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05章15-17節:活出有智慧的人生

活出有智慧的人生                 

以弗所書0515-17
莊嘉信牧師

2013/2/10

兄姐新年恭喜!大家平安!在新的一年的開始,很高興看見全家大小都來到上帝面前敬拜祂,讚美祂,歸榮耀給祂。聖經說,愛上帝的人,上帝必定愛他,牧師相信在新的一年,上帝必定施恩祝福,給我們夠用的恩典,平安喜樂充滿於我們的家庭。此時,我們要用箴言第三章16-17節齊聲來宣告,箴言第三章16-17節這樣說:『她的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她的道是安樂,她的路全是平安。』是的!新的一年的開始,我們當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相信上帝必定祝福,祂要給我們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又使我們所行的路是快樂的路,所行過的路徑都是平安。

兄姐!上帝所要祝福我們的人生就是這樣美好,祂期待我們的人生:『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所行的路是快樂的路,所過的路徑都是平安。』但是,牧師要問,我們中間有多少人,和上帝的心意一樣,真正期待他的人生也是這樣呢?多少人期待呢?如果我們也是這樣期待,那麼,牧師要再問,你有計劃做好準備,如何達成這個目標嗎?兄姐!上帝有應許,上帝要祝福,但是,你有要得著祝福的決心和行動嗎?如果,我們心動卻沒有行動,那麼上帝這個寶貴的應許對我們而言,就像『畫個大餅』,看得到,吃不到。

俗語說:『萬丈高樓平地起』,如果今天要你不搭電梯,馬上就爬上101高樓,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你下定決心要挑戰,計算好爬一層樓需要多少時間,假設一層樓須要2分鐘,那麼,大約三、四個小時也就可以挑戰成功了。兄姐!生命是上帝所賜最寶貴的禮物,上帝給我們這一生的時間,就是要我們有智慧的心,能夠好好規劃自己每天的生活,好活出祂的應許,活出祂所要祝福的美好人生。所以兄姐!我們期待要『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那麼,「現在」我們有做了什麼努力呢?時間是過得很快的,當牧師還很年輕的時候,感覺五、六十歲距離我是很遙遠的事,想不到眨眼之間,我也已經來到了這個年齡。時間在不知不覺中就溜走了,如果我們對自己的人生沒有一個很好的計劃和規劃,到年老的時候,發現一事無成,什麼都沒有,那就糟糕了。因為在還活著的這一生,如果我們完全沒有享受到上帝的美好祝福,將來回到上帝那裡,是要被打屁股的,因為我們將上帝所賜的寶貴生命白白浪費了,上帝要問,你這一生都在做什麼?為什麼沒得到祝福呢?這樣,我們就是主人所責備那個又惡又懶的僕人了。

兄姐!昨日已經過去了,明天還未來到,我們現在所擁有的,就是今天。既然我們無法留住過去,也很難掌控未來,唯一所能做的就是好好把握住現在。今天,我就要活出智慧人生。是的!如果每一天,我們都確確實實遵照上帝的話去做,活出有智慧的人生,那麼,當我們年老的時候,回頭一看,就會心滿意足歡喜的笑,因為不知不覺,所有的祝福『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都已經來到了。然而,如果沒有的話,這個年關就會覺得很難過,尤其將來我們要拿什麼去見上帝呢?求上帝幫助我們,有智慧的心,活出智慧的人生。

兄姐!今天你有活出智慧的人生了嗎?當然有!當你將新年的頭一天分別為聖,奉獻在上帝面前,這就是智慧人生的開始。以後的每一天,都要同樣的,將一天的開始,眼睛睜開就分別為聖,奉獻在上帝面前,上帝必定要保守,使我們所行的路是快樂的路,所行過的路徑都是平安。

兄姐!要如何活出有智慧的人生呢?透過今天的聖經節以弗所書五章15-17節,牧師要和大家作一些分享。以弗所書五章15-17節,我們再來讀一次:『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 因為現今的世 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

