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心靈健康的方法

心靈健康的方法


證道:莊嘉信 牧師

聖經:腓立比書四章
47
 
幾天前,有一位未信者婦人來找牧師協談。這位婦人在半年前因朋友的介紹做期貨的投資,結果失利,在短短幾個月之內,就將一生約壹仟多萬的積蓄全部賠光,她的先生非常不諒解,憂慮後半輩子不知該怎麼辨,以致產生憂鬱,整天躲在家裡愁眉苦臉,喃喃自語:『失去那些錢,不如失去我的性命。』這位太太在自責、悔恨、擔憂、掛慮之下,沒辨法,來找牧師協談,昐望牧師能幫助勸她先生走出來。
 
人因為有很多走不出來的苦情,所形成的憂鬱,在現代是越來越多。一星期前的報紙報導有一位單親媽媽接到騙徒的電話,她的孩子被綁架,需要付出多少贖金才能換回孩子。雖然接到這通電話時,她的孩子就在她身邊,這分明是一個騙局,但是,因為歹徒很詳細知道她家的電話、地址,甚至個人資料,這個母親就擔憂有一天歹徒會真的到她家綁架她的孩子。結果就嚇死了。
 
自大選前至大選後,台灣多了很多前去找精神科的患者,那些還沒去找精神科醫生,但心靈承受很多壓力,生活在緊張,害怕驚惶,擔憂中的人,不知有多少,在二十一世紀,心靈健康的問題已成為我們主要的關懷。因為生活環境越來越複雜,生活壓力越來越沉重,人的隱私權,私生活因為科技的被誤用導致被侵擾、被操縱,也因此造成人與人之間不信任,人際關係冷淡,不安與恐懼,不知什麼時候會被騙,受傷害。
 
一個人只有心靈健康,才有辨法享受健康的生活。我的心靈要如何才能得到健康?使我們能夠享受健康的生活呢?聖經,上帝的話在腓立比書四章4-7節,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心靈健康的方法有幾項:
(一)要靠主常常喜樂。
(二)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
(三)應當一無掛慮。
 
 
(一)要靠主常常喜樂。
腓立比書四章4節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一旦失去喜樂的心,心裡就沒有平安。人的喜樂是原先就存在於人的心底,並不需要倚靠外在環境的給予,因為上帝早在創造人的時候,就把『喜樂』放在人的心中。所以有些人生活並不是很好過,但卻每天都能笑得很舒暢,活得快樂,而有些人雖然過得像貴族、皇帝,卻每天憂心煩惱,愁眉苦臉。
 
即然喜樂的心是上帝早在創造人的時候,就把它放在我們心內,那麼為什麼很多人失去喜樂的心,找不到喜樂。因為人離開賞賜喜樂的活水源頭,想要自已尋找,創造喜樂。結果所得到的只是短暫的膚淺的喜樂,是需要倚靠別人施捨,或環境順利,好勢就有喜樂,環境不利,遇到挫折,困境就沒辨法喜樂了。
 
一個真正有喜樂的人,是不管別人如何對待(或對你好,或對你不好,都沒關係)也不管環境真好勢,我心喜樂,這是必然的。別人對我不好,環境真糟糕,我仍然有喜樂的心,這就不簡單了。一個人能不能成就,能不能得到最後的勝利,最大的祝福,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在於無論別人對我如何。無論環境好壞,我都能以喜樂的心的面對
 
那麼,我們要如何得著喜樂的心?剛剛牧師已經說過,不必去外面找,要往你的內心找,也就是找到創造你生命的活水泉源。所以聖經說,要靠主才能常常喜樂。倚靠主上帝,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智慧,來到耶穌基督面前,承認我們的軟弱不足,向衪領受每日需要的能力,生命與力量。衪是活水泉源,只有來到衪的面前,求衪的恩典不斷充滿我們,喜樂的心必定從內腹中沁出來,使我們全心、全靈、全人,充滿來自主上帝的喜樂。千萬不可忘記『要靠主常常喜樂』
 
