著原本貧窮缺乏的生命轉變成豐盛有餘了。那位管筵席的人發現,新酒竟然比先前的酒更醇美,更甘甜,同樣,被耶穌改變的生命比過去的老我、天然的生命更好、更美。信仰前輩常常說:不願意相信耶穌的人有一生二死,他的一生就是天然的生,是從媽媽肚子裡生出來的生命。他的二死,一是天然的死,歲數盡了自然的死亡,另一個死就是在最後審判時永遠的死。基督徒郤是有二生一死,這二生,一是天然的生,從母腹裏出來的生,另一是屬靈的重生,是有神聖而永遠生命的生。而一死是指天然的死,歲數盡的死。基督徒有重生的生命之後,就不再於最後審判中死亡了,因他擁有了與上帝同住的資格和生命了。每個人都有自然的生和自然的死,但信主的人郤因重生而有永遠的生命,而不信主的人因不信而有永遠的死亡。

親愛的兄姐!我們人因信耶穌會有第二個生命,這第二個生命是上好的生命,遠超過我們天然的生命,因這生命就是在耶穌裏上帝將祂自己的生命分給我們享用的。因此,我們的喜樂是豐盛的,是永遠的,因為我們可以永遠享受耶穌基督所賜豐盛生命的喜樂。

親愛的兄姐!在這個被撒但所控制,充滿競爭、衝突和敵意的世間,請問,你生命中的酒是否已經用盡了呢?原來對家庭、對子女、對事業、對工作、對自己所意愛的人事物,都充滿了期待的喜樂,但結果郤不如心中所期待的,常常碰壁,這讓我們心中充滿了錯愕、失望、難過、灰心,甚至覺得絕望,走不下去了;能讓我們生命歡樂的酒已經用盡了,就再也歡樂不起來,只剩下失望和挫折。但是,請不要讓自己沉溺在失望的痛苦中,你要勇敢邀請主耶穌來,說,主啊!我需要你,請把我的死水變成美酒。當我們在最軟弱,最無助的時候,如果你願意發出這樣的邀請,你必看見,生命的主要臨到我們當中,祂要將自己豐富的生命分給我們享用,祂要將我們貧乏的、悲苦的,充滿死亡之水的生命,轉變成像酒一樣香醇可口,能帶給人歡樂的生命。兄姐!上帝要祝福你,祂的心意是要愛你、憐憫你、幫助你貧窮變富裕,欠缺變滿溢,讓你喜樂再喜樂、滿足再滿足,你可以再祂裡面安然居住,一無欠缺。所以不要讓自己活在貧窮的痛苦中,聖經有應許你大大張口,主就要大大賜福。求叫祂,主耶穌請進來,進到我們生命裡頭來,打開心門,邀請祂進來,讓祂掌權,信靠祂,順服祂,遵照祂的命令去行,相信的人是有福的,祂必要將水變成酒,使我們享有更豐盛更滿足更喜樂的美好新生命。

發表於2020/10/18 12:21 (278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