兄姐!什麼是智慧呢?智慧的英文『wisdom』,它的字根wis意思是『知道;了解真理;明白』,字尾dom意思是『判斷』,所以『智慧』不僅是智商IQ。它結合了對真理的認知,以及應用真理所需要的判斷力。所以台灣話翻作『智識』。因為一個IQ智商很高,教育程度很高的人,不一定有智慧。最近看到幾則新聞,覺得很不可思議。有個人沒錢過年,竟然假造一張中一千萬的發票,拿到郵局要兌領;被請到警察局作筆錄,竟然不知道這是犯罪行為。台中有個名醫到大賣場買東西,將十多包小盒牛奶糖放進自己的口袋,沒有結帳就要出去,被依竊盜罪起訴。又有一個台大醫生,因為工作壓力很大,就用吸毒方式來解壓。這些人智商不高嗎?教育程度不高嗎?但他們一時糊塗所作的事,就讓生命蒙上汙點。

兄姐!什麼是智慧呢?根據聖經,『智慧』是:「上帝所賜的能力,讓我們在面對人生各樣問題的時候,可以作出正確的判斷。」所以,智慧和我們會不會做出正確的判斷,正確的決定有密切關係。一個做人處事得宜、經常能做出正確決定的人,聖經稱之為「智慧人」;一個做人處事常常做出錯誤判斷的人,聖經說這是「愚昧人」。一個人如果智商很高、教育水準很高、學歷很顯赫,可是卻判斷錯誤、做出錯誤的決定,聖經稱這種人是「聰明的愚昧人」。在今天的經文,保羅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謹慎』,就是我們的一舉一動,所說所作。今天,如果我們做了錯誤的選擇和決定,有可能一生都毀掉,或是留下汙名,就像那個偷牛奶糖的醫生,吸毒的醫生;甚至嚴重的話,會影響到我們的後代子孫。但是,如果我們在緊要關頭,做了正確的選擇和決定,不但我們的一生蒙福,就連我們的子孫後代,都要因此受到很大的祝福。

牧師用聖經人物來作例子,創世記記載,雅各有十二個兒子,他的長子是流便,原本擁有長子的雙重祝福,卻因為放縱情慾,和他父親的妾同房,以致失去長子的名分和祝福;後來流便支派人口漸漸減少,變得很稀微。但雅各的第十一個兒子約瑟,是個和兄弟炯別的人,他被兄地賣到埃及為奴,雖然在外鄉,在極困苦極艱難的環境中,他仍然存著敬畏上帝的心,保守自己不犯罪,凡事依靠上帝贏過所有的試探,就得到很大的祝福,上帝高升他成為埃及宰相,正如上帝所應許的祝福,約瑟的一生真正是:『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約瑟的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後來成為以色列十二支派中,最大的兩個支派,人口多,分的土地也多。

兄姐!保羅提醒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為什麼我們行事為人需要有智慧呢?保羅接下來說:『要愛惜光陰, 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在邪惡的時代裏,人的心非常容易受到迷惑,人很容易放縱肉體的情慾,享受罪中快樂,但卻失去了生命真正的方向和目標,不知為何而活。也許在人的眼中看,他的事業很成功,所賺的錢三代都花不完,但是在上帝眼中,他就像主耶穌在路加福音第十二章所說,那個無知的財主,因為他用心計較打拼一輩子的財物,到死無一能帶走,他的靈魂在上帝面前,是又貧窮又可憐的。然而,我們基督徒如果不謹慎,迷失掉生命的方向目標,也會成為撒但魔鬼的食物,因為撒但魔鬼如吼叫的獅仔,四處在尋找可吞的基督徒。如果被吞吃了,那時,基督徒就和不認識上帝的人一樣,失去上帝所要給我們的豐盛人生,生命沒有喜樂,只剩下不斷埋怨和苦毒。