 
(二)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
 
腓立比書四章5節說:『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謙讓的心與靠主常常喜樂是有關聯的。因為當一個人驕傲自大,不認輸,常存著要和別人比較,競爭的心理時,常會使自己陷在焦躁,不安、失望、挫折當中。心胸狹窄,對人懷有敵意,常常在懷疑,常常存怨恨不滿,這樣的人其實非常不幸、可憐的。謙卑、順服,並非軟弱無能;而是明白上帝恩典的人。因為人的本性,是喜歡與人爭鋒相對,互比高下的,誰願意在別人面前示弱呢?然而,基督徒願意存著謙讓的心,以謙卑、順服的心態來生活,乃是因為深信上帝是我們的保障,我所應得的,祢為我顧守。是我的跑不掉,上帝為我顧守,不是我的,強求也沒用,反而是禍不是福,不如安心等候,盡自己應盡的責任,之後,凡事就交託上帝去安排。相信上帝必定為我安排最好的,因為上帝知道我,勝過我知道自己。
 
親愛的兄弟姊妹,存有寬容謙讓的心是讓我們心靈健康的良藥,患有在醫學界,醫生認為高血壓或心臟病的人,常常就是處在極大的壓力當中,常常容易緊張、焦慮,愁煩,醫生常對這樣的病人要放鬆心情,凡事不要急躁,要心平氣和,大部份我們都知道,但很難做到,不要想靠自己可以做到,是要倚靠上帝的力量來做到,當我們對上帝的信心越大時,我們就越容易順服在主面前,當壓力來時,不要單單想靠自己的智慧,能力去的勝過它,要靠上帝的智慧,能力去勝過它。自已退一步,把主上帝請到前面,祂必定為你敵擋一切,使你能夠在敵人面前糧]勝利的筵席。能夠存謙讓的人,不是弱者,絕對是強者,因為他站在上帝那一邊,上帝必為他征戰。
 
 
(三)應當一無掛慮。
憂慮使人生充滿勞苦重擔。有人說,人生活在世上,不可能沒有憂慮煩惱。但是常常在憂慮煩惱能解決所憂慮煩惱的問題嗎?像前面所舉的例子,那位先生因妻子做期貨虧損了壹仟多萬,而憂慮煩惱;他能藉著他的憂慮煩惱使壹仟多萬再回來嗎?不會啦!反而使他失去了健康,失去了對妻子的愛,失去了對他人的信任,失去自己喜樂的心,甚至失去了寶貴的生命,這樣算起來,損失的何只是壹仟萬,還是它的好幾倍呢!
 
還有那接到騙子電話的母親,憂慮煩惱歹徒會來她家綁架她的孩子,這事還沒發生,她自己先嚇死了。憂慮煩惱使人心理生病,不但無法解決問題,反而帶來更多更大更可怕的問題
 
 
即然人生在世,不可能沒有憂慮煩惱,但是我們有方法來對付憂慮煩惱,就是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上帝。彼得後書五章7節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是的,上帝顧念我們,衪愛我們,絕不放棄我們做世間的孤兒。雖然衪沒有應允我們,人生每刻都風平浪靜,但衪有應允在暴風雨中,帶領我們衝破人生的狂風巨浪,享受更豐盛更美好的恩典祝福。
 
所以,不要怕,只要我們走在上帝的路,照衪的話去行,上帝必負責任,腓立比書四章7節說:『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我們享受安穩、平安,因為我們有上帝可倚靠。所以,別人的閒言閒語,不必想太多,只要自己在上帝面前是否站的穩。環境好壞也不必太再意,只看自己有沒有盡心盡意,做自己當盡的本份。凡事相信上帝必定有要祂美好的旨意,凡事相信上帝,必定帶領引導,把自己放心,交在創造主手中,相信我所應得的產業,祂必定為我顧守,我的產業實在真好。這樣,我們必定能有健康的心靈。
 
     再復習一次,使心靈健康的三個方法。
(一)要靠主常常喜樂。
(二)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
(三)應當一無掛慮。
你們既然知道,照這樣去做,就是有福氣的人,必定會得到上帝的大恩典大祝福,願上帝大大祝福你們以及你們的家庭,工作。

 

發表於2008/06/16 08:16 (4225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