所以,保羅說:『你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就是明白什麼是主的旨意的人。上帝的旨意是要我們作一個生命的得勝者,也就是在世間的日子,要盡力活出祂榮耀美好的形象,因為我們是照祂的形象所造的,祂從罪惡中拯救我們,又賞賜給我們做兒女的寶貴名分,讓我們可享受祂豐盛的產業。

親愛的兄姐!智慧!智慧!人人都想要有智慧!這世間也有很多宗教都在談智慧,但是,人生真正的智慧是什麼呢?生命中最大最好的智慧,又是怎樣的智慧呢?箴言第九章10節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一個真正有智識的人,就是認識創造天地萬物,又創造生命的耶和華上帝。當我們真正認識上帝了,人生就不再虛空,得著滿足了,因為祂是我們生命之根的來源,擁有上帝,才有真正的滿足和喜樂。但是,我們不但要有認識耶和華的知識,還要有願意遵行上帝說語的心志,就像約瑟的完全順服,不論在什麼環境中,都要依靠上帝,不依靠自己的聰明,順服上帝的人才是真正有大智慧的人。因為創造我們生命的上帝,祂知道我們的人生,在怎樣的階段,需要有怎樣的智慧。祂也知道,我們現在是處在怎樣的境況中,需要有怎樣的智慧來幫助我們得勝有餘。我們這一生中所需要的各種人生智慧,都已經記載在這本聖經裏。我們只要遵照著聖經所說的話去行去作,必定能夠活出有智慧的人生,因為上帝的心意,就是要我們擁有蒙恩得福的人生。

最後,我要用一個老牧師的作見證結束。這位目前還在台北牧養一間很大教會的老牧師見證說:『當我十六歲之時,我對自己的人生感覺非常不滿意;我很小就信耶穌了,可是我看看自己、看看教會其他基督徒,一點兒都感覺不到聖經所應許的豐盛的生命。十六歲那年的最後一天是禮拜六,我到教會參加青年團契的聚會,牧師說:「新的一年來了,大家要讀經一遍。」我聽了之後覺得滿不錯的,認為這是一條出路,所以就下定決心跟上帝說:「上帝啊!我要來尋求祢,請祢告訴我,我的人生出了甚麼問題?!」從那時候開始,我把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都帶到上帝面前,在聖經裏面找答案。從十六歲開始到現在,四十幾年過去了,我每一天都讀聖經,我透過聖經認識了上帝,也認識了自己。回顧我過去的生命,確實有很多失敗,也有很多軟弱,我也做過一些愚蠢的事情,不過都是小蠢,不是大蠢;在許多關鍵時刻,上帝都幫助我作出正確的決定,例如婚姻、事業,以及一些事奉上的重大決定,我都靠著上帝作了智慧的抉擇!』

如今這位牧師已經將要退休了,他很感恩的說:「我實在好蒙福,我真是一個蒙福的人!」而我這蒙福的一生,都是從我十六歲那年委身聽從上帝的話語開始的。那時候,我跟上帝說:「主啊!你怎麼說,我怎麼做。」

親愛的兄姐!你羨慕這種蒙福的人生嗎?請從今天開始,就好好地讀聖經吧!你要清楚的認識聖經中蒙福的屬靈原則,並且立志要照著做。不是你喜歡的才順服,你不喜歡的就跳過不必順服,而是:「主啊!你怎麼說,我怎麼做。」當我們跟上帝有親密關係時,生活中自然就產生智慧,生命裏也會有很多神蹟奇事隨著我們,但前提是,我們要認識那位賜智慧的主,明白祂的心意,願意遵照祂的話去行。上帝不只給我們生活的智慧,祂要把祂自己給我們,因為祂就是智慧。新的一年開始,願我們委身給祂,就要得著箴言第三章16-17節所說的應許祝福:『祂的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
的道是安樂,的路全是平安。』

發表於2013/02/16 06:19 (1268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